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一千“巡灯人”守护流光溢彩

2020-01-27 16:24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一千“巡灯人”守护流光溢彩

“叮”,晚上9点16分,石晶的微信响起。他立刻将自行车停在路边:“北京站前街东侧第一根灯杆一个灯笼不亮,请施工单位及时维修调试。”石晶立刻向北京站的方向骑去。

石晶是东城区2020年春节景观布置的巡检员之一。今年春节期间,全市共悬挂40余万件灯笼灯饰及各类装饰,设置近300处景观小品,布置70万延米临时灯串、灯网、灯带。而每一处春节景观布置,都要靠和石晶一样的“巡灯人”来进行纯人工的日常巡视和维护。

怎么巡?日行30公里

早晨7点,天刚蒙蒙亮,石晶已经骑着自行车出发了。他的“责任区”包括地坛和龙潭公园周边、雍和宫周边、鼓楼、东单、北京站、前门等重要景观节点。

当了3年“巡灯人”,石晶早已轻车熟路。白天主要看景观布置是否完整,灯笼有没有被车撞裂,有没有被风刮歪,灯架是否牢固;而到了晚上,则主要观察各种灯笼、灯饰、灯带、景观小品是否能按要求亮起,亮度是否达标,景观效果是否符合要求。

对于“巡灯人”来说,“骑车+步行”组合是最好的巡检方式。“我们一般是骑车到每一个景观节点附近,然后开始徒步巡检。”每天骑行20公里、徒步10公里已成了家常便饭。

怎么修?故障不过夜

在石晶的手机上,有一个由巡检、维修等23人组成的微信群。“巡灯人”一旦发现问题,便会第一时间用手机拍照,发送至微信群里,以便维修人员按照图中的指引前往现场抢修。

“小故障半小时内抢修完毕,大问题两个小时内解决,所有问题都不过夜。”

按照规定,“巡灯人”每次对一个节点巡视完一轮,就要将巡视情况实时发送到微信群里。“让微信群里的每个巡视人员都做到心里有数,错时巡视。比如,这个景观节点刚刚巡视完一轮,那下一名巡视人员就先别来这个点位了,过几个小时再来。这样保证每个景观节点,每天至少都能巡视5到6次。”

怕什么?最怕刮大风

有些重要的景观小品和灯笼灯饰,恰恰位于风口。比如,前门大街北端摆放的“金鼠纳福”景观小品和正阳桥牌楼下悬挂的大红灯笼,就是“巡灯人”的监控重点。只要天气预报说风力预计超过6级,就得提前一天先去检查或是采取加固措施;风一刮起来,必须增加巡视频次;等风停了,还要再去巡视一轮,看看景观是否损坏。

悬挂在正阳桥牌楼上的大绸缎灯笼,直径足有2.8米。“以前,这一处大灯笼内部用的是钢铁龙骨支撑,没有弹性,特别容易坏,遇上刮大风,直接吹变形了。今年提前进行了改进,改为竹子龙骨支撑,竹子有弹性,灯笼不容易变形。”石晶说,像这样的“巨无霸”大灯笼,已经提前准备了两三个“替身”,一旦损坏,两小时就能更换完毕。

凌晨1点多,石晶终于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像他一样春节坚守在岗的“巡灯人”,全市共有一千余名。

记者 张楠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