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扶贫报告•新疆卷】昆厚其里铸师魂

2020-10-28 06:2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昆厚其里铸师魂

教育扶贫

地点:兵团第十四师昆玉市昆玉中学

在北京援建下,昆玉中学已经成为一座十二年一贯制学校。

走进昆玉中学校园,就像走进一座大公园。初秋,树木草植还未染黄,仍是一身绿意挺拔。阳光从窗栅间洒进教室,一张张稚嫩的面庞上,求知若渴的眼睛明亮有神。

“万里援疆雕龙塑凤铸师魂,首善标准培桃育李写春秋。”走进宽敞的教学楼大厅,墙上的两行题词格外醒目。这里就是北京教育援疆重镇——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昆玉市昆玉中学。

从建校时仅有196名学生,到如今超过4000名学生,昆玉中学17年来发生的巨变,是北京援疆的一个缩影。

第六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以来,北京市倾力支援第十四师昆玉市,从精准脱贫到帮扶就业,从产业发展到改善民生,截至2019年已累计投入援助资金4.35亿元,各类社会援助资金2340万元。仅昆玉中学,北京市就陆续投入4239.33万元,结束了当地没有高中的历史。现在,学校已成为集小学、初中、高中于一体的十二年一贯制学校。

与此同时,先后有十批200余名北京教师来此支教,将北京的教学经验带到这片4000多公里外的戈壁绿洲中。今年高考,昆玉中学本科上线率达77.3%,再创历史新高。

昆玉市曾被誉为“21世纪全世界最年轻的城市”。2016年,国务院批复设立自治区直辖县级昆玉市。这里地处昆仑山北麓、塔里木盆地西南部,市中心东距和田地区和田市约70公里。

这座年轻的城市,生机盎然,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扎根安家。学校,寄托着最蓬勃的希望。

“我们的教职工平均年龄27岁。”昆玉中学老师董宏亮也是一位年轻的“昆玉移民”,今年28岁。这几年,他亲眼见证了在北京的援助下,学校硬件逐步完善,教学楼、图书馆拔地而起;一批批援疆教师,让北京的教学理念落地生根。

除了正常上课,援疆教师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在当地带徒弟。援疆教师自己上示范课,手把手帮助青年教师,随时随堂听课。几年来,通过师徒结对培养青年教师过百人,每人每学期听课都在40节以上。

“我当年的师父是北京理工大学附中的黄晗曲老师。”教语文的董宏亮说起黄老师,一口一个“我师父”,格外亲昵。那时,只教过初中的董宏亮第一次上高中课,心里没底。黄老师二话不说,将自己积攒的6个G的资料全都拷给了他,让董宏亮受益匪浅。

“我嗓门大!”董宏亮一开口,全办公室都笑了。曾经,这位年轻气盛的“大嗓门”对不听话的学生毫不客气,上来就是一通批评,但正值青春叛逆期的学生们并不买账。为此,董宏亮苦恼不已。后来他发现,黄老师从来不发火,总是循循善诱,温和亲切。“比如这堂课要讲三个知识点,学生答不出来不要着急,就一个个讲透。如果一堂课能讲透一个知识点,也值了。”在黄老师的点拨下,董宏亮及时调整教学风格,“嗓门是压不下去了,但耐心是可以培养的。”慢慢地,孩子们越来越喜欢董老师。

面对当地教师工作中的一些困惑和难点,北京援疆教师高招儿不断。

刚一进援疆教师唐梅的数学实验班课堂,会有点蒙:怎么这么乱!全班每5人一组,前后黑板都用上,学生轮流上去解题讲题。学生参与度大大提高,60分钟的大课不知不觉就结束了,学生们还意犹未尽。当年高考,这个班考出了数学127分的高分。

蒲怀军向物理老师李朝阳请教:课堂处理难点总卡壳,时间不够怎么办?李老师建议他:你自己先做一遍题,过一遍当天的知识点。如果花了1个小时才做完,你就知道应该如何分配课堂时间了。

“这两年,老师们的讲课方式不一样了,每堂课老师只讲20分钟,剩下的时间让我们反复练、相互讲,教学内容当堂消化吸收。”昆玉中学学生李鹏宇明显感到了变化。高考中,他取得了544分的好成绩。

“以前,为了上个好点儿的学校,只能把孩子送到外面去,现在家门口的学校就很好,孩子学习成绩提高了,我们干起工作心里更踏实。”让二二四团一连职工干奇奎没想到的是,他的女儿高考分数超过了二本录取线。

昆玉,源于《山海经》——昆冈出美玉。一方美玉出昆仑,寓意无限美好。

援疆教师发挥所长,从教育理念到教学改革,从教学引领到经验辐射,给这所年轻的学校带来巨大变化。唐梅、李朝阳等6位老师还主动延期,二次援疆。当地教师由衷感叹:“正如校训中所说‘昆厚其里,玉润其表’,北京教师都是名副其实的‘昆仑美玉’。”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金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