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战“疫”!北京科技起了哪些重大作用?

2020-03-03 15:06 千龙网

2020年的开局,新冠肺炎与我们展开了一场“赛跑”,我们深知,这个赛场没有你输我赢,只有无尽的牺牲、消耗、损失......

想要尽早结束这场战“疫”,科技是最强支点。

当下,科技星火布防在各个角落,从医院一线到基层社区,从生活层面到医疗场景,再到企业复工流,星星之火,火力全开,小小科技在战“疫”赛场彰显强大力量。

数字化防疫,助力基层社区

疫情来得突然,来得迅猛,面对这样的情势,北京基层社区积极应对疫情,比如,日常做好小区居民信息统计、对出入人员进行严格登记、对返乡人员做好检查等等。这些数据化的信息收录工作量比较大,同时也是容易出现错误的环节。

微信图片_20200303150310

疫情不等人。针对基层信息登记问题,浙江甲骨文科技集团动员技术人员,开发了一起战“疫”数字乡村防疫管理云平台+“村里办”小程序,主要用于信息的录入、分类、统计和管理。不但解决了基层疫情管理信息不通畅、数据不精准等问题,还实现了地区管理的高效率与及时化,为基层疫情防控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除了类似的疫情相关小程序,很多科技公司还推出了多种形式的疫情网络平台。“北京通”APP相信大家都熟,这是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及北京市大数据中心利用假期紧急上线的一款APP,包含了“抗击疫情 实时救助”“疫情AI助理”“同程查询”“医生咨询”等服务,是人们中意的疫情小助手。

这些科技产品成为人们众志成城共抗疫情的直接桥梁。

科学分析,做好市民生活保障

疫情凶险,但生活不能按下暂停键!居家隔离期间,市民们最关心的问题就是基本生活物资的保障问题,生活常规用品会不会短缺?价格是否平稳?为了做好市民生活保障,科技从各个方面出招。

微信图片_20200303150342

网络下单配送不停。虽然疫情正值春节,但美团、京东等针对北京等地大城市,春节不打烊,居民可以网上下单,保证即时配送到家。为了减少人员之间的接触,美团无人配送车与京东智能配送机器人纷纷亮相,在疫情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

数据分析保证物价平稳。为了保证物价的平稳,北大软件基于数据采集分析技术建设的服务系统,每日处理全市数百家门店上万种商品价格信息,多达16万条,进行数据多元化采集、多维分析等,实现价格工作的自动化和智能化,形成价格多要素分析和数据挖掘能力,提高北京市价格监测调控决策科学化水平。

这些事情虽小,但是对居民的影响巨大,科技的星火虽小,但足以燎原。

云上指导,解决市民就医之急

预防交叉感染,保证疫情防控的有效性,钟南山院士多次强调不要到处走动。但长期在家呆着,首先容易出现心理焦虑,其次冬春季节交替之际,头疼脑热很容易找上门。不管心理也好还是身体原因也罢,不及时就医,往往为身体健康埋下隐患。

但疫情之下,医院成为人们心中最危险的地方,很多市民“病急也不敢投医”。为了缓解市民就医痛点,2月1日,北京医学会召开发布会,正式宣布开通“北京市新冠肺炎线上医生咨询平台”。

微信图片_20200303150428

该平台界面分类清晰、设置非常有条理,包括在线咨询、权威解读、专家直播、专家视频等板块,还有千余名医生接续排班,7x24小时面向广大市民提供咨询服务。

除了该产品,部分地区还上线了“共享医生”“线上健康咨询”等多种平台,它们落地使用简单,科技量却不少,基本包含了5G、人工智能、视频通信、远程医疗等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这些平台在疫情防控期间,有效引导市民有序就医,让大家足不出户,就能获得最专业的治疗。

科技产品,为复工保驾护航

疫情形式好转,北京企业逐渐复工,但很多员工仍然对疫情心有余悸,担心通勤防护措施是否得当,企业办公楼中央空调系统是否完善。别担心,这些问题早有科技应对方式。

微信图片_20200303150526

目前北京地铁出行有AI智能测温仪即时测温,乘坐公交可以通过软件随时查看人员拥挤度。而针对出租车和网约车,博立信(Polysense)开发了便携式智能非接触红外体温筛查物联终端产品。

这种科技产品方便易携,主要面向司机日常测温和乘客上车测温,通过大数据与云端算法进行统计分析形成图表,便于后期分析查看数据。疫情特殊时期,这种科技产品双向保证了司机及乘客的安全。

对于企业办公,空调通风系统的运行和管理要有非常高的标准,博彦集智在原有智慧建筑操作系统的基础上,打造了博彦智慧通风系统 BY-SmartVent,既能满足办公楼中央空调系统的通风需求,又能在疫情期间维护健康舒适的办公环境。虽然看起来没有那么“硬科技”,却在复工期间对疫情防控起到关键作用。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许强表示,六年来,我们牢记嘱托,目标上确立了三步走的战略目标。今年我们不仅要发挥北京科技资源的优势,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为打赢新冠肺炎病毒防疫战提供有力支撑,更要落实好市委市政府落实的223项重点任务,努力实现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第一阶段的目标。

来源:北京市科协、、北京电视台、千龙网综合

责任编辑:刘美君(QN004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