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三类场所”疫情防控APP助力高考保障 高考前三天北京市考点周边环境秩序良好

2020-07-10 00:50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三类场所”疫情防控APP助力高考保障 高考前三天全市考点周边环境秩序良好

张梓超利用疫情防控APP排查考场周边“三类场所” 摄影/本报记者 崔峻

“今年的学弟学妹们真的不容易,我要尽好自己的职责,为他们创造良好的考试环境。”昨天早上7点不到,在高考考点丰台二中门前,丰台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的张梓超已经到达了保障点位,维护考场周边秩序。2008年他正是在“母校”丰台二中参加高考考上了理想的大学。

对考点周边“三类场所”(商务楼宇、商场、餐馆)每日多次全覆盖疫情防控、夜晚值守防止夜施扰民,张梓超和执法队的同事们在高考期间白天黑夜连轴转,保障辖区内考生静心高考。高考前三日,全市城管执法部门开展高考服务保障工作,在各考场周边设置保障专岗,执法队员实名制盯守;查处考点周边各类环境秩序违法行为71起,检查施工工地871个。

科技助力 APP成倍提高工作效率

7月初,北京市城管执法部门启动 “静心2020”中高考服务保障,要求重点加强考点周边商务楼宇、商场、餐馆“三类场所”的疫情防控检查执法,督促“三类场所”严格执行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和规定。

丰台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辖区内共有3个考点和1个备用考点,考点周边“三类场所”近200家,其中餐馆和单位食堂有50余家。

“其实对‘三类场所’的防疫检查从今年2月份开始就一直在进行,从未间断,高考期间对考场周边‘三类场所’检查频次更高。”张梓超所在的小组主要负责对餐饮单位进行疫情防控检查执法,每天每家都至少要检查两到三遍,从早7点到晚上10点,不定时,不定次,随时抽查。

7月8日下午,张梓超来到丰台二中附近的一家肯德基,午休时间有家长和考生会到这里休息,所以餐厅被检查的频次更高。检查中,张梓超持手机,利用其中的“三类场所”疫情防控检查智能终端逐项进行检查,“检查一家商户的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二十余项的检查项目,没有这款APP时检查一家需要带三页半的检查表格,现在不仅节约了资源,还提高了至少两倍的工作效率。”

张梓超坦言,高考期间能够高频次地检查校园周边“三类场所”,除了队员们的辛苦付出外,这款APP系统也功不可没。

据介绍,目前全市城管系统“三类场所”疫情防控执法检查中,使用移动APP录入数据已占总检查量的80.87%;其中,检查学校周边“三类场所”执法数据录入中,使用移动APP录入数据量已占总量的92.93%。

每日排查

考英语听力时盯在学校附近工地

7月8日下午英语考试前,张梓超再次来到丰台二中向南百米左右的丰台医院改造工程现场,“一会有英语听力考试,我们就盯在工地门前,以防万一。”

“他们每天都来,我们6日开始就全部停工了,每天就是洒洒水降尘。”工地安全总监常化太介绍,从高考前城管执法队员就开始宣传告知,自己也提醒工人们休息时不要制造噪音,“都是为了孩子们,大家都理解支持。”

根据北京城管执法部门“静心2020”中高考服务保障方案,考试当日城管执法部门将集中投入执法力量,全力以赴保证考生复习和考试的外部环境。各保障岗位城管执法人员于早7时30分前上岗,下午2时前上岗,在各考点及考点周边施工工地部署队员实名制盯守,加大对考点周边“三类场所”的疫情防控检查频次和人盯车巡力度,保证考点周边环境秩序良好及考点500米范围内的施工工地无产生噪声的施工作业。

高考前夕,张梓超按照工作要求来到了“母校”丰台二中进行检查,“我看到了当时自己的老师,现在能够尽自己的职责,为学弟学妹提供高考保障,心中挺满足的。”

不间断夜查加提前宣传告知

保障静心高考

除了白天的保障工作,张梓超和同事们还会轮流值夜班备勤,最大限度减少并及时制止影响考生学习生活的夜间施工扰民等违法行为。他说:“白天下班后就直接备勤,留在队里宿舍不回去了,要后半夜才能轮流到宿舍睡一会,确实辛苦,但大家都是这个工作状态,习惯了。”

自7月1日起,全市城管部门均加大了值班备勤力量,重点检查夜间施工情况。按照规定,中高考保障期间,所有在施工地要在当天晚10时后停止夜间施工,不得擅自进行夜施,所有产生噪音的工艺也要全部停止。

7月8日晚上9时许,在与丰台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相邻的卢沟桥乡综合行政执法队,张泽新已经开始对辖区内工地逐一进行检查。“每天晚上至少要转两次,如果有举报,还要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沿着望园东路,共有三处施工工地,距离居民楼最近的仅有二三百米,张泽新依次下车拍照,工地里面黑着灯,静悄悄的,工地出入口明显位置都张贴着《致首都建设施工从业单位的一封信》,明确要求确保考生有一个安静的备考环境和具体要求。据介绍,此前各级城管执法部门已提前向施工企业发放统一制式的《致一封信》,督促施工企业张贴于工地出入口明显位置,向社会公示。

据介绍,丰台城管执法部门提前谋划,部署全区考点周边环境秩序保障工作,重点打击夜间施工扰民、露天烧烤、消夏夜市等违法行为,最快速度解决相关群众举报。

在卢沟桥乡综合行政执法队辖区内,目前共有18处工地、高考考点一处,张泽新和同事们在高考前就早早对工地进行了多次宣传告知,不少工地高考期间直接全部停工。他说:“整夜我们都会轮流夜查,有举报及时到现场,但是更重要的是提前告知宣传好,防患于未然。”

高考保障、防疫工作两不误

昨天早晨不到7点,大栅栏综合行政执法队的高洪林打着伞与丈夫一起送女儿来到161中学高考考场,目送女儿走入考场后,她又马不停蹄赶到四公里外的大栅栏石头社区,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

“在附近宾馆开了两个房间,送考和工作都不耽误,女儿也挺自立的,居家复习时,我们顾不上她,就自己复习和做饭吃。”高洪林往年高考都服务在考场周边,需要加班加点,今年因为家里有考生,执法队并未给她安排更多工作,但高洪林每日依然认真完成管片内工作,对其中60余家开业的“三类场所”进行全覆盖检查。

“我负责的片区不是考场周边,但防疫工作不能松懈,也都要认真核查。”高考期间,高洪林的丈夫负责将女儿接回宾馆,高洪林则在下班后带回女儿爱吃的餐点。她说:“高考和防疫工作都不能耽误,没问题的。”

据市城管执法局数据,高考前三天,全市城管执法部门在开展高考服务保障工作的同时,持续对全市“三类场所”展开排查,6月16日至7月8日,市、区两级城管执法部门组织调度各街乡镇综合执法力量实地检查“三类场所”9.3万余家,完成已复工复产单位的全覆盖检查;通过宣传指导、责令整改等方式,第一时间发现并消除“三类场所”的问题隐患。

文/本报记者  李涛

责任编辑:冯翀(QZ001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