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面对疫情大考,这些不文明陋习还得改!

2020-03-04 14:36 千龙网

3月2日,北京市发出“争做文明健康好市民倡议书”,其中“不随地吐痰”被视为讲卫生的“文明范儿”,也是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尽快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这些不文明行为万万要不得

“共食制”现象,你一筷我一筷可否改一改

5

从各地公布的疫情案例可知,全国已经发生多起家庭聚集或外出聚餐病例。人们不得不担心,当下普遍流行的“共食制”,为病毒传播创造了良机,一定程度上成为疫情快速蔓延的推手。因此,各地在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时,也开始倡导推广分餐制,鼓励民众使用公筷公勺,以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近日,上海市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使用公筷公勺的倡议书》,首批100家餐厅对外承诺将根据用餐人数而配备公筷公勺,并尽可能做到提供一菜一公筷公勺;四川成都餐饮同业公会、成都市消费者协会联合发布《文明饮食 科学餐饮倡议书》,倡议餐饮经营单位主动给消费者提供公筷、公勺,并做到一菜一公筷、一汤一公勺;浙江温州市向全市人民发出“分餐用公筷”的倡议。

各地采取的措施大同小异,均是倡议餐厅主动提供公筷公勺,鼓励市民自觉分餐,在家也尽量使用公筷公勺。显然,这些措施都是基于科学防控原则,尽力阻断病毒传播路径,以减少感染概率。

吃野味,“吃什么治什么”的谬解该休矣

长期以来,不少人有“吃什么补什么”的错觉,有“吃什么养什么”的误区,有“吃什么治什么”的谬解。甚至有人不明就里地以为,野味代表着“新鲜”,野味能够治病,野味可以带来刺激,诸如吃猫能提振精神、吃蛇能强健身体、吃鼠能美发生发等说法。所谓的“尝鲜”,不过是一种猎奇、炫富心理罢了。与其说是享受口腹之“欢”,莫如说是一种“面子”的需要,暴露了某些人的愚昧无知。其结果,极可能把潜在的病毒释放出来,把珍稀动物逼近灭绝,进而给公众招来风险,为社会埋下隐患。科学研究表明,野生动物生存环境复杂,身上携带或体内潜伏的病毒较多,一些野生动物本身就是“毒库”。

新冠肺炎疫情的惨痛教训再次为人类敲响警钟,只有杜绝任何对野味的贪婪和侥幸心理,管住“舌尖”,人与自然才都有“活路”。正如某媒体的一篇评论中所讲:“对‘野味’坚定说不,与动物和谐相处,这不是一道选择题,而是大自然告诉我们的标准答案”。

垃圾不分类,就是在为战“疫”填堵

6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居家防疫、自我保护已成为很多民众的思想自觉和一致行动。在疫情防控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的阶段性成果里,有我们每一个人的努力和贡献。有必要强调的是,做好垃圾分类和居家防疫一样,也是疫情防控链条中不可忽视的重要一环。

疫情之下,不少民众宅在家里,相比平时在垃圾产生上也发生了不少变化。除了厨余垃圾增量明显外,最突出的一点,就是口罩、一次性手套、护目镜等用于个人防护的废弃物明显增多。尤其是像用过的口罩等个人防护用品,宜由社区设置废弃口罩专用回收桶,居民自觉分类投放,环卫部门垃圾分类回收作无害化处理。有发热症状及居家隔离的居民家庭,则要将产生的所有生活垃圾严格消毒,并采取袋装密封投放,这样才可以大大降低交叉感染风险。人人建立垃圾分类的自觉意识和行为习惯,就是在为战“疫”做贡献。

无视“一米线”,社会公德意识缺失在作怪

7

“一米线”是健康线。卫生专家多次强调,新型冠状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是飞沫,人与人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飞沫传染的概率就会大大降低。眼下,随着各地陆续复工复产,街上的人渐渐多了起来,聚集的风险也在升高。因此,在公共场所与他人保持适当距离,不仅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和社会负责。

“一米线”不是新事物。长期以来,在机场、车站、银行、政务中心等公共服务场所,往往在办事窗口和排队人群之间设置“一米线”。然而现实中,一些人却对“一米线”视而不见。有的人明明看见前面有人在“一米线”内的窗口前办事,却硬要挤入,紧跟在人家后面,生怕位置被人占了。哪怕工作人员多次提醒,也总是听而不闻、我行我素。归根到底,这都是社会公德意识缺失在作怪。

“一米线”不仅存在于公共场所,也应该存在于每个人心中。生活中,一些人无视“一米线”,他们往往以自我为中心,做什么事情都是“急急急”,等车时不排队,上车时拼命挤,公共场所大声喧哗,高铁上旁若无人打电话,不仅给周围人群造成困扰,也破坏公共秩序,影响办事效率。

失信:隐瞒重点疫区出行史,添乱!

据报道,1月初,田某某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后被确诊新冠肺炎。因其故意隐瞒湖北接触史,给37人造成被感染传播的危险,警方认定田某某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田某某出院后被警方监视居住。可见,因田某某的故意隐瞒而导致的危害是十分巨大的,后果也是相当严重的。

眼下,新冠肺炎疫情正处于“最吃劲”的关键阶段,疫情还没有完全消除。在此大背景下,田某某故意隐瞒湖北接触史,结果不仅自己被确诊新冠肺炎,而且还给37人造成被感染传播的风险,这无疑是一种莫大的“罪过”。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