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100本走动式工作法日记见证奥运村南沙滩社区初心

2019-11-28 01:10 北国网

来源标题:100本走动式工作法日记见证奥运村南沙滩社区初心

十年步行1643公里解决4548户居民问题

“7月2日,5号楼的老爷子说窗前的路灯太亮,晚上睡不着觉……”

“10月21日,8号楼的阿姨说家里因为树密晒不到阳光,想晒太阳只能来楼下……”

一本本日记被摊开放在桌子上,泛黄的纸页,工整的笔记,还有那记录中的一件件“小事儿”,将大家拉回了回忆之中,走动式工作法推行10年来的点点滴滴如春雨般浸润初心。

11月28日,南沙滩社区举办走动式工作法10周年总结展示活动,走动式工作法10年来的践行者、见证者、受益者重聚一堂,大家翻看10年来的工作笔记,开展了一堂特殊的“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党课。

南沙滩社区是一个典型的老旧社区,社区有44栋楼,其中32栋楼没有物业管理。2009年,社区党委书记张驚制逐渐在社区探索出了一种“接地气儿”的工作方法,这就是走动式工作法。走动式工作法通过减少在案办公时间,增加离案办公时间,发动社区干部、楼门院长、居民骨干在固定时间,沿固定路线到社区居民中间走动,在走动中察看问题、听取意见、问询情况、记录事件,最终按一定程序解决问题。从此,社区“两委一站”的成员每周一上午必须下到社区里,走到老百姓身边去,通过“走、看、听、问、记、办”6步工作法,使老旧小区诸多问题能够做到早发现、早解决、早处置、早上报,解决居民实实在在的问题。

赵欣欣曾经是社区的社工,如今退休了,就当起了志愿者,她是走动式工作法不折不扣的见证者。而说起走动式工作法,老人的眼中满是回忆,“最开始的时候谁也不知道怎么干,居民不认识我们,我们也不认识居民,就那么‘干聊’,时间长了,大家就对我们熟悉了,也愿意告诉我们家里的困难,就这么一点点的,社区越来越像一个大家庭了。”

路春荣是二轻院6号楼住户,是一位高龄老人,今年75岁,说起前些天自己家中污水管道泄漏的问题,她说多亏了社区帮忙协调施工队上门,才彻底解决了问题。原来,11月19日上午9:00,社区副主任曹春英,居干孙言云到二轻院走访时,了解到路春荣家的污水管道一直往外渗水,没办法,只能自己用抹布对管道包裹,进行简单的防渗透。两人及时请维修工上门维修,通过使用专门的修补胶水,解决了管道渗水问题,确保整个主管道不再渗漏。

“咱们社区停车问题我们已经上报给社区领导了,已经被计入我们的待解决台账。目前我们正在协调物业、城管等部门一起来协调,争取尽快拿出解决办法,解决咱们院居民的出行问题。”11月20日上午,在社区工作者王英哲、宋蕾到和谐小区工美院,及时将信息反馈给居民。通过民情走访,深入实地切实了解到民情,及时反映问题,最有效地了解民需。

10年的时间,“走动式工作法”让社区专职工作者将“办公桌”搬到了居民家门口,及时迅速地解决居民的难事烦心事。10年的时间,南沙滩这个老旧社区因“走动式工作法”而焕发了青春。10年的时间,基层党员们的初心和使命就这样刻印在了这一本本的笔记中,刻印在了居民的心间,刻印在了每一个党员的心头。

“通过走访可以切实快速了解居民所关心的问题,畅通物业与居民的沟通渠道,避免信息不对称造成的误解。居民诉求无小事,社区环境卫生依靠社区治理也需要居民共同维持。要把居民事当做紧要的事情办理。努力争取使居民对社区环境卫生感到满意。”社区工作者们在自己的民情日志上认真写下了走访的感受。

“每一次走访回来,社工都要把居民反映的内容及时记录在民情日志上,随着居民问题的解决程度,随时更新日志内容。10年的时间,520多个周一上午,社工们累计走了273万多步,164万多米,1643公里。解决的问题涉及4548户、12930人、75家单位,共调解民事纠纷1018起,处理环境问题972起,处理无物业管理带来的问题1580起……透过这一页页的日记,让我们更加坚定了服务居民的初心,走动式工作法因为民服务的初心而出现,同样也将因这份初心而不断发展。”南沙滩社区党委书记张驚制说道。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