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大兴天宫院及周边连夜搭起核酸采样点,为特殊群体开辟绿色通道

2021-01-19 09:1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大兴天宫院及周边连夜搭起核酸采样点,为特殊群体开辟绿色通道

17日0时至24时,本市新增2例本地确诊病例,均住大兴区天宫院街道。从1月18日早晨开始,大兴启动了天宫院街道及周边5个街道、2个基地的全员核酸检测工作,预计检测52.2万人。

18日中午,记者在位于大兴长途汽车站停车场的林校路街道核酸采样点看到,连夜搭建起来的采样场地秩序井然,60名安保人员、50名登记人员,正配合30名采样工作者为居民做好服务。据介绍,该点位18日24时前需完成来自周边5个社区以及企事业单位总计1万余人的核酸采样工作,为了方便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还开通了绿色通道,提高效率。

昨天,在位于大兴长途汽车站停车场的林校路街道核酸采样点,医护人员正在为市民采样。本报记者 武亦彬摄

家住车站北里的范宝田今年92岁了,腿脚不好,18日中午他坐着轮椅,由家人推着来到现场,经过测温、验码后,老人刚刚进入场地,就得到了帮助。“有位警察小伙子帮我推着轮椅,非常平稳。”老人说,得益于绿色通道,几分钟工夫就做完了采样。

“林校路街道共有20个社区、2个社区服务站,我们将这些区域划分为3大片区,连夜搭建起了3个核酸采样点,每个点位都有绿色通道。”林校路街道工委副书记王红蕊介绍,目前3个点位总计有310名工作人员配合90名医护人员参与核酸采样相关工作。街道疫情防控专班、社区工作人员利用社区电子屏、小喇叭、微信群等载体,发动辖区楼门长、志愿者等群防群治力量,通知居民有序采样,做到居民应知尽知。

大兴长途汽车站停车场核酸采样点支持居民扫码登记和纸质登记两种方式入场,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效率。每个社区都派来专人,拿着写有社区名字的引导牌,指导居民排队。居民沿S形单向流动路线,依次经过测温、扫码、登记、采样后,即可从独立设置的出口离开。医护人员在帐篷内,将双手从窗户伸出来进行采样,降低寒冷天气对采样工作的影响。

18日凌晨1时至6时,林校路街道抽调机关干部,齐心协力搭建起3个核酸采样点。这相当不易,就拿位于大兴长途汽车站停车场的采样点来说,大家一边挨个司机打电话协调挪车,一边搭建帐篷、设置引导线。停车场里没有电,街道又连夜找来两台发电机,接上探照灯。“我们一宿都没合眼,顺利找来了48台电暖气,以及充足的电灯。”林校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李宝全说。

新闻现场

采样消杀迅速启动 生活需求专人保障

17日中午11时17分,大兴区天宫院街道融汇小区居民赵先生的手机弹出一条消息,内容为“各位居民:请大家立即居家,不得出自家门,不得在小区内走动。”

“紧接着,小区大门就贴上了封条,开始封闭化管理。”赵先生说,从窗户往外望去,17日中午开始,医务人员陆续赶到,大概一个小时左右,就把两个临时核酸采样点搭建好了。从17日下午3点开始,小区居民开始有组织地进行核酸采样。“小区比较大,有大概3000户居民,到晚上7点基本上结束了,直到夜里10点,居委会工作人员还在群里喊,让没采样的赶快去,真不容易。”赵先生说,核酸采样整个过程平稳有序,17日夜里,小区还进行了消杀。

赵先生介绍,居委会工作人员、物业组建了一支服务队,每个单元门前都有人执勤,如果居民有生活物资采买需求,可联系居委会,由社区统一采买运输。家中产生的垃圾,居民消毒后放在门口,会有专人收取。“这么大个小区,人手肯定不够。”赵先生说,他已经和居委会提出了申请,希望出把力。

融汇小区全员核酸检测17日15时启动,截至18日9时,已完成6042名在住居民采样工作。区疾控中心对病例家中及小区相关楼层、电梯开展终末消毒,聘用第三方消杀机构严格按照消杀指引对病例及密切接触者的活动场所及物品进行全方位、多频次的消杀。

责任编辑:高子惠(QZ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