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扶贫报告•新疆卷】塔瓦库勒的“五红二白”

2020-10-28 06:3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塔瓦库勒的“五红二白”

产业扶贫

地点:和田地区和田县

养殖种兔已成当地重要带贫产业。

9月底,枸杞正红,田间采摘到了最要劲儿的时候。附近村里几十位农民早早到岗,分散忙碌。

这一眼望不到头的枸杞田,就是使用北京援建资金在新疆和田地区和田县塔瓦库勒乡种植的500亩“一红”产业。

和田最北边的塔瓦库勒乡地处沙漠腹地,属于深度贫困乡。但从地域特点看,这里光照充足、资源丰富、沙质土壤生产条件好。到底什么产业最适合这儿呢?在不破坏生态的前提下,结合北京专家和各界专业人士提供的建议和反复试验,最终,确定了“五红二白”的产业方向——即种植近3万亩辣椒、1万亩枸杞、2万亩红枣、1万亩葡萄,养殖1万只种兔、百万只鹅,打造带动1万人就业的红色务工队,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

“这儿的土壤条件好、气候条件合适,您看这果子,又大又红又甜!”从河南远赴新疆来建厂的李先生从旁边不到一人高的枸杞树上揪下几颗红彤彤的鲜果扔进嘴里,“我最放心的就是这儿没污染,都是纯天然有机食品,摘下来直接就能吃。今年产量肯定没问题,我现在就希望能再多点儿人手来采摘。”

正在地里采摘的工人都是来自附近村庄的农户。“以前村里主要就是枣、核桃这些传统作物,这里离沙漠近,比别处的种植条件差,产量也不高,收入更别提。现在附近有了这样的大型产业,一下就多了增收的渠道。”北京挂职干部、和田县副县长冯斌介绍。

李先生算了笔账,日间管理加采摘,一人一天能有120元至200元的收入,一个工人每月能挣3000元左右。“我们也发动大家招呼自己的邻居、朋友都来。一听这里缺人,大伙儿都挺积极的。现在每天来报到的人已经开始增多了。”

塔瓦库勒乡自2015年成立阿达西合作社以来,共有56户贫困户参与合作社、74户贫困户入股。目前,枸杞种植面积达6000亩,亩均产量300公斤,收益5500元。每年枸杞采摘后进行粗加工清洗、风干、打包,销往北京、上海、广东、湖南等地。枸杞种植在带动当地贫困户就业增收方面成效明显,成为劳动密集型带贫产业。

除了枸杞,色素辣椒也是当地特产。火鹤3号、红龙18号等塔瓦库勒乡的色素辣椒在和田乃至整个新疆地区都算得上是名牌产品。每年辣椒成熟的时候,从空中俯瞰,到处都是大片鲜红的辣椒在晾晒。通过多年发展和扶贫项目扶持,该乡辣椒种植已近3万亩,每亩地产量达500公斤,按市场价8.8元计算,亩均产值可达4000元以上。

同时,利用扶贫资金在当地建立“一站一基地一车间”,即辣椒种植技术服务站、辣椒育苗基地、辣椒加工车间,延长辣椒种植产业链,既能提升效益,又能解决就业。辣椒加工车间预计每天用工量120人,持续100天,用工量可达1.2万人次。

在沙漠腹地,红枣、葡萄种植都成为当地劳动密集型产业。在扶贫项目的支持下,当地不断探索林果提质增效,提高品质和产量,帮助农民持续增收。

随着就业渠道日益增多,当地劳动力走出家门、打工增收的意识逐渐增强,经过主管部门的培训和组织,逐渐形成了一支红色务工队。现在,每年外出务工人数达9000人左右,通过大户带动、政府协调等方式,引导贫困户走出本乡从事餐饮、农田管理等工作,与用工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实现万人外出务工,当地贫困户增收创收开辟重要渠道。

白兔、白鹅这“二白”产业,在促进贫困户增收上也发挥了大作用。

今年,该乡共养殖种兔1.5万只,带动164户贫困户增收。每只兔子的纯利润是200元,100只兔子一年纯利润就是2万元。白鹅产业的带贫效果就更明显了。目前,该乡养殖鹅100万只,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2000户。每只鹅出栏的纯利润为10元,按照建档立卡受益贫困户每户养殖500只商品鹅计算,户均收入可达5000元。

“五红二白”产业如今已帮助塔瓦库勒乡4207户19289人实现脱贫,18个村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降至零。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金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