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扶贫报告•青海卷】“遗址”智慧重生

2020-09-25 06:0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遗址”智慧重生

智慧扶贫

地点:玉树州玉树市

玉树机场到玉树市的道路两侧,两排“国旗路灯”犹如护卫般挺立;阳光下,曾在地震中损毁严重的禅古寺,重新立于山间;巴塘河宛如玉带,穿城而过,两岸是一片连一片色彩斑斓的藏式建筑;跃马扬鞭的格萨尔王雕塑下,行人悠闲地漫步;鳞次栉比的商家门前,出租车一辆接一辆,顶灯上亮着几个字:“新玉树,新生活”……

这一切,正实时变成一个个数据,汇总到玉树市智慧城市管理服务中心数据库中。中心副主任尼玛措毛说:“无论是这座城,还是我,这十年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特别感谢北京。”

时针拨回到十年前——

2010年4月14日7时49分,地动山摇。一场7.1级的大地震,摧毁了玉树市90%的房屋,20余万人受灾……

当天早晨,玉树市第一完全小学教师尼玛正准备送儿子上学。突然,大地震颤,房倒屋塌,到处都是哭声喊声……说起那场灾难,尼玛声音哽咽,眼中含泪。她抹了把眼睛,推开窗户,“若不是亲身经历,谁能相信,这里曾被夷为平地;若非亲身参与,谁又能想象,短短十年,废墟之上能有一座新城?”

玉树重生的每一天,尼玛都亲眼见证。

地震发生后,援建大军迅速集结玉树,救援重建。数万名北京援建者克服高原缺氧、天寒地冻等困难,以首善标准帮助玉树重建家园。尼玛的学校里也建起新教学楼,窗明几净的教室里,尼玛给孩子们讲玉树,讲北京。

2015年,日新月异的玉树提出打造智慧城市。北京市投资4000万元,借鉴东城区智慧化社会管理模式,在玉树市建成了智慧城市管理服务中心。“智慧玉树”的第一批建设者中包括9名玉树州教师,尼玛就是其中之一。“当时市里可能考虑教师知识层次高,对计算机也比较熟悉,优先招募。经历了地震,我想为家乡多做一些贡献,报名应聘,还真被选上了。”尼玛笑着说。

“我们分批到北京学习,老师倾囊相授,丝毫没有保留。”尼玛说,玉树市效仿北京,也引入了网格化管理,52名网格员上岗,成为玉树城市管理的“眼睛”。

玉树市城乡管理系统、城市事件库、应急管理数据库、治安管理数据库、三台合一指挥中心、日常管理公共服务中心、城市网格化精细管理系统……“智慧”正渗入玉树市的大街小巷,甚至每一位市民都能参与城市的管理。

智慧城市管理服务中心的巨大显示屏上,玉树市4个街道、2个镇、4个乡的实况一目了然。

一位工作人员点击鼠标,80公里外、隆宝滩黑颈鹤自然保护区的实况投射到大屏中间,镜头不断拉近,世界上唯一生长、繁殖在高原的鹤——黑颈鹤若隐若现。

“这只是我们智慧城市的一小部分。”尼玛的语气里透着自豪,在玉树“天眼”工程的帮助下,环境卫生、城市照明、道路桥梁、公共交通、户外广告等设施都有了编号,“健康”情况随时监测。

玉树市民点点手机,发个短信,或是打个电话就能解决烦心事儿。每名网格员接到市民诉求,或在辖区内发现了任何事情,都可以拨打12345,再通过社管通手机软件上传事件图片。

说话间,大屏幕上响起报警声,原来是网格员尼玛卓么传来一张琼龙路嘉那嘛尼广场的图片,一处电力门坏了。智慧城市后台马上标注报警位置,30秒后,12345接线员白玛拉增已完成信息整理录入,并转入玉树电力公司。15秒后,位于中心2层的电力公司值班人员已将信息传回,开始处理……

尼玛说,接线员会根据受理事件的种类,分门别类发送给相应委办局处理。事件处理完毕,网格员还会回访查验。“整个系统是一个完整闭环。简单的市政、供水、供暖等问题,一天就可以解决,最多5天解决。”尼玛说。

最近几个月,智慧公交接入“智慧城市”系统,52个公交车站有了一键报警装置,12处车站可以查看下班车到哪儿了;幼儿园和义务教育阶段入学预报名系统上线,越来越多的孩子实现就近入学。

大屏幕上,数字闪烁。今日值班、实时通报、实时统计、今日累计办理情况、委办局评分情况等不断更新……

服务中心的楼上,玉树市各委办局的负责人和北京援青干部正在开会,讨论《玉树新型智慧城市总体规划方案(2020-2022年)》。北京智慧和北京效率,正加速注入。

尼玛说,“重生不易,我们格外珍惜当下,更无比期待未来。”

窗外,白云飘飘、微风习习。这当地人口中的“遗址”之地,一座新城,玉树临风。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刘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