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精细“美容”|海淀百条小巷亮出新容颜

2019-11-29 07:2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精细“美容”|海淀百条小巷亮出新容颜

香山街道买卖街整洁古朴、羊坊店街道北蜂窝中路有了蜂窝文化、花园路街道黄亭子路变成了“科教课堂”……2019年,经过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海淀区110条背街小巷换了容颜,其中北蜂窝中路获得2019年度“十大北京最美街巷”入围奖,买卖街被评选为2019年度“十大北京最美街巷”。

“海淀区背街小巷治理重在突出精细化,从设计层面就严格把关,并严控施工标准。”海淀区城市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区位特点和街巷实际存在问题,海淀区城管委组织委内科室和相关职能单位逐条进行现场踏勘,完成设计方案评审,不断优化街巷空间布局,完善街巷功能;统一组织施工监理,每周召开监理工作例会,通报项目工程进度和发现的施工质量、安全、环保措施不到位等问题,督促相关街镇、施工单位落实问题整改。“我们希望街镇和施工单位树立精品意识,坚持高质量、高标准,关注细节,打造科学、实用、美丽、舒适的新型街巷公共空间环境。”

整治提升过程中,海淀区制定印发了《海淀区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达标验收办法》《海淀区架空线工作流程图》《架空线缆割接施工流程》,邀请市级部门领导、专家围绕背街小巷精细化治理进行系统、全面培训。下大功夫整治提升的同时,海淀区还建立了长效管理机制,在每条背街小巷出入口显著位置公示街巷长联系方式和职责,畅通群众反映问题渠道;各街镇整合辖区各种管理服务力量,在背街小巷附近社区招募“小巷管家”志愿者,共同参与日常巡查监督,防止问题反弹,巩固整治提升效果。

据了解,2020年海淀区还将整治提升110条背街小巷,其中40条从已达标提升到精治标准,70条未达标整治到达标标准。

买卖街

打造通往香山公园的景观路

买卖街是市民通往香山公园的必经之路,依托重点地区环境整治提升辐射带动,完成了沿街外立面改造146户,规范提升牌匾标识59户,新铺装人行步道3000多平方米。道路架空缆线入地后,逐门逐户对沿街商户和居民的入户线缆进行梳理美化,为居民和游客打造了一条干净整洁古朴的买卖街。

黄亭子路

告别违建 建成“科教课堂”

黄亭子路位于元土城遗址公园南侧,沿路有北京电影学院、北影小区、黄亭子社区、北京电影制片厂、国家知识产权局等单位,原来路两侧双排停满车辆,过往车辆经常拥堵,通过居住停车认证和自南向北单行单停缓解了乱停车问题。道路南口近1900平方米违建拆除后,建设了科教主题文化景观墙。

文慧园斜街

建设动静皆宜的生活街巷

文慧园斜街由于地理位置临街,产权人陆续将原来的房屋墙面打通用于经商,逐渐出现了沿街晾晒、堆物堆料、环境脏乱差、车辆乱停乱放等问题,严重影响了居民生活。北太平庄街道统一拆除违建,改造小微街景,将建筑外立面统一美化,架空线统一入地,重新铺设沥青地面,通过精心规划研究,文慧园斜街打造成“动静皆宜,充满烟火气息的生活街巷”。

北蜂窝中路

小巷区域有了文化符号

清代时期,北蜂窝中路区域原为集中养蜂地方。经多年使用,各类基础设施较为落后,违法建设多、开墙打洞多、占道经营多、车辆乱停多、车棚群租多。羊坊店街道集中解决了“五多”问题,并在小巷新建围墙上装饰了蜂窝形浮雕,打造出一条带有文化符号的特色街巷。

北郊燃气集团南侧路

人车分流实现交通安宁

北郊燃气集团南侧路位于小月河西侧,道路西段有多处违建,沿线围墙墙面破损严重,缺少人行便道,环境脏乱,安全隐患突出。学院路街道对十五所北侧10个违法占地集装箱和平房违建拆除腾退,修复外墙脱落面砖,道路两侧增加慢行系统,实现人车分流。

北京印象东路

拆违修路恢复人行空间

八里庄街道北京印象东路拆除了违建简易房,恢复原建筑外立面,人行道路重新铺装渗水砖并在路侧安装花岗岩路缘石,防止人车混流、车辆乱停占道。

清上园东路

见缝插绿还百姓绿色生活

清上园东街南起小营西路,北到安宁庄前街。曾经道路步道破损严重,平整度差;墙面污浊破旧;铁艺护栏破旧。经过背街小巷整治提升,拆除违建增植补绿,并设置了居民休闲区。

华侨公寓路

拥挤小巷变成健康宜居

“花园小径”

华侨公寓路提升整治以前,道路两侧围栏锈蚀严重,路两侧有多处高台,占用空间,但无实际使用用途,非机动车乱停放现象严重。甘家口街道结合社区特色,对不必要的高台进行降井处理,拓展视觉空间,增加公共区域,对无法下降的高台增设休闲桌椅,供行人、居民、病人休憩,丰富了街巷功能,把华侨公寓路变成了健康宜居的花园小径。

文/魏昕悦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