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望京街道 “未诉先办”让群众受益

2019-11-18 09:46 千龙网

望京文化体育公园_副本

 千龙网讯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北京市朝阳区望京街道工委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群众满意度为衡量标准,围绕“七有”要求和“五性”需求,坚持做到“四个聚焦”,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望京街道以被列入全市首批14个治理类街乡镇为契机,突出问题导向、对接居民需求,结合城市大数据监测评估分析等科学化手段,准确把握大望京发展、超大型社区治理、国际人才社区建设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争取政策、路径、资金等各方支持。年底前将要完成的“无违建街道”创建工作,望京文化体育公园重建开放,4条优美大街建设更新,5个老旧小区环境改造以及1个全要素小区、22个全景楼院建设,年底前还将启动的望京智慧交通一期工程建设,望京文化“新地标”(晓书馆)打造……望京街道充分运用“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机制,通过“拆、整、建、治、补、提”六大方面、20项具体工作的实施落地,争取到明年实现城市精细化、智能化、社会化管理上有突破,在解决民生服务 突出问题上有突破,在打造新型国际化示范区上有突破,在提高社会协同治理上有突破。

望京街道结合周、月、季“接诉即办”专题行政例会,建立了“未诉先办”形势分析制度,根据重大任务、季节交替、多次诉求的人群、集中诉求的时间、阶段性多诉案件的类型等特点规律,研究预判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和主要任务,制定有效措施和方案。如针对近期居家安全及防火问题,街道依托物业联盟,动员物业企业在电梯中设置居家安全宣传提示,还编制了通俗易懂的“顺口溜”、配制了实景宣传图,宣传覆盖和效果都比以往有所提高。

针对历史遗留问题,望京街道积极履行属地主动协调解决问题的责任,充分运用“街乡吹哨 部门报到”机制,争取政策、路径、资金等各方支持。针对行政手段难以处理的诉求,灵活运用资源,请媒体和专家支招。针对占诉求量比例最大的物业服务问题,指导辖区45家小区物业公司成立了望京物业服务企业联盟和党支部。通过党建引领推进物业服务企业参与治理,重点推进市民诉求直派工作。

针对热点敏感案件苗头,望京街道强化舆情监测机制,鼓励基层一线工作人员主动建群、入群,实时掌握辖区群众的思想动态,及时把握热点敏感问题的舆论导向,提前做好预测预警工作。广泛发动社区工作者深入楼院充分了解群众诉求,在楼道公示包楼居干手机电话,机关每名党员干部联系5-10名社区热心人,主动与热心人见面了解和解决总量,以社区“入户率”、干部“见面率”和热点问题“解决率”作为考核主题教育实践成果的重要指标。针对地区舆情与12345案情交叠、望京网舆情占辖区总舆情量60%的特点,注重加强舆情管控处置,在望京网(邻友圈)策划推出政民互动平台“问望京”,每月办理群众通过网络发贴的诉求100多条,回复率100%。通过向问题叫板,让群众受益,以解决民生问题体现主题教育成果。

责任编辑:刘美君(QN004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