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三年建成608个社区之家

2019-12-03 03:56

来源标题:酷车小镇社区之家月底运营

朝阳区南磨房酷车小镇社区之家下月底投入运营,将为居民提供充足的活动场所,同时为周边居民引进资源,推动社区生活的丰富发展。记者了解到,从2017年开始,北京市已经建成608个社区之家,2020年拟再建200个。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京哈高速与金蝉西路交界口东北角的酷车小镇。即将变成社区之家的两层楼房位于酷车小镇南侧,目前还在装修中。一层和二层的面积各430平方米,配备了多功能教室、水吧、展厅、活动室、阅读区等多个功能区。

酷车小镇社区之家运营负责人尹旭介绍,这栋小楼的租户到期搬走后,为了给周边居民带来更多的便利,提供更多的活动场所和资源,产权方决定将这栋楼房重新装修设计并开放给周围社区。依托酷车小镇的产业优势,未来,这里将是智慧酷车小镇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青少年工程学交通安全实践教育培训基地、汽车工程师人才孵化基地、汽车产业法律研究服务工作站等等。但最重要的功能,就是向周边社区居民开放的社区之家。

目前,社区之家有四位专职工作人员。整个社区之家一方面可以提供免费的活动空间,提供餐饮服务,也可以帮助有需求的群体对接课程资源,开展精品课程。

“酷车小镇内涵非常丰富,主要搭载了汽车出厂之后一系列配套服务,包括维修、改装、美容、车主俱乐部等等,我们也会将其中的一些板块与社区之家的运营相融合,为参与者提供汽车方面的知识,比如组织参与一些汽车赛事、普及汽车知识等等。酷车小镇中还有一些餐饮企业,我们也会邀请餐饮企业给参与者教授美食课程。”尹旭表示,社区之家的一层10月装修好后,已经举办过一次党建主题的展览。到本月底,整个空间就完全装修好了,届时周边社区的居民均可来此参加活动,包括周边乡镇企业的党员群体、企业员工、周边的中小学校学生等等。

酷车小镇社区之家是企业资源向居民开放的一个典型。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鼓励引导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部队等驻区单位履行社会责任、提供便民服务,本市从2017年开始创建“社区之家”,并连续两年列入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主要是引导驻区单位有针对性地开放内部服务资源,为周边居民提供各类便民服务,包括引导社会单位向周边居民开放食堂、开放运动场所等等,让居民充分享受发展的成果。

经过三年左右的时间,目前全市已经建成了608个社区之家,涌现出了国家广电总局302食堂、新华社第二办公区、赵登禹学校、育园小学、顺义区档案馆、平谷区党校等一批先进典型,大量居民急需、政府供给不足的社会单位内部服务设施实现对外开放。按照每年建设200个的计划,明年拟再建200个。

相关新闻

“一刻钟社区服务圈”覆盖率超95%

在海淀区万寿路街道复兴路32号社区,一个社区商业中心已经在这里运营了两年多,服务着周边社区1600余户居民共6000余人。在这里,有主食厨房、精品果蔬、每日生鲜、长者餐厅、便民超市、便民早点、美容美发等,可以基本满足居民日常生活所需。未来,这里还将增添两组快递柜,为居民提供便民物流服务。这只是海淀区万寿路街道复兴路32号社区“一刻钟服务圈”的内容之一。便民服务、养老送餐、劳动就业、社会救助……“一刻钟服务圈”承载的内容正越来越丰富。

记者了解到,“一刻钟社区服务圈”是指社区居民从居住地出发,大约步行15分钟范围内,能够享受到方便、快捷、舒适的服务,主要包括基本公共服务、便民生活服务、志愿互助服务及特色服务等。从2011年起,“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建设工作连续9年被列入市政府重要民生实事项目。

“一刻钟社区服务圈”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社区基本公共服务(主要由社区服务站提供,如:社区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社区低保人员救助服务等)、社区便民生活服务(如:社区居民早餐、买菜、家政等服务)、社区志愿互助服务(如:法律援助、社区巡逻、矛盾调解、精神关怀等公益服务)及社区特色服务(如:国际化社区、少数民族集中社区提供,满足居民多元化、个性化的服务需求的特色服务)。

今年“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建设工作继续被列为北京市2019年重要民生实事项目,建设任务为新增“一刻钟社区服务圈”100个。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新增“一刻钟社区服务圈”102个,累计建成“一刻钟社区服务圈”1682个,覆盖率达到95%以上。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