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西城社区服务站变身“公共客厅”

2019-11-22 03:1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西城社区服务站变身“公共客厅”

打牌、聊天、自行车补胎、家具加固……这些家长里短的小事都能在社区服务站里实现。11月21日,西城区广内街道老墙根社区服务站转型升级后正式启用,在如同“公共客厅”一样的服务站,社区居民可享受到管家式服务。

据介绍,今年3月启动社区服务站综合设置改革后,老墙根社区服务站共划分为五个功能区,包括党群工作站、服务站接待区、休闲等待区、生活服务区和暖心驿站。此外,社区服务站还提供应急工具箱服务,备有大型扳手、管钳、电钻、管道疏通等工具,以备居民的不时之需。

最让居民感到亲切的是社区服务站的场景布置,每个功能区都以开放式空间为主,提供首席接待的管家式全程优质服务。“您有什么需求?”“您想找哪本书?”看到登门的居民,服务站的工作人员会主动上前问候,解答咨询,做好服务引导,变管理式服务为管家式服务,提升了群众的体验度和获得感。

办事方面,服务站的工作人员都是全科社工,他们进一步梳理社区服务站原有的政务服务职能,实现“一门一次一窗”,目前在站业务共计149项,其中党务8项,政务116项,便民服务七大类25项。48项业务在服务站可以直接办结,收材料受理填表并进行上报的有68项。

与此同时,服务站还进行人员精简,由原来的7人缩减到4人。人员分配上,有3人在前台接待,包括从党员骨干中遴选出来的首席站长和两名工作人员,副站长主要负责与后台的业务流转与协调。

广内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虽然人员减少,但工作效率却得到提高,各项政府服务前移到服务站集中受理,以前坐等居民上门的社工解放出来后,由社区党委、居委会统筹协调,按照“包片联户”的机制下街入户掌握居民需求,走到居民身边去解决问题。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