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两人编造“中介员工核酸阳性”被刑拘

2021-01-16 02:43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两人编造“中介员工核酸阳性”被刑拘

昨天(15日)下午,北京市第210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近期,本市疫情防控工作监督检查中发现了若干问题,比如部分公共场所未严格执行“一米线”要求、有的村庄村口值守不严,多家疫情防控落实不到位的场所、单位在发布会上被点名。对防疫不力、失职失责的,有关部门将严肃追责问责。结合近期涉疫违法犯罪特点,北京警方通报了拒不配合流调工作并妨害传染病防治违法犯罪、编造和传播涉疫谣言类违法犯罪、扰乱正常防疫秩序类违法犯罪这3类案件。

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潘绪宏通报了3类涉疫违法犯罪的案件。

第一类是拒不配合流调工作,妨害传染病防治违法犯罪。近日,顺义区确诊病例王某宝(男,51岁),自1月2日起便出现咽干、咽疼、头疼症状,连续三天到高丽营镇一“黑诊所”输液治疗。病情加重后,1月8日到昌平区清华长庚医院就诊,医护人员问询时,该人多次隐瞒在中风险地区活动情况。1月9日,疾控部门进行流调时,其故意隐瞒个人行程,严重影响流调工作。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和《传染病防治法》,1月11日,顺义公安分局以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对王某宝依法立案侦查。

同时,经警方会同卫健部门调查,为王某宝输液的李某红(男,47岁),在未取得医师执业资格的情况下,通过同乡口口相传等方式招揽病患,从事非法诊疗活动。在接诊咳嗽、发热等患者时,擅自诊断开药,贻误患者治疗时机,更为严重的是,其不按要求报告发热就诊患者情况,延误防控时机。1月12日,李某红因涉嫌非法行医罪被顺义公安分局立案侦查。

第二类是编造、传播涉疫谣言类违法犯罪。1月3日,一网民报警称,其微信群中有人自称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希望有关部门核查。经查,顾某东(男,40岁)为寻求刺激,将个人的核酸检测结果通知短信篡改为阳性,发送至微信群中,引发恐慌。后顾某东被顺义公安分局依法行政拘留。

1月13日,有网民在微信群中发布某房屋中介门店一员工核酸检测阳性的消息,引发群众问询求证。经与疾控部门核实,此为虚假消息。经工作,警方将编造传播此谣言的史某娟(女,23岁)、刘某秀(女,26岁)查获。后二人被东城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

第三类是扰乱正常防疫秩序类违法犯罪。1月2日,贾某(男,47岁)在大兴亦庄某核酸检测点排队等待检测时,多次摘下口罩、随地吐痰,现场群众对其提醒时,贾某不听劝阻并辱骂对方,严重扰乱检测点正常秩序。后贾某被大兴公安分局依法行政拘留。

此外,1月10日,刘某卫(男,37岁)酒后乘坐公交车时,未按规定佩戴口罩,拒不听从司乘人员劝阻,并在司机身旁大声吵闹,干扰司机驾驶。在民警现场处置过程中,该人又辱骂、撕扯民警。后刘某卫被大兴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

据潘绪宏介绍,自2020年疫情防控以来,北京市公安局共查处妨害传染病防治类案件6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0人,其中已批准逮捕4人,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3人;查处编造、传播涉疫谣言类案件450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33人,行政拘留97人,作其他处理405人;查处扰乱正常防疫秩序类案件785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28人,行政拘留513人,作其他处理238人。

发布

多家公共场所、市场主体疫情防控不到位被点名

在昨天的发布会上,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监督组办公室主任肖飒通报了疫情防控中的一些突出问题。根据通报,在社会面疫情防控方面,有的公共场所未严格执行“一米线”要求,如门头沟区京西兴顺农副产品市场中心、龙泉镇永辉超市mini店排队人员密集,存在风险隐患。有的市场、商超仍不验码测温,如东城区悠惠便民生鲜超市、艺贝贝美容美发店,海淀区海淀街道惠民果蔬大卖场(苏州街店)、麦多和烘烤馅饼(苏州街店)无人验码测温。有的冷链产品管理仍有漏洞,如朝阳区大洋路批发市场鲜肉冷冻区部分商户进口冷冻猪肉和鲜肉混放,未能做到分区储存和摆放。

在农村及城乡结合部地区疫情防控方面,有的村庄村口值守不严,如通州区西集镇黄东仪村卡口值班人员对进村人员验码测温不严格,对如何查验健康宝不熟悉。大兴区礼贤镇孙家营村村口个别检查人员未佩戴口罩。密云区密云镇季庄东村村口值守人员对往来人员不闻不问;季庄小区门口没有值守人员。有的农村“七小门店”疫情防控存在漏洞,如平谷区马坊镇亚男超市、龙河酒家、优巢酒店从业人员防疫意识淡薄,门口悬挂粘贴错误或过期的北京健康码,对进入人员未按要求验码测温。

在医院、景区、文化娱乐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方面,有的防护措施落实不到位,如北大人民医院核酸检测点取号缴费窗口仅开放一个,大量检测人员排队聚集,未执行“一米线”间隔,工作人员未及时疏导。圆明园公园凤麟洲附近老年游客聚集朗诵,多人未佩戴口罩。有的出入管理不严,如丰台区京华星夜娱乐会所值守人员对进入顾客不测温验码登记。怀柔区唐阁影城一消防通道入口无人管理,进入顾客未测温验码登记。

“上述问题,反映出社会面、农村地区及重点场所防控工作仍存在漏洞,部分市场经营主体防控意识不强、执行防疫措施不严不细,相关属地政府和职能部门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对辖区内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监督管理不严、检查力度不够、督促整改不力,如海淀区海淀街道、密云区密云镇等辖区内多个市场主体、社区、村落实防控措施不严,多次被市区两级有关部门通报,必须予以高度重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毫不松懈地抓好社会面防控,严格落实农村防疫各项措施,严防环京地区疫情输入风险。对防疫不力、失职失责的,将严肃追责问责。”肖飒说。

保障

京东物流扩大

春节送货范围

针对过年期间是否还能收快递这一问题,京东集团党委副书记、集团副总裁曾晨在昨天的发布会上做出了回应。他说,结合北京提出的“在京过大年”倡议,京东将针对可能增加的线上消费需求,加大基本生活用品、酒水饮料、休闲食品、特色年货等商品的储备。

据了解,京东物流的“春节也送货”服务将进一步扩大范围,即使在除夕至大年初三,消费者也可在全国30个省份、近300个城市、1500个区县正常下单收货。同时,京东将保证高时效服务,在北京等城市,购买京东自营商品的消费者,大年初一上午下单,下午就能收货。京东快递也将在北京等全国200多个城市提供全年不打烊寄递服务,满足消费者寄年货的需求。本组文/本报记者 蒋若静 刘洋 刘婧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蒋若静 , 刘洋 , 刘婧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