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来京务工人员响应“在京过年”号召:疫情控制住了,再回家!

2021-01-14 05:1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等疫情控制住了,再回家!”

除夕火车票昨天开售,但许多在京工作的外来务工人员,今年并不着急抢票了。今年春节,为响应市政府“非必要不出京、在京过年”的号召,许多人取消了回老家过年的计划,留在北京继续坚守岗位。各用人单位也开始提前做准备,为不能回老家的员工营造温馨、温暖、热闹的节日氛围,让大家在京也能安心过个好年。

环卫工人:

因为疫情原因,家人也理解

今年44岁的高艳是朝阳环卫中心的一名一线职工,日常负责垂杨柳地区的路面清扫保洁工作,老家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泰来县。今年春节,高艳原本计划趁着轮休的机会回去看看,可北京出现此次零星疫情后,朝阳环卫中心第一时间传达了市政府精神,号召大家从今年1月1日起非必要不出京,外地职工尽可能留京过年。高艳给老家年迈的父母和上大学的儿子拨了个视频电话:“今年过年我就先不回去了,家那边也有疫情,你们自己注意,戴好口罩,勤洗手勤消毒,没事儿少出门,别聚集……我等疫情控制住了,再回家!”高艳说,已经两年没回过老家,今年又不能和家人过节,心里虽然有点儿小失落,可一想到这是疫情防控的需要,家里老人、孩子也都理解,也就不觉得遗憾了。

为了保障好留京外地职工的日常工作和生活,朝阳环卫中心目前已经启动冬季送温暖活动。“等离春节再近一点儿,我们还会开展节前慰问活动,提前给职工准备好饺子、干果、水果、糖果、福字春联等节日用品,就放在休息点里,让大家快乐过年。”朝阳环卫中心四队工会主席佟晚霞说。

快递小哥:

“回家有风险,钱包还会扁”

“今年过节不回家,留在公司挣钱花。”“回家有风险,钱包还会扁。过年留公司,亲情不会减。”念叨着这几天流行的顺口溜,许多快递小哥也纷纷做出了留在北京、就地过年的决定。

北京邮政近期通过多种方式向员工发出倡议,引导员工在京过大年,春节期间非必要不出京,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活动。确需离京的要严格审批管理。“另外,北京邮政将通过适当提高投递计件奖励金额、发放加班及停休投递人员补贴等措施,加强生产能力和劳动力储备调度。”北京邮政有关负责人表示。

顺丰春节“不打烊”,每年会有30%-40%的人员坚守岗位,今年这个比例会提高到90%。“留守的快递小哥们也不用担心,异地他乡的年,一样喜庆祥和。”该公司负责人说,公司已经为他们做好了留京过年的保障计划。

家政人员:

自愿留京过年,今年“保姆不荒”

一到过年就说“保姆荒”,而今年家政人员纷纷响应在京过年的号召,多数人打算留在北京,坚守岗位。这个春节,预计北京的保姆不会“荒”了。

颜静来自河南商丘,每年的春节是她唯一可以回去和家人团聚的机会。“疫情形势不明,今年恐怕我们也回不去了,你看能不能留在北京帮我们照顾宝宝?”这几天,雇主孙先生一家正在为过年回家的事犯愁。颜静很痛快地答应了。“去年因为疫情,我们实际上是5月份以后才复工的。今年过年不回家了,留在岗位上多挣点钱,我们也没什么怨言。”颜静对记者说。

好孕妈妈家政公司5000多名在岗阿姨中有大约六成人表示,愿意坚守岗位。公司负责人说,今年春节留守的阿姨多了,公司也会安排足够数量的管理人员值守,保证家政服务的管理有条不紊。

相关新闻

稳定留京过年群体劳动关系措施出台

本报讯(记者 代丽丽)留京过年,非必要不出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会同市总工会、市企联/企业家协会、市工商联昨天联合发布《关于做好外来务工人员留京过年期间稳定劳动关系工作的通知》,重点从用心留人、用岗留人、用薪留人、用情留人等四个方面明确了相关要求和措施,确保广大外来务工人员在京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通知》明确,本市要发挥就业服务指导员、就业服务专员和企业联络员作用,了解掌握在京过年外来务工人员基本情况。充分发挥“共享用工”平台的作用,引导余缺调剂,帮助节日期间短期用工需求较大的企业,提前对接放假早、富余员工多的企业,促进企业间用工平衡。指导用人单位稳定外来务工人员在京过节期间的劳动关系,规范用工行为,不得违法终止或解除劳动合同。指导用人单位通过工会组织与外来务工人员协商春节期间工资待遇、灵活用工方式等,稳定就业岗位。

《通知》明确,本市将指导用人单位通过集体协商等方式,妥善安排好包括外来务工人员等职工群众的工作和休息时间,并依法足额支付工资。鼓励订单较多、生产任务重、需要不间断工作的用人单位,在坚决守住职业安全底线的前提下,协商制定职工春节错峰放假、弹性休假、薪酬标准等计划,落实职工合法权益。

《通知》要求,各级工会组织形式多样的“送温暖”活动,慰问坚守岗位的外来务工人员、关爱留守过节的外来务工人员、做好困难职工帮扶救助工作,提供更为便利和周到的人文关怀,用心用爱,让外来务工留京人员感受到在“家”团圆的温暖。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代丽丽 王天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