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打造大运河文化带 唱响京杭“双城记”

2019-12-08 04:1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打造大运河文化带 唱响京杭“双城记”

中国大运河是世界文化遗产,也是中国国家文化名片。大运河北南两端的北京和杭州,因河而兴,也因河相通结缘。昨天(7日),京杭两地再次携手,中国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在浙江杭州举行,京杭“双城记”就此拉开序幕。

因河而兴 因河结缘

中国大运河贯穿古今、连通南北、跨越江河,承载了沿线地区生产和生活方式的变迁,是活化的历史文化遗产,传承着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文明,是一部书写在华夏大地上的宏伟诗篇。

大运河北京段纵贯千年,横跨六区,在北京城发展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大运河还是连接北京中心城区与副中心的纽带,地位尤为重要。目前,北京正带头落实《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真正使大运河文化带成为北京建设全国文化中心的示范工程,成为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标志工程。大运河杭州段拥有拱宸桥、富义仓等6处世界遗产点和杭州塘、上塘河等4处世界遗产河段。如今,中国(杭州)新年祈福走运大会、京杭大运河国际诗歌大会、中国大运河庙会等节庆文化活动都已是市民生活、游客旅游的组成部分。

北京和杭州因河而兴,也因河相通结缘,自古联系紧密。今年5月杭州代表团赴北京考察交流,双方就联手保护中国大运河,共同做好“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文章达成共识。

各美其美 美美与共

两城“各美其美”,更要“美美与共”。在京杭对话上,专家学者认为,两地应以“文化与科技推动大运河复兴”为主题,充分调动运河沿线城市的资源和力量,构建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共同体。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表示,长城是中国地图上雄健的一撇,运河是厚重的一捺,长城代表中华民族的坚强,运河代表神州大地的通达,运河通则国运昌。在接受采访时许江对记者说,京杭大运河能够从文化内涵的层面上沟通京杭两城,二者可以通过对话和文化交流相得益彰。

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上,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电影局局长陈名杰介绍了北京的实践经验。北京在大运河保护和利用方面的做法主要有四个方面:既抓顶层设计,又抓项目落地;既抓遗产保护,又抓内涵挖掘;既抓生态环境改善,又抓文化旅游融合;既抓自身发展,又抓协同创新。他说:“大运河文化带对话机制将会在内涵挖掘、水系治理、文旅融合、数字科技、艺术创作、文创开发等多方面激发出新的合作。”

活动现场,北京文资中心与杭州运河集团、北京首创集团与杭州文广集团分别进行了签约,推动落实两地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方面的产业合作。此次活动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杭州市人民政府、中国新闻社主办。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李如意 袁新雨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