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扶贫报告•青海卷】寻找更美的玉树

2020-09-25 06:0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寻找更美的玉树

旅游扶贫

地点:玉树州玉树市、囊谦县

玉树的机场,叫巴塘机场,因周边的巴塘草原得名。

这里四面环山,水草丰美。草原腹地,有片正在走红的旅游营地,待客的“白帐篷”、“黑帐篷”,还有房车、小木屋、集装箱客房、太空舱客房……营地有个响亮的名字——“京玉1号”。

循着歌声,走进一顶巨大的帐篷。舞台上,盛装的藏族姑娘和小伙儿,正用热情奔放的热巴舞,欢迎着远方的客人。

藏族姑娘青梅手拿铃鼓,舞步飞旋,笑脸明媚。一曲舞毕,她立刻忙着换装准备下一支舞蹈。

七八月是玉树最美的时节,巴塘营地热闹起来,青梅也忙起来了。

“我现在是京玉康巴歌舞团的专职演员。”青梅说,脸上泛起红晕。从小在牧区长大,青梅家里孩子多,她初中肄业,就一直在家帮父母放牧、照顾弟妹。那时,青梅常常望着远山发愣,“我的一辈子就只能这样了吗?”

“京玉”给青梅带来了希望。

唐蕃古道,三江之源……玉树不仅是藏族康巴文化的大成之地,还拥有纯净迤逦的自然风光。但旅游资源整合不够、企业不强、品牌不响,制约着这片旅游“富矿”。

援青十年,对症下药,北京援青指挥部一手抓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一手抓旅游线路产品落地,首旅集团与玉树州政府所属企业共同出资创立京玉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用生态旅游助力玉树脱贫攻坚,可持续发展。

玉树,被誉为“歌舞之乡”。去年,京玉旅游公司面向全州困难群体和城镇待业人群招贤,组建歌舞团。青梅赶来应试舞蹈演员,没想到,一试即中,自此,她“舞”出新生活。“我现在每月工资有四千多元,赶上旺季,到手能有五千多元呢。”青梅开心地笑着。

生态旅游,可不仅仅是歌舞。

京玉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玉树负责人布才哇一直想寻找到更美的玉树。

2018年11月底,布才哇和48名同伴驾驶18辆越野车,历时13天,跑遍玉树一市五县,行程3250公里,踏勘出多条高端自驾游线路,涉及越野、漂流、登山、徒步、攀岩、民俗文化等诸多项目。京玉旅游公司还将国际漂流A级锦标赛带到玉树,吸引17个国家的27支高级别队伍参赛;组织旅游从业人员集体培训;投资上百万元建设巴塘营地、玉树自驾车营地……“公益扶贫与创造效益并进”的经营思路渐渐清晰。

不仅仅是“京玉1号”,格萨尔王广场、尕朵觉沃神山、玉珠峰、长江源头碑、昂赛大峡谷、尕尔寺……玉树州一市五县都有旅游网红“打卡地”。

生态旅游,也不仅仅只是旅游。北京援青干部把“旅游援青”与“民生援青”巧妙结合在一起。

“玉树无树,树在囊谦。”北京援青指挥部党委委员马晨说。囊谦,曾是玉树州的首府,白扎原始林场就在这里。郁郁葱葱的林木间,一间间木屋,别有风情。这是北京援青资金投资1520万元建设的囊谦县白扎乡巴麦村农牧民扶贫搬迁项目,解决了66户264人的住房问题。当地牧民有轮牧的习惯,北京援青指挥部支持县政府聘请专业旅游公司,在夏季农牧民去牧场居住的间隙,将这些房屋改成民宿,统一管理、统一经营,主动融入白扎乡尕尔寺大峡谷风景区建设规划,以增加贫困农牧民的收入。

西城区还斥资对口支援囊谦县藏医院建设。目前,藏医院功能不断完善升级,不仅找到并研制出212种藏药,全州唯一的传统藏药加工车间明年就能投入使用。藏医院还被注入文化基因,在这里不仅可以接受治疗和保健,还能了解藏医、藏药文化……慕名而来的人越来越多。

“当地许多牧民现在都吃起了‘旅游饭’。”北京援青干部、玉树州文体旅游广电局副局长李世琪说,2019年,全州接待游客数达到147.8万人次,旅游年收入增加到9.4亿元,均在五年之内实现了双翻番。对于玉树旅游的发展,李世琪信心很足,不过有一个底线不能逾越,“生态保护是第一位的,这是最大的责任。”

如今,“京玉1号”巴塘营地正在建设国际标准的射箭场,不久的将来,这里还将举办国际音乐节……

25岁的青梅也正在努力练习舞蹈,学习普通话和文化知识。她想让更多人看到藏族舞蹈,了解藏族文化。她还想多赚点钱,为弟弟妹妹创造更好的学习条件,学好知识,开阔眼界,将来让玉树变得更美。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武红利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