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探访人口普查员的工作日常:心中有数、不少一人、灯亮登门

2020-11-30 05:0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探访人口普查员的工作日常

11月16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工作进入长表登记阶段,有10%被抽中的“幸运户”参与长表填报工作。普查员们是如何开展普查工作的?近日,记者深入多个社区进行探访。

精细网格

普查员心里有数

茶马南街社区有5个小区,3000多户居民,出租户比较多。普查指导员告诉记者,此次普查入户可能会多达三次以上,包括前期的摸底、短表登记,有些被抽中的住户还要再接受一次长表登记。

近日,普查指导员在茶马南街社区进行登记时,正赶上两位女士在收拾行李。“我们今天就搬走,而且户口也不在这儿,不能到了新住址再登记吗?”两位女士很是不解。普查指导员向她们解释,普查工作从11月1日零点正式开始,只要这一时间还居住在社区,就需要进行信息登记。“您这种情况也属于人户分离,户口所在地也会统计您的信息,不过你们放心,最终信息会进行比对剔重。”普查指导员进一步解释说。

普查员告诉记者,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开展以来,精细化网格管理和普查指导员配合的模式,有效地帮助了普查员开展登记工作。

社区的工作细分到“人”,每一位社工认领两栋单元楼,居民家遇到难题都会来找负责自己楼的社工,通过平时的积累,社工们对楼内的居民都有一定的了解。“我们知道哪些居民搬走了,也都留着联系方式,所以即使是人户分离的情况,也比较容易联系。谁家没住人、谁家房子租出去了、各家几口人,早在人口普查工作开始之前,我们心里就已经有数了。”

李女士今年年近七十,依然热心地帮助普查员开展工作。她楼上的邻居被抽到了长表登记,但普查指导员连续去了三次家里都没有人。一天,李女士突然听见楼上的门响了,外套都没来得及穿就冲上楼去,告诉邻居要进行长表登记,又帮忙联系普查指导员,登记工作顺利完成。

社工精细网格化管理能掌握楼内居民的整体情况,普查指导员能了解楼内的及时变化,两者配合,社区的普查工作找到了突破口。

不漏一人

两区交界的车间宿舍也得查

“同一座建筑,一半在丰台,一半在西城,这成了普查的难点!”莲花河社区书记刘巨芬告诉记者,他们社区位于西城、海淀、丰台三区交界处,紧邻北京西站,建筑物情况复杂,商务楼宇和辖区单位较多。

在前期建筑物标绘时,社区工作人员发现一座建筑物位于丰台和西城的交界处,一半在北京西站内,另一半却划归莲花河社区。在党建引领的支持下,社区很快了解到这栋建筑为北京西站的行李装卸车间,划归莲花河社区的这一半恰好是车间的职工宿舍,从而明确了社区需对职工宿舍内的人员进行普查登记。“只有标绘准确,才能保证普查工作‘不漏一人’。”

“普查前期的建筑物标绘工作不仅要明确社区内哪些位置存在建筑物,还要明晰建筑物的结构和用途,以及是否有人居住。”刘巨芬告诉记者,这些工作必须要进入建筑物内才能完成。为此,社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的作用,利用党建协调委员会的良好共建基础,协调辖区单位积极发挥作用。成员单位基层党组织派专人配合普查指导员进行实地探查,主动提供单位管辖范围内人员居住情况以及集体户人员的相关信息,在绘图、摸底、入户、填表等各项工作中发挥了协调沟通和支撑作用。

刘巨芬说,党建引领架起社区与商务楼宇、辖区单位的沟通桥梁,让普查工作少走了不少弯路。

择时入户

看灯亮再登门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与以往最大的不同点之一就是开通了自主填报通道,居民真正参与到“大国点名”中来。但进入长表填报阶段后,由于长表填报情况较为复杂,这一阶段的填报工作全部由普查指导员入户完成。

“一般上班的年轻人白天都不在家,晚上入户的‘成功率’比较大。”入冬后的夜晚天气寒冷,白纸坊街道右内西街社区的普查指导员穿好普查专用服装,带好普查设备,开始长表填报工作。

站在居民楼下,抬头看楼上居民家中是否亮着灯,这是普查员们在普查工作中总结出的小窍门。

有的小区出租率较高,一些住房经由中介出租,一户三居室可能住着三个互不认识的租客。“虽然敲门后有人开门,但其实只是其中一名租客,他对其他租客的情况并不了解,我们只有多跑几趟,才能采集到所有租客的信息。”普查指导员说。

普查指导员宋芳告诉记者,前几日她连续三次到一户被抽中长表调查的居民家中,都没有找到人,于是联系了对楼内居民较熟悉的社区志愿者,得知这户居民带孩子出门了。与居民取得联系后,居民说只有晚上9点半后才能回来。于是,等到晚上9点半后,宋芳来到居民家中,成功进行了填报工作。

截至目前,该社区的长表登记工作已接近尾声。“我们晚上加班不叫辛苦,人口普查是全国的大事儿,我们把工作认真做好,心里高兴着呢。”一位普查指导员如是说。

本报记者 罗乔欣 实习记者 鹿艺佳

延伸阅读

揭秘长表登记

“您好,我是咱们社区的普查员,来做人口普查。”普查指导员王颖敲响居民张女士的家门。“抱歉再次打扰您,咱们人口普查需要抽取10%的居民填写普查长表,恭喜您被抽中啦。长表需要填写的信息较多,可能要多占用您几分钟时间,了解的信息越全面,越能为规划城市发展提供准确依据。”王颖戴好鞋套,进入张女士家中后,递上《致西城区住户的一封信》,并向她解释此次长表登记的原因和意义。张女士同意后,王颖手持PAD设备,一项项向她询问、核对信息。大概经过20分钟,普查长表各项信息填写完毕,张女士在PAD上签上自己的名字,确认填报信息真实无误。

这一幕是负责长表填报的普查指导员们每天的日常工作。长表填报工作自11月16日开启,本月底各社区陆续结束。“上次不是登记过了,为什么还要登记?”“人口普查为什么要问住房、婚姻状况?”“隐私会不会被泄露?”“为什么我邻居不用填这些信息?”记者在深入多个社区采访时发现,还有一些居民对长表填报不太了解。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长表填报必须由普查指导员完成,并且确保居民的隐私安全。短表填报要求“不漏一人”,长表填报则仅在抽取的10%户居民中进行,这10%户的抽取工作是由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展的。

长表信息较多,包含住房情况、婚姻状况、育龄妇女生育情况、劳动年龄人口就业情况等,这是为了调查更为详细的人口结构信息。这些信息既是制定和完善收入、消费、教育、就业、养老、医疗、社会保障等政策措施的基础,也为教育和医疗机构布局、儿童和老年人服务设施建设、工商业服务网点分布、城乡道路建设等提供决策依据。

“长表信息填报意义重大,而且我们会确保大家的隐私安全,被抽中的‘幸运户’可以放心填报。”该负责人说。

实习记者 鹿艺佳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