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老人可凭身份证乘公交,北京今年推52条措施填补老年人数字鸿沟

2021-02-23 08:06 新京报

记者从北京市发改委获悉,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北京市卫生健康委近日联合印发通知,建立北京市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联席会议制度。据了解,北京今年将落实措施52条、明年落实措施37条,以破解老年人“数字鸿沟”问题。

今年落实52条措施填补老年人“数字鸿沟”

去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聚焦涉及老年人的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就进一步推动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突出困难,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作出部署。

目前,北京已推出了一系列举措,如医疗机构增设了老年患者“无健康码”绿色通道等。

联席会议制度是北京市贯彻落实《实施方案》,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工作协调推进机制,由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北京市卫生健康委牵头,30个相关部门参加。联席会议将根据工作需要不定期召开。各成员单位将按照明确的任务分工,抓好任务落实,同时充分发挥联席会议的作用,共同推动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在本市得到切实解决,让老年人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为切实填补“数字鸿沟”,按照《实施方案》确定的“2020年底传统服务兜底保障到位,2021年底老年人享受智能化服务更加普遍、传统服务方式更加完善,2022年底解决老年人面临‘数字鸿沟’问题的长效机制基本建立”的工作目标,工作台账对照《实施方案》中的7方面20项重点任务和5项保障措施,分别明确了责任部门和落实的具体措施。

其中,2020年落实措施共73条,当年已完成45项,其余任务将持续推进。在此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提出2021年落实措施52条、2022年落实措施37条。

老年人可凭身份证、社保卡等证件乘坐公交车

在便利老年人日常就医方面,北京将优化互联网医疗服务平台界面设计和服务功能,充分考虑老年人使用习惯,简化网上办理就医服务流程,为老年人提供语音引导、人工咨询等功能服务;在北京市全面启用医保电子凭证进行就医结算。参保人员通过本市认证的渠道平台(如北京通APP、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等)激活医保电子凭证后,可在本市定点医疗机构通过扫描医保电子凭证,确认参保人员身份,进行就医结算。

便利老年人日常消费方面,今年,北京将出台《北京市持续做好整治拒收人民币现金工作方案》,在全市开展拒收现金集中整治工作,对零售、餐饮、商场、公园等老年人高频消费场所,水电气费等基本公共服务费用、行政事业性费用缴纳领域重点排查,对相关拒收现金主体实施经济处罚,通过抓典型案例、新闻媒体曝光等方式,多措并举持续整治拒收现金违法行为。

此外,将要求老年人高频消费场所、基本公共服务费用、行政事业性费用收取单位设置人工现金收付通道,并加强宣传;采用无人销售方式经营的场所应提供现金支付渠道或转换手段。

在便利老年人日常交通出行方面,将推行老年人凭身份证、社保卡等证件乘坐公交车;在便利老年人办事服务方面,将根据业务需要,不断完善市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支撑能力,实现授权代理、亲友代办等支撑功能。

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将依托联席会议制度,加快建立解决老年人面临“数字鸿沟”问题的长效机制,并按照2021年底、2022年底等时间节点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持续推进工作落实,逐步解决老年人智能技术应用困难,确保任何一个老年人都不被落下,促进老年人更多享受智能化成果、更好融入智能社会。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