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宪法日|200万大中小学生晨读宪法

2019-12-05 03:46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昨天是第六个全国宪法日

200万大中小学生晨读宪法

昨天(4日)是第六个全国宪法日,2019年北京教育系统“国家宪法日”主题活动在北京市教委副主任李奕带领全场人员诵读宪法条款中启动。昨天上午,全市200万大中小学生开展了“宪法晨读”活动。

在宪法日当天,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举行了法官宣誓仪式和北京法院司法警察警衔授衔仪式。

除此之外,通州法院也在宪法日当天举行了宪法宣誓、新一批入额法官上员额墙活动,通州区第一个法官工作站也正式启用。通州法院宋庄法庭庭长李士刚表示,该工作站的启用,首先有助于对可能存在的诉讼风险进行提前化解;若调解未果,法院判决后纠纷仍存在的,还通过法官工作站通知村集体进行后续调解。

“学宪法讲宪法”贯彻全年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昨天上午,全市200万大中小学生开展了“宪法晨读”活动。在北京景山学校,校长邱悦带领全校3000余名中小学生在学校的多功能厅诵读宪法,同学们还进行了主题演讲;灯市口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四校区师生也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收看并参与了2019年国家宪法日教育系统宪法晨读活动,与全国中小学生共同进行“宪法晨读”;一六六中学不仅在昨天举行了宪法诵读活动,还在日前举办了 “小小政协”社团讲授“宪法在我身边”——宪法日主题微课,通过微课,让同学们加深了对中国法律的认识;北京教育学院附属丰台实验学校分校也在日前联合丰台区法院、区司法局、卢沟桥街道办事处、北京市常鸿律师事务所等单位启动“法治卢沟 辖区共建”项目。

北京景山学校校长邱悦告诉北青报记者,学校要培养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三个面向”人才,就要求同学们必须具有法治精神,弘扬宪法精神,所以学校非常重视法制教育。 “很多人觉得小学生读宪法理解不了。也许有些条文孩子们确实不能完全理解,但通过大声诵读,可以让宪法在他们心中生根发芽,总有一天孩子会了解宪法的含义,自觉遵守宪法,成为具有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的合格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据悉,市委教工委、市教委组织的全市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贯彻了全年。今年共有2288所学校,255899名师生通过宪法小卫士、宪法知识问答、宪法微课堂等形式,登录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参加了全国“学宪法 讲宪法”系列活动。积极参与宪法学习成为全市各级各类学校的共识。“本市还建设了4个市级‘法治知识进课堂’基地校、启动市级中小学法治教育名师工作室。教育部门还加强与公检法司、共青团等部门合作,形成了协力推进宪法教育的工作机制。”市教委副主任李奕说。记者  武文娟

北京高院举办法官宣誓仪式

为纪念第六个国家宪法日,12月4日上午9时30分,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全体员额法官宣誓仪式和北京法院司法警察警衔授衔仪式在北京高院机关宪法大厅隆重举行。宣誓仪式和授衔仪式均由北京高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孙玲玲主持。

在高院机关宪法大厅,4名司法警察迈着整齐的步伐护送国旗进入会场。奏唱国歌后,市高级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吉罗洪走上宪法台,左手抚按《宪法》,右手举拳,领读誓词,130余名宣誓人整齐列队,跟诵誓词。接下来,申诉审查庭庭长杭涛和民三庭法官吴静分别代表等级晋升法官和逐级遴选法官作了发言。两位法官表示,公平正义是司法的灵魂和生命,也是法官一生追求的目标,面对纷繁复杂的案件,面对浩如烟海的法律法规,必须树立宪法法律至上的理念,以宪法统领和指导审判行为,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尊重诉讼参与人的各项权利,公正司法,清正廉洁,努力做到实体公正与程序公正有机统一、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有机统一,确保每一起案件的处理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

最后,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吉罗洪代表高院党组讲话。他指出,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宪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

吉罗洪强调,《宪法》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全体法官要始终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珍惜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进一步苦练内功、提升能力,在工作中恪守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好效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同时,要虚心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对审判工作依法享有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吉罗洪表示,我国宪法确定,人民法院是国家的审判机关,上级人民法院监督下级人民法院的审判工作。市高级法院承担着依法监督下级法院审判工作的职责,全体法官肩负着更加光荣、重要的责任,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勤勉尽责,廉洁自律,尊崇职业道德,忠实执行宪法和法律,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在随后举行的2019年度北京市法院司法警察警衔授衔仪式上,市高院政治部副主任、干部处处长李健平宣读了60名被授予、晋升警衔司法警察的授衔命令,全体授衔人员在市高院法警总队副总队长段军标领誓下,面向国旗集体庄严宣誓,重温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入警誓词。记者  赵加琪

通州首个法官工作站启用

为了深化北京法院“诉源治理”号召,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法院于12月4日宪法日当天,正式启用设立在宋庄镇小堡村的通州区第一个法官工作站。据了解,法官工作站将对诉讼风险进行提前化解、重大民事案件联合调解起到重要作用。同时,12月4日,通州法院举行宪法宣誓、新一批入额法官上员额墙活动。

通州法院宋庄法庭庭长李士刚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宋庄法庭一直是通州法院案件量较大的法庭,也因为副中心文化产业集聚区的存在,生活着大量的艺术工作者,是存在特殊案件类型的法庭。

“我们建立法官工作站,首先有助于对可能存在的诉讼风险进行提前化解。同时,对已进入诉讼程序的村民相邻关系、家事纠纷或其他重大民事案件,可以及时通知村集体进行联合调解。若调解未果,法院判决后纠纷仍存在的,还通过法官工作站通知村集体进行后续调解。”李士刚表示。

在该法官工作站启用的第一天,就有村民在这里进行了现场法律咨询。“前几天刮风,有树枝、栅栏砸坏了停在附近的汽车,我就想来问问,这个应该怎么解决。”小堡村某物业公司工作人员韩先生表示,“法官告诉我,这个可以先看看能不能调解,同时我也知道了这个不光是我们的过错,对于一些车辆停放在禁停位置的,车主也有一定责任。”韩先生同时告诉北青报记者,之前总觉得法官挺神秘的,经过这一次沟通,感觉法官就在我们身边。“下一步,宋庄法庭会根据村民需求,派法官进站对诉讼风险较大的民事纠纷进行调解,解决大家的司法需求。”李士刚说,宋庄法庭将派一个副庭长、村里派一个副书记作为双方联络员,尽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记者  叶婉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