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2020北京国际设计周开幕

2020-09-22 01:53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2020北京国际设计周开幕

人工智能设计师“小绘”亮相北京国际设计周,它可以一秒为你“画”出凡·高、莫奈等绘画大师风格的专属画像。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此次展览通过长卷、建筑模型等展品,多视角解读北京城市发展。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昨日(9月21日),2020北京国际设计周开幕活动在北京国际设计周永久会址张家湾设计小镇举行,北京国际设计周以“民生之维”为主题,关注设计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能够发挥的作用,引导创意设计与城市建设、文化发展、科技创新、精准扶贫、生活美学深度融合,引导设计师更加细致入微地将自我创新创意与人民对于美好生活多层次、广领域、全维度的需要相结合,引导相关产业的高质量、精细化、品牌化发展。

活动当天,北京城市建筑双年展2020先导展在张家湾光华路 6 号北京未来设计园区同期开幕。设计之夜、北京设计论坛、主题展览、『POP BOX』-国际潮流文化展、北京设计博览会、北京时装周、中国传统工艺振兴主题设计展、设计之旅等主题活动,也将陆续登场。

开幕活动现场,国际设计联合会主席乔纳森·斯特瑞布利、北京国际设计周主宾城市赫尔辛基市长扬·瓦帕沃里、赫尔辛基设计周负责人科里·科克曼通过录制视频发表致辞。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主席杜飞进表示,设计产业在首都文化建设中的驱动作用日益彰显,多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政策先行,出台多项促进设计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促进跨界融合,推动创意设计与高端制造、服务、旅游等领域有机结合;注重交流互鉴,建立国内、国际交流合作机制,对设计领域的国际议题积极贡献中国智慧,而北京国际设计周作为汇聚产业力量的公共服务平台,吸引众多头部企业和设计大师汇聚京城,促进了创新创意的现实转化。

杜飞进表示,建设设计名城是北京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创意城市的“一号任务”,为此他提出四点愿景:第一,聚焦优化环境,推动设计要素“聚”起来;第二,聚焦跨界破圈,推动设计创新“融”起来;第三,聚焦生态营造,推动设计赋能“强”起来,张家湾设计小镇不仅是北京国际设计周的永久会址,还将成为首都新的文化地标和“设计之都”主平台;第四,聚焦交流合作,推动设计传播“活”起来,北京国际设计周要继续坚持国际化的发展思路和理念,努力成为亚洲设计风向标和国际一流的城市创意活动,通过与更多有实力的国际组织、设计节展、设计协会开展深度合作,着力塑造北京创意设计产业走向世界的金字招牌。

开幕活动上还公布了经典设计奖的提名作品,分别是:《大闹天宫彩色动画片》《首都机场壁画群》《第29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主视觉系统》《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十大建筑装饰》《设计介入脱贫攻坚案例群》《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武汉火神山医院》。经典设计奖作为北京设计奖的常设奖项,旨在彰显创意设计在社会、经济、民生等领域中的重要作用,倡导“大设计”理念,表彰为国家社会进步、文化发展、产业促进、民生改善和城乡建设等作出重大贡献的设计项目和作品,凸显其创新性、影响力和中国智慧。

最终,《第29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主视觉系统》荣获2020北京设计奖经典设计奖。该作品是我国第一次在重大活动中系统建立的主视觉体系,第一次将核心图形的概念和做法贯穿于设计的始终,并集中体制优势,采取团队协作,为我国重要活动的视觉设计实践积累了经验、凝聚了成果、彰显了国家形象,为中国设计走向世界做出了贡献,现实意义重大。

2020北京国际设计周作为北京疫情后首个设计类盛事,举行了抗疫设计现代文物捐赠仪式。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北京国际设计周联合180多家相关单位,共同倡议发起两项设计征集活动——“我们在一起”抗击“新型肺炎”全球招贴设计公益征集和“战·疫·情”全球CG艺术主题创作作品征集活动。两项征集活动的公益海报作品,被制作成2本画册和2个作品集光盘,作为重大事件的现代文物捐赠给首都博物馆。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相关新闻

北京城市建筑双年展亮相张家湾设计小镇

作为2020北京国际设计周产业合作单元,昨天下午北京城市建筑双年展2020先导展开幕式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张家湾设计小镇举办,为推动城市设计与建筑、科技、文化等产业融合发展搭建的交流平台。据悉,该先导展由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和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展览以“多元·共生”为主题,旨在扩展学科的边界,在城市与文化的领域中探讨建筑的意义和未来,思考建筑与科技、艺术融合的新的可能性。

展览从“城市、建筑、科技、艺术、北京”五个主题深度阐释策展人对“多元·共生”的理解。以视频、模型、装置的形式,表达策展人以及国内外33位建筑行业从业者对这五个主题的不同观点,体现未来北京城市建筑双年展讨论的核心议题及其开放的态度和多元化的视角。

北京青年报记者在展区内看到,一面25米长的主视觉弧度墙面,投放视频内容的主题是“北京”,从北京中轴线到市井民生,从传统文化到现代科技,北京的丰富层次被体现得淋漓尽致;由四组半透明全息纱屏幕和点状布局的模型塑造了整个空间的“丛林”感,关于城市、建筑、科技和艺术的信息充满丛林,也暗示了这四个主题之间的关系是交织与融和;地面铺地着重突出了北京的十字轴线,以及规划中的重点——核心区和城市副中心;代表着北京近期最重要的建筑成就之一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则用两个灯光装置进行了艺术化的表达。

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副秘书长、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全胜介绍,北京城市建筑双年展2020先导展是在疫情常态化防控的背景下,一线城市发展进入“存量时代”对城市设计的先导性探索。未来北京城市建筑双年展将立足北京,牢牢把握时代议题,不断迭代更新,展现城市、建筑、艺术、科技领域最具生机和活力的案例和作品,探讨创造美好人居环境的多种可能,提出对未来城市发展的倡议和展望。

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副主任施卫良表示,此次展览所在的张家湾,就是副中心要重点打造的“设计小镇、智慧小镇、活力小镇”。新中国第一家建筑设计院北京建院积极响应,率先入驻张家湾设计小镇,参与设计小镇的规划设计建设,以铜牛园区和新总部为样板,打造存量运营的蓝本,树立增量发展的标杆。

据悉,本次展览位于北京城市副中心张家湾光华路6号北京未来设计园区(原北京铜牛股份有限公司),展出时间由9月21日持续到10月6日,展览涵盖十个主题,从城市、建筑、艺术、科技四个维度,以有形实物、架上展示、视频及图片等形式,展现城市建筑设计与科技等产业的融合发展,建立设计领域的国际交流合作机制,推动国内设计机构与国际设计组织开展广泛协作,推进国际化城市设计创新服务平台建设。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李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