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今年已建成30家养老照料中心、160家养老驿站

2019-12-05 06:03 北京日报

原标题:全市今年已建成30家养老照料中心、160家养老驿站,明年——

养老驿站将随老人密度建    

建成并投入使用20家街道(乡镇)养老照料中心,北京市新建150家养老服务驿站——今年本市为民办实事工程中这两项的任务,目前已超额完成。截至2019年11月28日,全市共建成运营养老照料中心30家、社区养老服务驿站160家。各养老照料中心和养老服务驿站就近为有需求的居家老年人提供长期托养、日间照料、陪伴护理、心理支持、社会交流等服务。2020年本市计划建成91个养老驿站,优先在老年人口密度高的区域选址建设。

闲置清退空间重点用于养老

“李奶奶,您画的真棒!”“我在老年大学学了8年。现在‘封笔’了,不画了!想看就看书(画集)吧。”眼前这位风趣幽默的李奶奶今年已96岁高龄,仍然腿脚灵便、爱说爱笑。自打住进王佐镇养老照料中心,李奶奶的心情一天比一天阳光。

丰台王佐镇养老照料中心前身是丰台区王佐镇刘太庄老年综合服务中心。因地处偏远,两年前这里几乎闲置。2017年,北京邻里家养老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接手,把这里打造成“邻里家长者乐园”,成为与丰台区王佐老年综合服务中心合办的养老公寓试点,主打艺术、时尚和高品质定制化服务。每天上下午不断场的主题活动,阳光通透的室内花园、999救护人员设备24小时驻场、智能健康监控体系全覆盖……连远在朝阳、通州的老人也慕名而来。目前,该养老公寓已入住老人60余名,主要收住在京及照料中心周边的自理老人、术后康复老人和失能失智老人。

建设养老照料中心,“没有地方”是个老大难问题。今年,盘活闲置资源成为保障设施供给的关键。

结合全市“疏解整治促提升”行动的不断开展,城六区将疏解清退的房屋重点用于养老;农村地区大胆尝试盘活农民手中的闲置房屋,通过流转的方式,将农民自有住宅流转到村集体或村级经济组织,升级改造建成“幸福晚年驿站”。此外,民政、规划、住建、市场监管、消防等部门还针对个案问题,一案一策,逐案解决,推进存量养老照料中心空白点建设项目的备案运营。目前,各区已完成对存量点位养老照料中心建设项目备案13个,其中2014年项目1个、2015年项目4个、2016年项目6个、2017年项目2个,解决了一批遗留问题。

明年计划建91个养老驿站

16时,安贞街道外馆斜街的“孝乐汇”养老服务驿站里,几位老人正在一楼客厅下棋。地下一层,几位老街坊坐在舒服的椅子上,津津有味地观看老电影《开国大典》。下棋、聊天、喝茶、歇脚、看电影,这些都是驿站为老人免费提供的项目。这里的中医服务也吸引着不少老人。针灸、按摩、中医诊疗、修脚,每一项都是“爆款”。因为有流量补贴,驿站提供的中医服务、家政服务等价格都比外面要低将近一半。71岁的王树勤大爷家在鸟巢附近,每隔一段时间就要来这儿修脚。“价格合适,技术好,还能刷卡(北京通养老助残卡)。”王大爷非常满意。

目前,本市已建成运营的养老照料中心和养老服务驿站,均实现就近为居家老年人提供长期托养、日间照料、呼叫服务、助餐服务、健康指导、文化娱乐、心理慰藉等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例如,诚和敬养老服务公司连锁运营131家养老服务驿站,已累计服务老年人百万人次;海淀颐佳养老服务驿站固定服务周边400多人,平均每月开展上门服务6000人次。

据介绍,根据养老服务驿站建设规划,2020年本市应建设完成91个养老驿站。其中,将优先完成老年人口密度高区域的选址建设。指导有条件的街乡合理缩小养老驿站服务半径,科学规划养老驿站建设密度。同时,今年底要对各区已建成的养老驿站和当前老年人口热力图进行比对。对于虽已建成但周边老年人数少、服务频次低的养老驿站,对于老年人口密度大应建未建点,将核减所在区实际完成的计划任务数,并做出后续加密养老驿站的计划。

在服务方面,也将采取预约方式合理安排服务时间,鼓励安排人员排班轮休、夜间值守,满足老年人突发性、临时性服务需求。丰富巡视探访服务项目内容和方式,实现就近24小时的居家老年人需求服务对接,将心理慰藉、应急救援、家政服务等融入巡视探访服务。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金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