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10家医院试点京津冀异地就医门急诊直接结算

2020-10-20 08:36 北京晚报

最近,一些患者到北京友谊医院看病时发现了一个新变化——津冀两地的部分参保患者,在门急诊就医也能持卡实时结算了。目前,本市已有10家医疗机构被纳入京津冀异地就医普通门(急)诊直接结算业务试点定点医疗机构名单。

北京友谊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开通京津冀门(急)诊持卡实时结算业务的地区中,河北包括省本级、邯郸、保定、雄安、廊坊、张家口、承德、秦皇岛、定州、石家庄、唐山、沧州,且参保人员无须在参保地备案。天津市参保人员在就诊前则需先在天津备案,具体备案方式以当地要求为准。

谈及具体就诊流程,该负责人称,津冀两地参保患者要通过北京市预约挂号统一平台(https://www.114yygh.com/)预约挂号,来院后持医保卡至关联窗口激活取号、缴费;就诊时,持医保卡到门急诊楼各层人工收费窗口均可取号、缴费。需要特别提醒大家的是,目前北京友谊医院只支持津冀医保患者通过北京市预约挂号统一平台预约挂号,尚不能在自助机上约号、取号、缴费。另外,津冀参保患者就诊结束后,务必要到窗口缴费并主动出示医保卡,否则此次就医所发生的门(急)诊费用将无法报销。

根据京津冀跨省异地就医普通门(急)诊医疗费用直接结算的标准,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医疗服务设施和诊疗项目范围等的支付范围执行就医地规定;医疗保险基金起付标准、支付比例、最高支付限额等执行参保地基本医疗保险政策。

北京友谊医院相关负责人称,目前,津冀医保患者还不能持卡办理急诊留观、门诊特殊病等相关业务,关于急诊留观、门诊特殊病等相关报销政策需要咨询当地医保部门。另外,由于河北各地医保政策尚不统一,河北省部分地区信息系统不支持门诊持卡结算费用退费,因此河北省患者门诊持卡缴费的费用,如无特殊情况不予退费。

为给外省患者就医提供更多便利,北京友谊医院2017年便实现了异地参保人员住院医疗费用的持卡直接结算。

京津冀异地就医门(急)诊费用直接结算医疗机构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零七医院

中日友好医院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

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总医院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

航天中心医院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

(原标题:北京10家医院试点京津冀异地就医门急诊直接结算 部分津冀医保患者可实时结算)

来源:北京晚报    记者:刘欢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