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推动优势机构开展疫苗研制

2020-03-05 01:10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北京推动优势机构开展疫苗研制

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4日)从北京市科委了解到,疫情期间,北京市科委迅速行动,积极组织高校、科研机构和科技企业加大协同攻关力度,在快速诊断、药物筛选、疫苗研发,以及人工智能辅助诊断、智能测温系统研制、医生在线咨询平台搭建等方面分类施策,为“阻击”疫情提供科技支撑。

市科委副主任郑焕敏介绍,北京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高度重视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科技攻关的作用,市科委牵头组建了医药科技支撑工作专班,成立了科技防治专家组。在快速诊断试剂、药物筛选、疫苗等方面立项支持了6个应急攻关项目,后续项目也正在抓紧组织。

本市加强临床诊断领域技术攻关,搭建“新冠肺炎诊断试剂科技攻关技术平台”,积极推动科技企业、科研机构重点聚焦核酸检测、免疫监测等临床急需,加紧快速PCR、免疫胶体金等产品的开发,推动北京卓诚惠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等产品获批上市,主要用于疑似病例的诊断和高风险人群的筛查。本市加快潜在药物筛选和新药研发,支持疫情防控所需药品生产,推动科兴生物、民海生物、军事医学研究院、中科院微生物所等北京优势机构开展疫苗研制。

郑焕敏介绍,本市加快人工智能和新材料等新技术研发应用,积极推动AI辅助诊断产品研发试用,支持数坤科技等企业,推出了一批新冠肺炎AI影像辅助诊断系统和新产品,为医生提供了早期预警、快速筛查、鉴别诊断、病程进展分析等功能,并已在北京、武汉等多地上线使用。

数坤科技首席执行官马春娥介绍,数坤科技推出新冠肺炎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系统,利用AI技术在短时间内快速实现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CT影像实现快速准确识别、评估及前后随访,可以准确地对病变检出、范围大小和密度特征等进行量化评估,系统能够实现病变区域的自动检测,秒级完成精准定量分析,海量肺部CT影像不用再靠医生肉眼看片,大大提高效率,辅助临床更快速准确判断病情及疗效评估。该系统除了武汉市多家医院,北京地坛医院、佑安医院等也部署上线。

随着企业复工复产,防疫和复工两手抓,对于体温检测需求较大,本市组织信息领域科技企业应急攻关,研制出多款智能体温检测与分析系统,一方面为复工复产人员返京工作提供快速体温检测设备,另一方面为安保人员、餐厨服务人员等重点人群的体温检测提供支撑。目前格灵深瞳等企业开发的智能红外检测系统已大批量部署在“三站一场”、写字楼、商超、产业园等处安装使用。

格灵深瞳首席技术官邓亚峰介绍,公司研发的结合红外热成像仪和可见光视觉技术的人员测温产品,即使在戴口罩、戴帽子、戴眼镜的情况下,系统也能准确地检测到人脸。

责任编辑:詹雨泉作者:李泽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