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景观休闲农业产业再升级 菊花产业融合初见成效

2020-09-28 16:23 千龙网

图片 2

金秋时节,在延庆区绿富隆农业种苗繁育场可以看到绚烂壮美的菊花田,犹如一张花毯平铺在农田之中,这里展示了30余个功能型菊花品种,既可以形成美丽景观供游客欣赏,同时这里也是园区的种质留种及展示资源圃,可以方便各企业考察对接,开展订单式生产服务。

图片 1

近年来,北京景观休闲农业产业得到了迅猛发展,功能型菊花作为一类产业融合性能优异的特色经济作物,发展势头良好。

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高级工程师杨林介绍,北京地区昼夜温差大, 花期降雨少, 日照时间长, 阳光充足,比较适宜菊花种植,也是露地菊花的传统种植区。自2015年该站开始引进筛选适于北京本地种植发展的功能型菊花新品种,筛选出中国农业大学自主选育的“中农吉庆”“中农杏芳”等适宜本地种植符合产业融合需要的新品种,并开展了轻简化技术集成技术研究,助力北京景观农业发展。

图片 3

同时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也凭借自身的推广职能,充分发挥桥梁作用,通过与高校和企业的联合推动,带动京郊菊花产业融合发展,一产方面主要以菊花种苗繁育带动绿富隆农业、延庆农场等农业国有企业产能升级,带动周边农民就业,二产方面主要以菊花茶等特色产品加工开发北京地域特色产品,三产方面主要以菊花主题民宿、菊花宴、菊花创意景观等农旅服务类项目带动区域性发展。通过5年的合作,高校、企业和推广机构紧密配合构筑起产学研结合的功能型菊花产业融合孵化平台,目前在本市初步形成了从育种研发到种苗生产,从菊花高效栽培到产品开发及主题景观规划的全产业链条发展模式。

图片 5

菊花起源于中国,是中国十大名花之一,有花中四君子的美誉,同时菊花也是北京市市花之一,在北京地区具有良好的发展基础。菊花作为一种多功能型花卉,兼具观赏、食用及保健价值,在我国具有悠久的食用及饮用历史。

赏菊,一直是中国民间长期流传的传统习惯,从古代帝王宫廷、官宦门第和庶民百姓,到如今全国各地人民群众,每年都在秋天举行菊花会、菊展等各种形式的赏菊活动,菊花也从城市公园逐渐走进美丽田野,如农田花海、美丽乡村等。

图片 4

菊花可以做成精美的佳肴,如菊花鱼球、油炸菊叶、菊花鱼片粥、菊花羹、菊花糕、菊酒和菊茶等等,北京有名的“菊花锅子”,即在涮羊肉火锅里放些菊花煮汤,清淡味美,别有风味。

功能型菊花目前主要分布在京郊的延庆、密云、怀柔、昌平、房山等地,市民可前往延庆绿富隆农业园、延庆农场、双时合作社,昌平金六环农园、南口红泥乐农场,怀柔桃山月亮湖生态农院、喜鹊登科农业园,密云人间花海、玫瑰情园,房山弘科农场、良乡蔬艺园等农业园区观赏游玩,花期可以一直持续至10月中下旬。

责任编辑:张晓宇(QL0001)作者:柯南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