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怀柔“三位一体”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

2019-12-02 03:4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怀柔“三位一体”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

以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为核心,提升基层组织力;以“头雁”领航工程为重点,加快助推乡村振兴;以“红马甲”志愿服务为基础,践行党员初心和使命……怀柔区近年来构建以党组织规范化、“头雁”领航工程和“红马甲”志愿服务“三位一体”基层党建新模式,不断推动以党建引领的基层社会治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促进经济社会全面进步。

实训中心助力党组织建设规范化

“现在开会。今天我们党委会重点研究几个项目大额资金的使用情况,下面逐一进行。首先请信息科汇报信息化建设平台项目有关情况……”

连日来,由怀柔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联合举办的处级党委(组)会模拟演练观摩轮训在怀柔区党支部实训中心进行。来自全区各处级单位的560余名领导班子成员及会议记录人员参加培训,全流程“实战”演练党委(组)会,及时纠正不规范环节。

针对党支部领导弱化、“三会一课”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怀柔区打造了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实训中心,搭建了学习教育、实训演练、远程纪实三大平台。

在800余平方米的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展厅,分篇章展示了规范化建设制度要求、创新成果及先进党组织创新经验。

中心还设立了4个“三会一课”实操演练室,现场模拟“三会一课”召开全过程,并建立了全程纪实指挥系统,远程督导检查“三会一课”召开效果。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实现了“看有内容、学有榜样、练有示范、干有目标、督有平台”。

针对党委(组)会会议不规范、党建履责不到位等问题,今年又开发了处级党委(组)会模拟演练课程,实现党委(组)会研究“三重一大”事项全覆盖,有力促进了党组织建设的科学化、提升了组织力。

“通过观摩学习和实操演练,再加上操作指导书,让我们一看就懂、一学就会。今后的党委(组)会一定会开得更加规范。”怀柔区委老干部局局长王立娟表示。

领航工程培育乡村振兴“领头雁”

“以红色吸引人、用绿色留住人、借特色服务人……这就是我们村儿巨变的‘秘诀’!”说起村儿里产业发展,喇叭沟门满族乡对角沟门村党支部书记季文才妙语连珠,赢得“头雁论坛”其他镇村党支部书记的阵阵掌声。

从一个经济落后村蝶变成“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村党支部书记季文才功不可没。自担任村支书以来,他放下办得风生水起的建筑企业,将全部精力投到村里,治理村居环境,依托原生态的山水资源带动村民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村集体经济实现快速增长,村民的腰包儿越来越鼓。

如今在怀柔,有一批像季文才这样能带富、会服务、善治理的农村党支部书记人才。

乡村振兴,离不开一支想干事、敢干事、能干事的村干部队伍。针对农村普遍存在的村干部队伍老龄化、人才匮乏等问题,怀柔区深化“头雁”领航工程,特别是加强农村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

搭建“头雁竞飞”平台,通过深化“支部书记论坛”、构建“头雁”结对机制、定期开展“头雁”党组织和“头雁”党组织书记评选活动,发挥“头雁”引领作用。

实施“头雁回巢”行动,通过组织途径选派、乡土情怀感召、广泛宣传吸引等措施,以真心、真情“引雁回巢”,促进“高学历、高视野、高起点”人才回基层贡献力量。

开展“头雁提质”培训,激励“头雁领飞”担当,建立农村干部工作报酬增长机制,落实村党支部书记正常离任村干部生活补贴政策,拓宽党支部书记上升渠道,激励“头雁”队伍在基层一线守初心、敢担当、有作为。

群雁高飞头雁领。如今,怀柔区已形成“头雁领飞、雁阵齐飞”效应,有效促进了农村各项事业的蓬勃发展。

“红马甲”让党员志愿服务常态化

在社区为居民讲授专题党课、上街引导市民文明出行、在公园和路边捡拾垃圾、走进养老院帮助老人打扫卫生、包饺子、洗衣物……这些为民服务的党员干部有一个共同的特点——胸前印有党徽、背后印有“党员服务”字样。在怀柔,身穿红色马甲的党员志愿者随处可见。

针对一些党员把自己等同于普通群众,甚至在关键时刻站不出来、选择性“隐身”等问题,怀柔区在全区打造了党员“红马甲”志愿服务党建品牌,不论是“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中,还是各种志愿服务、重大任务保障中,党员们都会自觉穿上“红马甲”,义务战斗在第一线。

每到周末,泉河街道金台园社区在职教师党员组成的“红马甲”队伍,都会利用假期为小区中小学生提供免费看护和功课辅导,解决部分学生无人看护、作业无人辅导的难题。

看着寒风中捡拾垃圾、清理小广告的党员“红马甲”,龙山街道望怀社区居民陈淑芸说,“一个‘红马甲’就是一面旗帜。通过开展‘红马甲’暖心志愿服务活动,我们的社区更干净了,环境更美了,生活更带劲儿了。”

“‘红马甲’不仅是一种标识,更代表着一种身份。无论是干部,还是群众,穿上‘红马甲’,就都回归到一种身份——党员。每到周末,各街道、镇乡和区直单位的广大党员干部,都会积极围绕百姓需求和区里重点工作,开展零距离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赢取百姓信任,成为群众的主心骨、贴心人。”怀柔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闯介绍。

如今,以“红马甲”“头雁”领航和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为核心的“三位一体”的基层党建新模式,已成为怀柔区经长期实践形成的党建品牌,更是提升党建工作质量的重要体现,也必将为建强基层党组织提供强大的动力。记者 于丽爽 通讯员 温来生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