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海淀2020小升初细则发布!今年首次混合填报志愿,可选填10个志愿

2020-05-19 02:42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海淀小升初首推三种方式混合报志愿

18日,海淀教委发布今年“小升初”细则。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与往年相比,今年在“公民同招”的背景下,海淀“小升初”有重大调整,首次进行登记入学、公办寄宿学校(班)和民办学校志愿混合填报,家长可按照意愿顺序选择填报1-10个志愿,也可以一所学校都不填报。

最多可报十个志愿

5月25日启动填报

根据此前各区发布的义务教育入学政策,今年海淀“小升初”方式变化较大,公办寄宿学校(班)、民办校,全部加入“随机摇号”阵营,一旦报名人数超过学校的招生计划数,就必须进行电脑随机派位。

为了进一步实现公平,在具体操作规则上,今年海淀“小升初”首次采取混合报志愿的方式。据海淀教委相关负责人透露,由于今年登记入学不少优质校增加了计划数,且民办学校区分班型、校区等情况,学校数量多、优质资源多,因此混合报志愿实际上给家长提供了更多的选择空间。

志愿填报时间,将于5月25日上午9:00启动,持续至5月28日13:00。家长可根据海淀区公布的公办初中登记入学、公办寄宿学校(班)、民办学校招生计划数,登录“海淀区初中入学服务平台”,自愿选择填报1-10个志愿,也可放弃填报志愿。6月9日15:00后,家长可登录“海淀区初中入学服务平台”查询电脑随机录取结果。

值得注意的是,在网上填报志愿时,要当时进行复核确认,系统会进入确认页面,并向家长手机发送确认码,家长认真核实志愿信息后,输入确认码,点击“确认”即可,志愿信息经家长复核“确认”后方可认定为有效志愿。志愿信息在网上填报期限内,可以反复修改,但在5月28日13:00结束填报后,志愿信息不得再进行任何更改,请家长务必注意截止时间。

今年多所海淀优质校

登记入学招生数大增

昨天,海淀区2020年初中登记入学招生计划表、公办寄宿学校(班)招生计划表、民办初中学校招生计划表,均已在海淀区教育招生和考试中心网站上发布,家长在填报志愿前可登录查询各校具体情况。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今年在“登记入学”方面,多所名校计划数都大有增加,人大附中、北大附中、首师大附中,由去年的40个名额直接翻2倍,增到80个名额。据海淀教委相关负责人解析,今年创新采取混合填报志愿方式后,这一轮电脑派位随机录取的概率将增加,除了多所名校登计入学计划数的增加之外,今年海淀优质民办校、公办寄宿校也都参加随机派位,将增加不少优质的“摇号”学位。

志愿填报结束后,将如何进行随机电脑派位?按照海淀公布的规则,当报名人数少于学校的招生计划时,学生直接录取。当报名人数超过学校的招生计划时,采用电脑随机录取。计算机在进行随机录取时,按照志愿顺序进行。

“首先对全区填报志愿学生的第一志愿进行电脑随机录取,当第一志愿填报某所中学人数大于招生计划数时,从第一志愿填报该校的学生中随机进行录取至满额为止,未被第一志愿录取的学生,转入第二志愿电脑随机录取,按照此办法直到最后志愿录完为止。所以说,一定要从孩子的实际情况考虑,如果填报某所学校的学生越多,被录取的概率就会越小,尤其是第一个志愿”。海淀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解释说。

随机派位被录取后

结果锁定不得更改

为了更好地服务家长们填报志愿,海淀教委也提供了一些重要提示,包括“填报志愿一定是经过认真选择确认的学校,不要填报不想被录取的学校。一旦被所填报的学校录取后,初中入学服务平台将锁定录取结果,不得更改”。这也意味着,一旦在这一轮派位中被任一所学校录取,即为最终结果,不得再参加而后第二轮的学区大派位。

另外提醒:在填报志愿时,需确认填报学校的各项信息,切勿因学校名称相近等情况导致误报。选择住宿的家长,要综合考虑学生身体健康情况、生活自理能力状况,填报具有寄宿资质的学校;选择填报民办学校的家长,务必考虑民办学校收费、住宿、班型、校区等信息,要充分了解学校情况后再填报;可结合中考利好政策综合考虑志愿学校。一般公办初中的2023年京籍初三毕业生可以享受校额到校政策,家长可以在公布的招生计划表中查看学校是否有校额到校资格。

据悉,为了确保电脑随机录取的公平公正,海淀区电脑随机录取软件是经第三方测评机构提前进行检测并出具测评报告的。在电脑随机录取前一天,公证处工作人员现场检查录取程序和原始数据,电脑随机录取当天,将在海淀区人大、政协、纪检监察部门及公证处的监督下,学区、小学、中学、毕业生家长代表共同参加,随机录取结束后现场导出结果,分别交由公证处、市教委存档备案。

文/本报记者 林艳

相关新闻

西城“小升初”特色校本区招生无户籍限制

北京青年报讯(记者 蒲长廷)昨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西城区教育考试中心获悉,北师大实验华夏女子中学、回民学校、外交学院月坛中学、西城区外国语学校这4所特色校将于5月25日启动“小升初”报名,4所特色学校面向西城区招生时无户籍限制。

北师大实验华夏女子中学(女生教育)、月坛中学(日语教育,以日语为第一外语)、北京市回民学校(民族教育)面向北京市招收小学毕业生;西城区外国语学校(小语种教育)只面向西城区招收小学毕业生。值得注意的是,这4所特色学校面向西城区招生时无户籍限制。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特色学校入学方式为自愿参加,可以选择不参加,一经录取,不可撤销。外区学生可自愿兼报其他区的入学方式,但如果在其他区已被其他方式录取,则无法完成西城区特色学校的录取操作。已确认被特色学校录取的西城区学生不能再参加对口直升入学、学区登记入学、学区派位入学方式。已确认被西城区特色学校录取的外区学生将不能被其他区录取。

按照要求,西城区小学应届毕业生(含回区学生),符合西城区2020年初中入学特色学校报名条件的学生家长5月25日-5月28日(周一至周四)登录“北京市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进入西城区初中入学服务平台填报特色学校入学及其他入学方式意向。外区小学应届毕业生,符合西城区2020年初中入学特色学校报名条件的学生家长5月25日-5月26日(周一至周二)登录“北京市义务教育初中入学外区学生报名服务平台(西城区)”报名。

6月5日(周五)进行特色学校电脑随机派位初录。6月8日(周一)-9日(周二)学校根据初录结果电话通知家长进行现场审核,持初录学校要求携带的相关证明证件原件及复印件,到初录学校进行现场审核确认。6月12日(周五)前学校公布特色学校入学最终录取结果,完成特色学校录取工作。

此外,今年同一时间进行“小升初”招生的还有西城区的民办校。5月25日-5月28日,西城区小学应届毕业生家长登录“北京市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报名,外区小学应届毕业生家长登录“北京市义务教育初中入学外区学生报名服务平台(西城区)”报名。6月9日(周二)进行民办学校电脑随机派位初录。6月9日(周二)-10日(周三)家长登录查询民办学校电脑随机派位初录结果,并进行就读确认。6月9日(周二)-10日(周三)学校根据初录结果电话通知家长进行现场审核,持初录学校要求携带的相关证明证件原件及复印件,到初录学校进行现场审核确认。6月12日(周五)前学校公布民办学校入学最终录取结果,完成民办学校录取工作。

西城区教育考试中心提醒家长,民办学校入学方式为家长自愿参加,可以选择不参加,请家长慎重考虑并报名。民办学校具体收费标准,请家长提前咨询学校。各区民办学校同时报名,学生可自愿兼报多所学校。当同时被多所报名学校随机派位初录时,学生家长仅可选择一所学校确认就读,一经确认则不能更改。

责任编辑:詹雨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