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地评线】新的北京城区改造项目中还有“南中轴路”

2019-11-18 19:21 千龙网

前天,一份“2019年北京拆迁、腾退、棚户区改造各区规划”又新鲜出炉了,这份规划显示“根据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北京市2019年北京市棚户区改造和环境整治任务》的通知,全市共138个项目,占地面积13430公顷,涉及11500户;其中东城区和西城区一共有9个项目,丰台区39个,房山区19个,大兴区11个,朝阳区22个项目”;而在东城区的改造项目中,我赫然看到了“南中轴路周边项目”也在其中,此项目范围“东起南天坛公园西外坛墙,西起中轴路,南起天坛公园西门,北至天坛路”。

“南中轴线”周边还将接着改造升级,这是继北京“中轴线南段传统御道”修复贯通之后对南中轴的新一轮拓展性改造布局,相信当这项工程整体完成后,这条能够讲述北京往事的“古老中轴线”上的文化历史内涵将更加丰富和突出于人们眼前,关于这一点,我们在“中轴线申遗”之后这些年所取得的成绩上就看得分外清晰。

资料显示:‘上世纪九十年代北京为连接城市中心和亚运村,在二环路钟鼓楼桥引出鼓楼外大街,向北至三环后改名为北辰路,这条路成为北京中轴线的延伸,西边建造中华民族园,东边则是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而在北京奥运过后的2012年,“北京中轴线”便被列入到了“中国申报世界遗产”预备清单之中,同时“中轴线文物保护工程”也开始启动了。

我们知道北京中轴线上承载着北京深厚的文化底蕴,其中像故宫、天坛、永定门这样的古建筑群都在其内,而在2018年,“北京中轴线申遗”再次确定了永定门、先农坛、天坛、正阳门及箭楼、毛主席纪念堂、人民英雄纪念碑、天安门广场、天安门、社稷坛、太庙、故宫、景山、万宁桥、鼓楼及钟楼等14处为遗产点,并且力争在2030年基本达到申遗要求,确保到2035年内实现申遗目标。

那么“南中轴线御道”又是怎么回事呢?因为前些日子它刚刚修复贯通,这条消息人们都听说了,但因刚刚开通所以去过的人还是少数。其实这条南中轴路在2004年就建成通车了,而且它还是一条贯穿北京南城的交通干线,从前门向南经天桥、永定门,最终到达三营门,沿线还串联起多个历史风貌街区,到目前为止,这条2004年就开通了的“南中轴路”已连续使用了15年。但是,即使开通时间较长,但其周边环境依然老旧陈杂,所以说如果要达到申遗的目的,那么其周边环境就必须要还原其古老风貌,因此,中轴线周边环境整治开始了。

关于这条“南中轴线御道”,它是明清时期皇帝驾临天坛祭天、或到先农坛扶犁时必走的一条道路,因此就挂了个“御道”的头衔,但因年代久远、其原始面貌早已不在,而如今的“南中轴路”就在这条御道上、且已贯通,那么正是对其大加修复的好时机。而现在,这条南中轴路上的大修亮点工程“皇家御道”已经复建开通,从正阳门经前门大街、珠市口、天桥、天坛西门,一路就可到达永定门,沿途不但有古代坛庙、历史建筑、旅游景点等文化资源可供游人观赏了解,而且它的修复也让北京这条中轴线显得更加完整了。除此之外,紧挨中轴线的“天桥市场斜街”也于去年完成了环境整治提升,相关报道说“这条斜街是先农坛外坛墙东北角弧线坛墙的肌理表达,环境提升通过绿化方式将这一‘历史地标’进行标识,同时通过这条斜街,还可以将北侧的历史文化街区和南侧的演艺中心进行有效联通”;另外一点,“天桥市场斜街”不仅仅是一个文化的路径,更是居民交往和休息的空间,因为在其南北两侧的小广场上经常有居民来此活动,所以在空间环境整治的过程中,施工方还注意了活动空间的预留,可以说是“进一步注重了文化空间的表达和塑造”。

南中轴线在近几年得到了很好的修复和整治,成绩摆在眼前,所以当我看到“南中轴路周边项目”再次出现在刚刚公布的《改造规划》之中时,立刻就想到了“传统御道”的修复开通和经过改造后的“天桥市场斜街”,非常成功、非常漂亮且充满历史感,所以相信今后的改造工程一定也错不了。而另据报道:南中轴路周边改造还将继续围绕业态提升、建筑立面整治等方面所开展。在软环境方面,突出打造未来的业态,斜街未来也将引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空间,并仍然以生活服务业为基础,提升档次和吸引力,形成具有一店一品的特色空间。

文/贾雨平

责任编辑:王妍静(QZ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