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希望工程深耕公益25年圆数万名青年学子上学梦

2019-11-29 03:43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北京希望工程深耕公益25年圆数万名青年学子上学梦

扶贫促教引风尚 公益之光映未来

30年前,“希望工程”这个名字走进人们的视线中,它开启了依靠动员社会力量开展公益项目的先河,今年是希望工程实施30周年,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希望工程强调,要把希望工程这项事业办得更好,让广大青少年充分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25年前,在北京团市委领导下,北京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正式成立,作为希望工程项目在北京地区的实施机构,“北京希望工程”这一公益品牌也就此诞生,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以满腔热情无私奉献、鼎力推动,社会各界积极响应,热情参与,以扶助贫困家庭青少年完成学业、帮助贫困地区改善办学条件为目标的公益活动如火如荼地在北京展开。

在这25年里,北京希望工程成为了北京地区最活跃的公益品牌,一个个家庭贫困青少年在希望工程的帮助下完成学业,一座座希望小学拔地而起,还有电脑教室、音乐教室、图书馆、图书角落成,在这些丰硕成果的背后,是一个个感人的故事。

聚焦中小学生

让每一个贫困家庭的孩子上得起学

《北京青年报》曾在10年前刊登了1905名家庭贫困孩子的资料,动员社会力量认捐。没想到,第二天一早,捐款者就挤破了北京青基会前台接待室的门。北京青基会负责前台接待工作的殷玥回想起来,当时的场景仍历历在目。她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因为当时的网络没有这么发达,学生资料只有纸质的,收钱只能收现金,劳动强度特别大。但“虽然身体上累得不行,但心里边高兴”。1905个孩子,不到一个星期就全部捐赠完毕,后来好多人打电话来想捐赠,已经没有资助的孩子了。也是从这次资助开始,“希望之星1+1奖学金”正式启动,直到今天依然是北京青基会最主要的项目之一。

北京青基会秘书长钱蓉晖告诉北青报记者,学生资助是青基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对学生进行帮扶的同时,青基会还开展一系列针对贫困地区教育教学条件改善的公益项目,25年的时间,共援建了近600所希望小学,1000多个图书室、电脑教室、希望厨房、音乐教室。随着国家对教育投入的不断加大,青基会也在不断调整工作思路,从单纯的教育条件的改善向逐步提升希望小学教师水平和对学生进行思想引领转变。

转向大学生

为更多贫困学生圆“大学梦”

同样是在2000年,一部名为《落泪是金》的报告文学在社会上引起了极大的反响,将贫困家庭的大学生读书艰难的问题,真实生动并形象深入地展现给读者,这也让北京青基会的目光转向了大学生。

北京青基会在社会调查中发现,全市因为贫困而不得不放弃上大学的青年学子不在少数,于是,青基会又针对大学生群体推出了“学子阳光”贫困大学生扶助项目。在这25年的时间里,北京希望工程针对贫困家庭大中小学生,充分动员社会力量,开展各种资助活动,以资助中小学生为目标的希望之星项目共资助学生103668名;以资助大学生为目标的“学子阳光”项目共资助18347名;5万多名困难家庭青少年得到各种个性化帮扶。

“这是一个容错率极低的工作”,北京青基会秘书长钱蓉晖说,作为捐受双方之间的桥梁,只有一颗“做公益的心”是远远不够的,还要面临繁重的工作,容不得出半点错。但青基会的每一位工作人员之所以一直坚持到现在,就是希望能把这个“公益平台”搭建好,“让更多的普通人参与到公益当中”。

物质和爱心“捐赠”共进

捐赠和回馈同在

然而,捐赠不仅是物质上的,心灵上的“捐赠”也必不可少。

“希望之星项目”和“学子阳光”项目,涵盖了从小学到大学阶段所有阶层的学生,采取的是捐受双方结对资助的方式,这样的公益模式,使捐方与受助学生之间建立起紧密的联系。

已经从联通公司退休的老员工喻进就是众多捐赠者中的一位。他十多年来一直坚持每周下乡给他资助的孩子补课,和孩子聊天,解决孩子在思想上的问题,即使在爱人重病住院期间,他也坚持往返于医院和孩子们的家,一直没有间断。虽然已经年近半百,但充满着活力的张贵鑫也一直参与学子阳光项目的捐赠。他经常自豪地说自己是有5个大学生儿子的爸爸,有时间他就和他资助的5个孩子聚在一起打球聊天,其乐融融,他说要在北京给孩子们家的温暖。

在物质帮助的同时,北京青基会也非常注重对受助青年思想上的引导。许多受资助的孩子长大后还在继续传递希望。

小史、小袁就是受助于北京青基会“学子阳光”项目的大学生,平时一有时间她们就会来到北京青基会进行志愿服务,配合工作人员完成了很多工作,平日里他们还以核心志愿者身份独立组织了多次活动。在今年国庆活动筹备期间,她们主动报名参加前期筹备工作并出色完成任务。她们说:“学子阳光”让她们感受到社会的关爱,也让她们感受到社会的责任,她们要用自己的行动去回馈社会,报答国家。

坚持公开透明

成为“让老百姓放心的透明公益组织”

在这25年的发展历程中,北京青基会一直坚持公开透明,将成为“让老百姓放心的透明公益组织”定为基本工作标准和努力方向。

据了解,北京青基会始终坚持规范资金管理的各项制度,严格控制项目流程,监督款项落实,全国第一家在媒体上公开机构捐款收支情况;率先提出公益“全透明”,建立“三公开、五透明”制度,全国第一家建立网络工作平台,实现捐赠流程电子化,将每一笔捐款记录都放在网站上予以公示;设置监察部门,外查捐款落实情况,内监项目操作流程,全国第一家按月公示捐赠款物收支情况;这一切使北京希望工程连续多次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被评为“5A”级社会组织。

在希望工程实施3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寄语再次为无数青少年点亮希望,为希望工程掀开新的篇章。“总书记在寄语中进一步明确了希望工程的政治属性,强化了共青团组织公益机构的组织属性”,钱蓉晖说,北京希望工程今后将围绕共青团主责主业,坚持党的领导,为更多贫困青少年提供切实有效的帮助。

文/本报记者  刘婧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