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多元化”便利举措 企业享受北京“办税时间”

2019-11-27 04:5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多元化”便利举措 企业享受北京“办税时间”

从“一厅通办”到“一键申报”,从“发票领购即时办结”到“税务注销即时办理”……压缩办税时长、为企业提供全流程即办新体验,今年中国营商环境国际排名提升至31位,而作为样本城市之一,北京做出巨大的贡献,这之中税务方面推出的“多元化”便利举措,成为一大亮点。

纳税申报到办结用时大幅压缩

全流程实现“一键办理”

11月7日上午,北京渔阳出租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办税员关亚菊的日程有点多:母公司需要报送财务报表、进行每月的纳税申报,一家新办子公司首次领购发票和税控设备,另一家子公司要办理注销手续,10点钟还有个会议必须参加。但是早上9点,小关打卡到岗,才开始不慌不忙地着手工作……

9:10,小关在电子税务局“申报模块”中填写财务报表,系统自动完成报表的匹配和转换,申报页面不需再填写其他内容,点击“申报”即可。登录、转换、确认三个步骤仅用3分钟。9:13,通过电子税务局进行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申报,申报成功后,系统自动跳转到附加税(费)申报页面,并根据增值税税额自动计算出“一税两费”及减免税额,信息核对无误后,小关点击“申报”。申报成功后,系统自动生成缴款书,通过税库银三方协议直接扣款。从申报到缴款共用时5分钟。

9:18,小关登录电子税务局,在“新办纳税人套餐”模块提交了初次申领增值税发票申请。9:28,办税服务厅税务人员在税收管理系统完成文书受理。这时,小关的助手已经到了办税服务厅,现场领购了发票和税控设备。9:32,小关拿到了25份增值税普通发票,整个过程只用了14分钟搞定。

压缩新办纳税人领票时间

一日办结提速为当日即时办结

2018年初,北京税务将新办企业涉及的10个事项整合成一个线上办税流程,为纳税人提供“套餐式”服务,实现“一日领票”。2019年4月15日起,再次压缩纳税人初次申领发票时长,将“一日领票”提速至“即时办结”。

据平谷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税务推出的“财务报表一键转换”“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一表集成”“主税附加税一次办”三大功能,企业只需简单的导入、导出,即可实现将企业格式的财务数据一键自动生成税务格式的财务报表,填报时长由以前的几个小时压缩至3分钟以内。

纳税人通过“一表集成”方式,利用企业开具增值税发票的商品分类编码、海关发票、取得发票等税务机关掌握的信息,自动归集、生成申报所需数据,提高办税效率。电子税务局在纳税人申报增值税后自动计算出附加税费信息,减少纳税人申报错误风险,节约申报时间。

税务推行“电子注销”

实现“一次不用跑”

不仅仅是办税,税务注销也同样即时便捷,关亚菊也同样深有感受。办完纳税申报,9:20小关开始着手另一家公司的税务注销手续。她核对了一次需注销公司的材料:未处于税务检查状态、无欠税(滞纳金)及罚款、已缴销增值税专用发票及税控专用设备、纳税信用级别B级——符合税务注销即办资格和条件。在电子税务局中提出注销申请,进行所得税清税申报,并通过“优化版”验证后,系统自动办结并生成《清税证明》。9:30,她已冲了一杯咖啡,能量满满地准备投入到接下来的工作中。

据悉,今年北京税务对税务注销业务推出“即办”服务和“承诺制”容缺办理,设置“套餐式”办理功能。符合即办条件的纳税人无需往返税务局,只需网上提交申请,即可实现注销“即时办结”。“只用了不到30分钟,我就办完了过去几个小时甚至几天才能办完的事儿,节约下来的不仅仅是办税时间还有办税成本,每次办税都是一次完美的体验。”关亚菊由衷说道。

全面推行“最多跑一次”,连续两年发布纳税事项“最多跑一次”和“全程网上办”清单,实现12类162项办税业务“最多跑一次”、152个纳税事项“全程网上办”,将纳税时间由207小时压缩到110小时以内,达到OECD高收入经济体平均水平……这是属于北京最新的营商“时间”。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林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