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对象牙走私说不!109个国家海关和警方维护全球生态环境安全

2019-11-26 15:37 千龙网

微信图片_20191126153328_副本

图为黄埔海关关员在清点查获的走私象牙。海关总署供图 千龙网发

千龙网北京11月26日讯(记者 刘美君)查获各类案件1828起,涉及440根象牙和545公斤象牙制品、2550立方米木材、近10000件海洋野生动物等大量濒危物种及其制品……26日,记者从海关总署了解到,2019年1-10月,在‘雷电’行动中,中国海关立案侦办濒危物种案件444起,查获濒危物种1237.49吨。同比分别增长2.44倍和8.58倍。

与此同时,在“大地女神”行动期间,2019年1月-10月,中国海关共立案侦办走私废物案件317起,查证涉案废物69.7万吨,同比分别下降23.1%和52.3%.

此间,中国海关查获案件数占比从去年的53%下降到今年的36.8%,减少了17%,打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为此,2019年8月,中国海关缉私局荣获克拉克巴文奖;2019年11月,海关总署缉私局和三个直属海关再获亚洲环境执法奖。

不难发现,上述一升一降数据的背后,体现了中国海关践行推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改善生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强有力行动。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11月26日,中国海关和世界海关组织在深圳举行“雷电”暨“大地女神”第五期国际联合行动总结会,来自42个成员海关和执法机构、9个国际组织和6个非政府组织的共计169名中外代表出席会议。

海关总署缉私局局长孙志杰表示,大会期间,中国海关倡导的打击固体废物走私和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责任共担、共同治理”合作理念得到各方代表的热烈响应。

记者了解到,2017年12月31日起,中国政府全面禁止国内商业性象牙贸易,中国成为禁止象牙贸易最为严格的国家。2018年1月1日起,中国政府逐步禁止进口不同种类的固体废物,完善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2019年以来,各地陆续出台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政策,垃圾分类正在成为新时尚。

中国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安全屏障。这些都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推进自然生态保护、建设美丽中国、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坚定决心和鲜明立场。

孙志杰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与世界各国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深度参与全球生态环境治理。中国海关高度重视生态环境执法工作,坚定不移地履行《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巴塞尔公约》等有关国际公约和执行有关国内法律法规,严厉打击濒危物种及其制品和固体废物走私,组织开展国内专项行动,积极参与国际执法行动,查获了一大批走私案件,摧毁了一批跨境犯罪团伙,有效遏制了走私势头,为维护全球生态环境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109个国家海关和警方携手破大案

大家对耳熟能详的全球打击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雷电”全球联合行动并不陌生。在6月4日至30日期间,共计109个国家的海关和警方参加,这是“雷”系列行动开展以来参与成员数量最多、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调动力量最多元的国际联合行动。中国海关作为核心成员全程深度参与行动筹划、执行、协调,并承办行动总结活动。

“深圳海关作为工作最前沿,经过多年摸索建立‘查、堵、打、疏’长效机制。”深圳海关关长陈晓颖表示,今年黄埔海关经过6年的持续跟踪,研判,一次性查处2748跟象牙,达到7.48吨,,是境内一次截获查处象牙最多的案件。

中国海关对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零容忍”,全力以赴、严打严管,取得了重要战果和良好成效。孙志杰介绍,行动期间共查获各类案件1828起,涉及440根象牙和545公斤象牙制品、2550立方米木材、近10000件海洋野生动物等大量濒危物种及其制品。其中,中国海关通报查获濒危案件73起,涉及象牙、犀牛角、穿山甲鳞片、海马等共约1.64吨,并就7起案件开展国际协查、联合调查、境外取证等执法合作。

在严惩走私犯罪上,中国海关坚持“破大案、打团伙、摧网络”,严厉打击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犯罪。

比如,今年3月黄埔海关缉私局破获“1.17”特大象牙走私案,现场缴获象牙7.48吨,全链条摧毁了一个长期专门走私象牙的国际犯罪集团。

福州、厦门和南宁海关缉私局先后查办跨境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大案,打掉多个涉及非洲、马来西亚、越南和中国的犯罪团伙。彻底铲除了涉及日本的“日购网”“滴米粒”等走私象牙及其制品网络贩卖平台。

在强化口岸监管上,中国海关不断优化监管流程、健全监管制度、强化风险防控。应用智能审图等高科技,加大对来自重点国家的高风险货物的查验力度,对可疑集装箱实施彻底开箱查验;在旅检和邮快件渠道,提高对重点国家、重点航线进出境行李物品和邮快件的检查比例,对含有疑似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的行李物品、邮件、快件一律开箱彻查。

“中国海关积极推动各级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开展走私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整治行动,实现对走私购、运、储、销各环节的全方位打击。”孙志杰说,

在推进国际和地区执法合作方面,加强与保护濒危物种的国际组织和非政府组织合作,积极参加“保卫”“雷电”等国际联合行动,共同打击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活动。与此同时,加强与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来源地、中转地和目的地海关及警方等执法部门合作,开展联合执法。

数据显示,2019年1-10月,根据中国海关的情报,中国香港、新加坡海关和公园局、越南海关和马来西亚海关等境外执法机构共查获象牙11吨,穿山甲鳞片59.4吨、犀牛角106.5公斤,檀香紫檀14.6吨。经过一年半持续追逃,将3名“7.5”特大象牙走私案外逃主犯从非洲遣返回国。

持续严厉打击固体废物走私犯罪

2019年3月,中国海关在世界海关组织第38届执法委员会会议上倡议发起打击固体废物走私和消耗臭氧层物质走私的“大地女神”第五期国际联合行动,得到各成员海关积极响应。

9月2日至30日联合行动期间,各方报送案件232起,其中废物案件201起,查获走私废物4584.7吨以及59983件;中国海关报送案件85起,占全球案件数的36.8%,涉及固体废物约1500吨,经过中国海关锲而不舍的持续打击,案件数量较2018年“大地女神”第四期联合行动有较大幅度下降。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海关持续保持严打严控的高压态势,深化内外执法联动,强化退运惩处,并开展“蓝天”2019 两轮集中行动。2019年1月至10月,中国海关共立案侦办走私废物案件317起,查证涉案废物69.69万吨,立案数和查证涉案废物数同比分别下降23.1 %和52.3%。

2019年打击固体废物走私工作的特点是长效机制发挥作用:去年“大地女神”第四期联合行动总结会上,中国海关提出的推动建立和完善全球监控固体废物跨境运输和打击固体废物走私执法合作长效机制得到各方积极响应。

以亚太地区成员海关于2019年3月25日至5月17日开展“绿色地球”联合行动为例,各成员主动通报涉及237吨和4个集装箱固体废物走私的线索,报告查获走私案件104起,涉及固体废物约13万吨;此外,“大地女神”第五期联合行动期间,成员间收发106条情报,核查248起案件,成员间的联系配合机制较为顺畅。

根据欧盟统计,欧盟向中国大陆出口废塑料的比重从2018年的3.5%下降到2019年6月的1.5%,废纸从41%则下降到27.7%。

相应地,中国海关1-10月份查获的废物案件数同比去年下降23.1 %,“大地女神”联合行动期间查获案件数占全球查获案件比率从去年的53.8%下降到今年的36.8%,下降了17%。

对于政策协同方面,2018年1月1日起,中国政府逐步禁止进口不同种类的固体废物之后,越南、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泰国等东南亚国家先后出台符合本国实际情况的禁止和限制固体废物进口的措施,不同的欧洲国家加强本国废物回收和处理的国内政策。2019年4月《巴塞尔公约》缔约方大会就公约修改达成一致。全球的固体废物政策协同作用日益显现。

针对携手推动废物退运,去年行动总结会期间提出的退运难问题有所改善,根据《巴塞尔公约》精神,中国废物退运机制日臻完善,此项工作不断取得进展。此外,2018年至2019年6月,越南海关已退运503个集装箱废物,印度尼西亚、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国也积极开展退运工作。

“打击和保护并重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必由之路。”孙志杰表示,中国海关探索的创新路径受到世界各国的高度认可,中国海关倡议,打击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需要来源地、中转地和目的地各个国家和地区秉持“责任共担、共同治理”的原则开展国际和地区合作。

携手各国形成执法合力 维护全球2030可持续发展

面对生态环境挑战,人类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

海关总署署长倪岳峰表示,下一步,中国海关将继续加强与走私来源地、中转地和目的地海关、警方等执法部门开展情报交换、案件协查、联合调查、追逃追赃、联合宣传等合作,斩断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的境内外犯罪链条;与相关国际组织、非政府组织等开展信息分享、联合分析、能力建设和宣传教育等合作,掌握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态势,提升成员海关执法水平,促使进出境人员自觉抵制非法购买和走私濒危物种及其制品。

中国海关亦将进一步强化“蓝天2019”和“大地女神”第四、五期行动建立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监管,继续加大打击力度。

一方面,持续不断严打,集中打击与分散打击相结合。根据固体废物走私的新特点,继续强化海关监管和风险防控,发挥情报先导和制导作用,有针对性地加大对伪瞒报、夹藏走私打击力度,不断挤压犯罪空间,提高犯罪成本。

一方面,进一步强化国际合作。强化与固体废物来源地、中转地和目的地海关、环保、警察等执法部门的政策协同、情报交流、趋势研究、联合调查、废物退运、能力建设等合作,加强与相关国际组织合作,不断完善打击固体废物走私的合作机制。

倪岳峰说,固体废物走私和濒危物种走私是全球性问题,没有哪一个国家和地区可以靠一己之力解决,需要来源地、中转地和目的地国家和地区在互利互信的基础上精诚合作,承担共同责任,开展共同治理,打击与保护相结合,惩罚与预防相补充,才能从根源上解决全球生态环境面临的困境。“惟有携手合作,我们才能应对生态保护等全球性问题,实现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

责任编辑:刘美君(QN004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