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密云水库10月前一级保护区内将实现监控全覆盖

2020-08-16 01:17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密云水库10月前监控全覆盖

一级保护区内平均1公里安装一个监控探头

密云水库,被称为北京的“大水缸”,作为重要地表水源地,在保障首都水源安全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年是密云水库建成60周年,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京市水务局了解到, 2019年密云水库最大蓄水量达到26.8亿立方米,为近21年来最好水平,水质持续稳定在地表水Ⅱ类标准。10月前,密云水库一级保护区内将实现监控全覆盖。

明年建成180条生态清洁小流域

据了解,2019年,密云水库检测到浮游植物168种、浮游动物119种、底栖动物17种、大型水生植物15种、鱼类42种、两栖爬行类8种、湿地鸟类24种。经对密云水库多年水生态监测数据分析,密云水库生物多样性良好,生态系统结构稳定,处于健康状态,健康评分由2015年的84.4分提高到2019年的87.76分。

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明年将实现密云水库上游潮白河流域北京境内将建成180条生态清洁小流域的目标。

密云水库10月前监控全覆盖

在依法保水方面,2016年,涉及密云水库执法的水库管理处和区环保、农业、国土等8个部门的90名执法人员组建了密云水库联合执法大队,全权负责水库执法工作。2018年,密云区成立密云水库综合执法大队,将区级部门涉及密云水库一级保护区的131项涉水执法权统一授予综合执法大队,执法能力显著增强。

为减少人为活动造成对库区水体污染,围绕密云水库一级保护区的监控探头正在建设当中。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密云水库155米高程以下属于一级保护区,全长300余公里,已拉起围网实行全封闭管理,这里也是密云水库重要的封闭管理物防屏障。为了进一步提高防范水平,密云区密云水库综合执法队在围网一周的出入口和特殊位置安装了390余个监控探头,平均1公里左右就有一个,监控设备可以实现环库一周。

目前监控探头正在安装和调试过程中,预计本月底可以启动试运行,10月前正式投入使用。未来,所有摄像头联网使用,有专人24小时监控,辅助相关执法人员调查取证。届时,密云水库将构建起人防、技防、物防相结合的保水体系,密云水库一级保护区内将实现监控全覆盖。

开展水生植物、浮游动物等监测

密云水库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密云水库是一个完整的水生态系统,水体水质只是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水生植物、浮游植物、浮游动物、底栖动物、鱼类等都是水生态系统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目前水生态监测工作中存在不连续、不完善问题。

为此,将来密云水库将与专业对口科研院所开展更加深入、连续的调查监测工作,为密云水库水生态管理提供实时连续的技术支持。同时,要引进一定的专业人才和专业设备,尽可能开展水生植物、浮游动物、底栖动物等监测工作,为水生态管理提供技术支持。此外,还要提高水质自动监测系统的布设密度,完善已有人工监测手段,引入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提高监测效率。文/本报记者 解丽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