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教育系统大中小学学生以多种形式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

2020-04-16 02:1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办讲座看视频 师生共铸“安全”意识

北京青年报讯(记者  武文娟)查资料、画漫画,开线上主题班会……昨天(15日),在第5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北京市教育系统大中小学学生通过多种方式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

其中,芳城园小学各班以线上班会的形式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宣传活动。在老师们的引导下,同学们用不同的方式诠释自己对国家安全的理解,通过自主查询资料,了解到什么是国家安全以及国家安全日的意义,用漫画、视频等形式表达国家安全的重要性。

大成学校小学部的同学们也通过网络查找资料、观看电视节目及宣传片、阅读国防书籍、采访家人等方式,逐步了解了国家安全的基本概念与基本内容,进一步升华了对祖国的热爱之情。在活动中,同学们通过在班级群、学习小组中分享调查发现小报告的形式,讲述了日常生活中应具有的关于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同时也介绍了国家在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公共卫生安全、生物安全等方面做出的顶层设计与制度安排。

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日前,市委教育工委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学校工作实际,组织北京高校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切实增强师生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和能力。其中,北京建筑大学结合学校专业特色开展了各类宣传教育活动。北建大测绘学院团委联合北京市测绘设计研究院团委于4月13日下午开展“强化国家版图意识,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团支部共建活动。活动现场,北京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地名地信处郭昱杉以《正确使用版图,守护国家安全》为题讲解了中国版图的概念、历史演变、如何规范使用版图,她号召参会师生一定要自觉使用具有正确国家版图的合法地图,坚决抵制有损国家主权和利益的“问题地图”,维护国家版图尊严。该校电信学院还在4月14日开设《大安全视角下网络安全技术》线上讲座,邀请360网络安全大学安全研究员孙伟峰进行了题为“大安全视角下的网络安全技术”的主题讲座,400余名师生参加了在线讲座。主讲人围绕网络安全现状与形势、网络安全研究领域、网络安全人才能力结构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

朝阳:举办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展览

北京青年报讯(记者  李泽伟)4月15日是我国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此朝阳区举办了以“居安思危 大国长安”为主题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展览。朝阳区委书记王灏提出,要从国家公共安全战略高度考虑,将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作为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切实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反应能力。

今年“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活动主题是“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朝阳区统筹疫情防控和主题宣传工作,创新方式方法,线上线下相结合,在区政府一层大厅设线下展览,各单位、各街乡以线上宣传为主,充分利用网络平台,积极转发国家安全教育主题海报和宣教片,深入推进国家安全意识入脑入心。

此次主题展览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生动直观地展示了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网络安全等16个重点领域的国家安全工作。

朝阳区委书记王灏在参观时表示,要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国家安全教育宣传力度,着力提高居民防范风险的能力和水平,在全社会形成共同维护国家安全的良好氛围。

丰台:“云直播”实景演练疫情防控全流程处置

北京青年报讯(记者 蒲长廷)“社区出现居家隔离人员发热,立即启动应急程序!”4月15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当天,丰台区在王佐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了以“公共卫生安全”为主题的疫情防控处置演练,演练还通过“北京·丰台”客户端及官方微信微博等多个网络平台进行了直播,让更多人了解疫情防控工作流程,树立公共卫生安全意识。

此次丰台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由丰台区委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丰台区融媒体中心、丰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举办。活动现场,来自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王佐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单位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参与了实景演练,真实展现了“新冠肺炎传染病疫情处置”过程。

现场演练从居家隔离人员出现发热症状并与属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系开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知病例所在居委会并叫急救车将病例送至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医院将疑似病例上报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后,中心联系患者进行流行病学调查,确认密切接触者,联系属地下发密接通知单。之后,密切接触者被送至集中隔离点进行医学隔离,患者确诊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到患者家中进行消杀,并指导居委会对患者所在小区公共场所进行消毒……现场将新冠肺炎传染病疫情处置的闭环管理全过程进行了演练。

责任编辑:詹雨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