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护航商务楼宇复工复产!北京朝阳开启“三楼长”制

2020-03-16 13:34 千龙网

千龙网讯(记者 刘美君)北京市朝阳区麦子店街道辖区内60栋商务楼宇,共有2600余家企业,目前有1300余家企业复工,楼宇防疫任务重。为了做好楼宇防控工作,麦子店街道制定了由社区包片副处级领导、街道机关干部、商务楼宇物业为主体的“三楼长”制工作模式,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

街道干部当上“楼长”  35项检查件件到位

早上9点,张博来到承冀诚大厦,楼宇物业负责人倪特强迎面走过来。楼里最近几天复工的企业都已经排查过一遍,两位“楼长”沟通之后选了一家员工数量比较多的企业开始巡查。

张博作为麦子店街道商务楼宇工作组负责人,也是街道18位机关干部“楼长”之一,负责监督三栋商务楼宇的防疫工作落实情况。“楼长”检查清单上,详细列着35条检查项,涵盖了楼宇防控机制落实情况、楼宇防疫工作落实情况、企业防疫工作落实情况及员工个人防疫工作落实情况四个方面,要求做到“一楼一企一册一案”。所辖楼宇每天查一遍,从上午9点钟开始,查完三栋楼宇已经是中午12点。

张博的本职工作是负责辖区内经济发展、招商引资等,对商务楼宇情况比较熟悉,所以在这次防疫工作中,他承担起了楼宇防疫的任务。张博介绍,从开始实行楼长制到现在,街道辖区内60栋楼宇都已经进行排查,有些楼宇不止排查一遍,目前已经复工的楼宇、企业,都已根据规定落实防疫措施。

是监督更是服务  “楼长”助力楼宇防控再升级

连日来,麦子店街道的18位机关干部奔走在楼宇防疫一线,不仅当起了“楼长”,还自觉身兼“调解员”、“咨询员”和“快递员”数职,事无巨细地参与到楼宇防控的各个环节。

麦子店街道一处写字楼与居民小区共用一个出入口,随着越来越多员工返京上班,如何为员工办理出入证,成了让企业头疼的麻烦事儿。为了帮助企业解决这一问题,由街道工会牵头,张博联系企业、楼宇物业、社区党委、居委会等,进行调解沟通,最终帮助企业解决了难题,也让社区与企业之间有了更紧密的联动。

街道城市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王永飞是物业“楼长们”的“咨询员”。她和凤凰国际传媒中心的物业“楼长”郑强,一天总要通三、四个电话,除了沟通楼宇防疫工作的落实之外,郑强有时候也会代企业询问员工返京办出入证、居家观察之类的问题。虽然有些问题并不在王永飞的职责范围之内,但她一定会耐心地帮郑强出主意,告诉他怎么找什么部门、怎么解决。

街道民生保障办公室科长魏东负责的龙宝大厦外资企业比较多。对于返京的外籍员工,“楼长们”不但要求其做好居家观察,还要掌握同住人的关系与信息,准确掌握动态数据。一栋楼宇中,魏东会主动对接两到三位物业负责人,每位负责人的工作不尽相同,报数据、发通知、查人员……魏东会把不同的工作交代给不同的负责人分头落实,细致具体,有条不紊,提高效率。

“我们对楼宇企业不止是监督,更多的还有服务。”魏东说,前不久,有一处楼宇物业因为准备不足,消毒液、口罩、手套等防疫物资短缺。魏东得知了这一情况,立马上报街道,协调出了一部分物资,自己给楼宇物业送了过去。

据了解,为了加强“楼长”的沟通,麦子店街道还建立了“楼长群”,由物业负责人担任的“单位楼长”每天在群里上报动态数据,由机关干部担任的“属地楼长”则督促楼宇物业落实好各项政策,及时解决“单位楼长”反映的问题,遇到特殊情况,楼长们汇总上报给社区包片副处级领导,作进一步沟通处理。

文/记者 周鑫 通讯员/宋沛洋

责任编辑:刘美君(QN004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