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教委对口支援拉萨项目线上开课

2020-03-23 14:07 千龙网

千龙网讯(记者 刘美君)由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拉萨市小学及幼儿园骨干教师研修班的30位学员们无法按原计划于3月初来京跟岗学习。为此,北京市教委与拉萨市教育局及项目承办方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紧急调整课程方案,将本学期的内容调整为线上培训和远程指导以及跟岗实习两个阶段。 

据介绍,第一阶段将采取“线上培训、远程指导和导师制学习、探究式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利用线上优质教育教学资源,为拉萨教师安排丰富多样、符合培训教师教学实际的线上课程内容,提供有针对性的线上指导。第二阶段跟岗学习将根据疫情变化具体情况确定来京时间,在跟岗实践中对学员进行培训成果指导和修改,切实提升参训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并于今年7月对全年学习成果进行验收。

在线上培训与远程指导阶段,对参训教师的阶段学习目标与成果做了明确要求,除了每日的学习日志与两周一次的的小组简报外,还为参训教师设计了包括教学展示课、班级活动情境模拟、职业发展或专业成长规划、爱国主义与民族团结教育主题班会、教育实践案例分享报等学习任务,多角度、全方位、高要求地开展培训,保障学习成果。

记者了解到,3月2日上午9时,拉萨市小学及幼儿园骨干教师研修班的学员如期开展了第一次线上班会。班会上老师们互相关心问候身体,提醒大家在疫情期间做好防护工作。本次班会为参训教师解读了在线学习的课程安排,讲解了远程线上学习的注意事项,同时提醒参训教师记准上课时间、做好课堂记录,在学习结束后提交学习日志和学习成果等。班会后,培训教师开始线上防疫教育的相关课程内容。下午14时,研修班教师开始了第一堂线上课程《“尚德教,创私学”——孔子的立德育人智慧 》的学习,逐步适应线上学习模式。

3日,研修班教师迎来了幼儿教育领域和小学英语课程的优秀教师的指导。上午9时,北京明天幼稚集团九幼安宁里园副园长赵化冰深入浅出的解析了《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等文件中对集体教学活动的要求,通过大量的一线教学实例解析一个好的教学活动设计应达到怎样的标准,教学活动设计应包括哪些部分。赵化冰还为参训教师指出了在进行教学活动设计时容易出现的问题,带领大家思考如何处理好教学活动、日常生活和游戏的关系。最后赵老师送上“精研践思,慧以养萌;不忘初心,静待花开”的寄语,勉励幼儿教师在自己的领域中提升创新。 

10时,北京师范大学昌平附属学校优秀英语教师付莹带来专题讲座《基于单元整体教学背景下的小学英语教学设计》,付莹从什么是单元整体教学设计,怎样进行单元整体教学设计出发,通过大量生动的课程案例,解读如何将核心素养落实到英语课堂教学中去、如何进行基于语言(language)、话题(topic)和主题(theme)开展教学设计。课后,培训教师根据专业老师的讲解,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拟写教学活动设计,记录自己遇到问题,经过收集整理后再请相关领域的专业教师进行解答和指导。

相关负责人表示,拉萨市小学及幼儿园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第二阶段培训虽然遇到疫情的阻碍,但仍然克服重重困难,通过各种方式保证学习的正常进行,做到“停课不停学”,这有赖于北京市教委和拉萨市教育局的支持,有赖于各位培训教师的积极配合。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以特殊的形式开展培训是与祖国共克时艰的生动实践,是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现实表现。

责任编辑:刘美君(QN004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