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人居环境整治扮靓密云山水

2019-12-05 06:0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人居环境整治扮靓密云山水

持续推进环境整治,守好“一盆”净水。为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保护好密云水库,提高辖区居民的生活质量,密云区以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以党建为统领,在全区乡村形成人人参与、全员行动的良好局面。随着环境整治工作不断推进,密云区的山水变得更加秀美,密云水库安全得到进一步巩固,生态环境更加宜人。

房前屋后的私搭乱建消失了,乱堆乱放的垃圾被清理干净了。取而代之的是干净整洁的街道,两旁的行道树整齐排列。一丛一丛的月季花点缀在胡同里,让村子变得多姿多彩。这里是密云区河南寨镇套里村。近年来,全村范围内深入开展清脏治乱、拆违、增绿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

村干部带头清理自家私搭乱建、乱堆乱放,党员、村民代表紧跟其后。做到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带头,村民跟随的良好氛围。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套里村上下齐心,把美化身边环境当作大事、好事、实事、惠民心事来做,人人参与、全员行动,现如今,套里村没有一户违章建设,没有一户宅基地以外乱堆乱放。为了保持良好的环境整治成果,套里村的4条主街、18条巷都安排了专人管理,做到村内每寸土地有人监督有人管理。

在溪翁庄镇东智北村,党员干部积极在拆违、整治门前环境等重点工作中做表率、当先锋,切实调动了群众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共拆除村庄内的旱厕、车棚、鸡圈等私搭乱建320余处、3600平方米,清理乱堆柴草150吨,建筑材料850吨,实现村内违建乱堆乱放“清零”。

值得一提的是,东智北村积极利用废弃的建筑垃圾为村庄建设提供可用材料,用于建公园、垒花墙、挡土墙、造景观,变废为宝,实现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创新了环境建设的做法。三年来共有效利用建筑垃圾建材12800方,仅此一项节约资金720万元,先后修建了3个停车场、防火暸望台2处、田间景观5处、护地、护路挡墙17500方,扩展田间路12000平方米,形成了独具风格的田间景观。特别是利用群众自愿退出的50亩空地,以及群众捐出的砖瓦等材料,建成了生态文化公园,营造出浓厚的传统文化氛围。

人居环境整治不仅要清除违建,还要建起民心设施。巨各庄镇蔡家洼村以党组织建设为引领,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集成相关政策,努力探索符合蔡家洼村发展的模式,聘请专业设计团队进行建设规划,高标准为村经济发展描绘蓝图。今年,利用村委会办公楼、村门面房建设了330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包含一站式政务服务、党员活动室、乡贤工作室、调解室、乡情村史展馆、村级党校、医务室、老年人残疾人活动中心、妇女之家、儿童之家、图书室等设施,架起了党群服务群众的连心桥。此外,该村还整合现有资源,结合村民实际需求,成立了蔡家洼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起蔡家洼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通过组建蔡家洼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服务队,开展理论政策宣讲、法律咨询、农业科技服务、教育培训、文化活动、医疗服务、体育健身等活动,让村民学技术、学知识、学文明、学礼仪,实现提素质、强本领、促振兴。让惠民、便民的生活更进一步,在家门口感受城乡公共服务的快速便捷。

据了解,自2018年以来,密云区委、区政府按照全市统一部署,深入开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三年专项行动。其中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是美丽乡村建设中的重要任务。

在组织领导方面,认真落实党政“一把手”亲自抓,“五级书记”一起抓的工作要求,形成了区、镇、村主要领导自上而下、一以贯之、层层推动的领导工作体系。在制度设计方面,研究制定并出台了《密云区2019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案》和《密云区农村基础设施运行维护和管理实施方案(试行)》等文件。在专班建设方面,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由区委农办牵头负责,按照“专业负责、高位协调、综合统筹”的工作定位,于今年4月抽调区农业农村局、区财政局、区农业服务中心、区城市管理委的骨干力量,组建了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专班。全区上下形成了“专班牵动、部门联动、多方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通过这一轮人居环境整治,密云全区农村人居环境焕然一新,为深入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王歧丰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