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军人到公交人,两身制服,一身情怀

2020-08-01 18:52 北京日报客户端

在北京公交各个岗位上,有这样一群人,曾经身穿军装保卫祖国,如今换上公交制服服务乘客出行。他们就是复转军人,虽然已脱下了军装,却始终保持着无私奉献为人民的军人本色。

退伍军人的“快慢”行车路

十多年前,他们离开北京,分别前往不同的地方入伍。如今,他们在北京公交300路(内环)车队并肩奋斗,为百姓出行提供服务。

驾驶员鲍威

“咱们驾驶这条线路,既要稳妥又要果断。”这是300路内环快车驾驶员鲍威带徒弟时说的第一句话。行驶在三环上的300路内环快车,全程没有十字路口,却有120余个主路和辅路相连的进出口,这就需要驾驶员时刻把稳字放在第一位。鲍威主动申请驾驶每天最后一班车。

夜间客流量并不比白天少,车辆行驶至紫竹桥站时,鲍威看到站台有位候车的女乘客面色有些苍白,上车时还未刷卡,突然就向驾舱方向晕倒。鲍威立即伸出双手,一只手托住女乘客头部,另一只手扶住肩部,避免头部受到撞击。迅速在车厢找地方安置女子,打急救电话,同时一直用手轻拍乘客肩膀唤醒乘客自主意识,一系列专业急救动作为晕倒乘客赢得了急救时间。鲍威说,部队的经历让他学会沉着冷静,面对突发事件时更是要争分夺秒。

与鲍威并肩奋斗的王华是300路内环的一名驾驶员。虽然已经退伍十余年,但他始终忘不了第一次走进部队,看到那面荣誉墙给自己带来的鼓舞。疫情期间,他白天为乘客提供公共出行服务,下班后深入社区成为一名志愿者。“王阿姨,您这口罩旧了,用我这个吧。”“张叔,您回家前用我这酒精消下毒。”

驾驶员王华

王华不仅把自备防护用品提供给街坊,还为在家隔离的人员送快递、送外卖。他每次都将东西放在门口,敲一敲门,等居民回应了之后才离开。有时,他还会将健康饮食的小秘籍写在纸条上,给大家抗击疫情鼓劲儿。“只要社区有需要,我随时都在”。王华说。

852路驾驶员王艳茂,2001年进入北京公交,从一名军人到一名驾驶员,身份变了,不变的是守护群众平安的使命。疫情防控期间,他主动请缨,帮车队搬运疫情防控物资,承担运营车辆消毒工作,积极参加站台维护秩序、给乘客测体温、车辆卫生清理、消防安全检查、去隔离区接隔离车辆等活动。

换上工装成长为保修“智多星”

“当兵一辈子不后悔,不当兵后悔一辈子。”2013年9月,张海伦怀着儿时的梦想,为了那身热爱的戎装,背上行囊踏上内蒙古朱日和军事基地的专列,来到北疆大漠戈壁荒原。2015年,他脱下戎装换上工装,带着从部队学到的坚韧与执着,来到北京公交集团保修分公司车身保修厂,开始了另一段精彩的生活。

保修分公司张海伦

革命军人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来到车身保修厂后,张海伦运用在部队榴炮连维修保养炮车的经验,一有时间就研发公交车维修小工具。他发现车间钻头使用的比较浪费,很多新职工不会磨钻头,就制作了研磨钻头的专用工具;发现职工们搬运地板很费力,他利用杠杆原理发明了搬运工具……为了制作工具,他磨破了六、七双手套。入厂仅仅一年,张海伦的小发明就达到5项,被大伙儿称为解决维修难题的“智多星”。

“拼搏到无能为力,坚持到感动自己。”是张海伦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正是靠这样的信念,让他迅速成长为技能娴熟的保修技师。技能大赛期间,他每天早上提前一小时扎进训练车苦练实操,直到别人都下班了,依然拉着指导老师给自己开小灶,手掌上结满了厚厚的茧子、工作服渗出层层汗碱、小身板被累瘦一圈,张海伦连眉头都没皱一下,终于凭着努力杀进复赛圈。

2020年,新冠疫情突然袭来,张海伦放弃春节与家人团聚的时间,主动向社区请缨站岗抗击疫情护卫社区平安。因为家离单位很近,张海伦每天下班后就直接到社区大门口站岗,协助社区进行居民进院体温检测、社区公共区域消毒和防疫物资发放。

工作之余,他还将疫情期间居民共同战“疫”的细节,通过工作日记的形式记录下来再分享给大家,让每位居民都从中找到自己的身影,激励着大家继续坚守岗位抗击疫情。大伙儿都说,张海伦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戎装换工装,本色永传承”。

组建公交车队“预备役”

北京公交集团第二客运分公司十队,共有30余名复转军人,他们累计安全行驶里程达600多万公里,共运送服务乘客1800万人次。

“八一”前夕,身为管理、驾驶员、乘务员的李自然、耿毅、杨炳忠等五名同志,在车队党支部书记的带领下,率先组建成车队“预备役”小组,并形成了一套联动机制,协调多个部门开展安全大排查。针对交通、防汛、消防等突发事件,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并形成预案。在遇有突发事件时,车队在“预备役”小组群中发送指令,大家第一时间到岗。

组建公交车队“预备役”

业余时间,在高峰站台服务、清理车辆卫生、安全测速检查中,复转军人也成了主力军。疫情期间,他们还到社区参加义务服务,帮助小区消毒、值岗测温、出入登记,成为“逆行者”中的一员。

他们也把严谨的军人作风和专业的职业技能带入到工作中。曾从消防武警退役的李洋,日常中针对火灾如何自救、车辆起火如何扑救给职工进行讲解,利用业余时间定期对消防器材进行检查更换。曾经在某部队仪仗队的荣文波,对自己的着装和仪表仪容有着极高要求,也带动着身边职工保持最佳服务形象。

虽然脱下了军装,但他们依然保持着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为人民服务,继续书写军人风采。

责任编辑:李慧英(QZ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