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鼓励企业同等条件下优先招用优秀志愿者

2021-03-02 01:13 新京报

原标题:新版《北京市志愿服务促进条例》开始实施,增加激励志愿服务相关条款

鼓励企业同等条件下优先招用优秀志愿者

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资料图片/首都文明办提供

2019年10月1日国庆节,观礼台志愿者通过领唱、挥动国旗等方式带动气氛。资料图片/首都文明办提供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者招募计划启动。资料图片/北京冬奥组委供图

新修订的《北京市志愿服务促进条例》(以下称新版《条例》)3月1日起正式实施。北京将为通过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注册的志愿者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鼓励企业和其他组织同等条件下优先招用优秀志愿者;公务员考录、事业单位招聘可将志愿服务情况纳入考察内容;博物馆、图书馆、旅游景区等公共场所,可对有良好志愿服务记录的志愿者给予优待。

新京报讯 新修订的《北京市志愿服务促进条例》3月1日起正式实施。参与本次立法修订的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二级教授、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志愿服务发展研究会副会长莫于川介绍,与2007年出台的旧版条例相比,新版《条例》九成以上条款发生了改变或调整,对志愿者的权益保障也进行了细化规定。

九成以上条款有改变或调整

“旧版《条例》共32条,未分章节;新版《条例》共六章50条,包括总则、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活动、促进措施、法律责任和附则。”莫于川说。

莫于川曾先后参与过旧版和新版《条例》的立法工作,还是本次修法研究工作的首席专家。他表示,此次修法创新点和亮点诸多,不仅是条款数明显增加,而且原有32条中约九成以上条款均有所改变或调整,有的是增加要素,有的条例被拆分等。

莫于川介绍,旧版《条例》颁布时,由于人们对志愿服务认知不足等客观情况,可参考经验不足,内容较单薄。新版《条例》框架结构变化大,分章的结构更加符合立法规律和法律制度的内在要求,有助于完善志愿服务管理体制。志愿服务谁来做、谁来管、如何管,都非常明确,也便于学习理解和贯彻实施。

考虑志愿服务存在风险 增加相应条款

“旧版《条例》中有的法律条款表述较简略,此次也做了修订,并纳入了一些与时俱进的新内容。”莫于川举例道,如总则一开头便加入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十分具有时代特性。

同时,新版《条例》更加专业化、精细化、人性化和高效化。例如,对于未成年人参与志愿服务,条例明确,组织未成年人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应当与其年龄、智力、身心健康状况相适应。

考虑到志愿者可能存在的风险,新版《条例》增加了至少5条以上的条款,从可能存在的潜在风险告知、必要的知识技能培训、造成损失损害时如何求助、抚恤资金来源等多方面,对志愿者的合法权益进行保障,并鼓励具有法律专业知识的人员,为在志愿服务中权益受到损害的志愿者,无偿提供各类法律服务。

完善激励条款 将为志愿者买保险

莫于川表示,新版《条例》强化了对志愿者的激励,并对志愿服务促进措施进行完善,且在条款中尽量写实,从物质、经济、体制等各方面进行细化。

条例补充完善了激励保障的内容,包括奖励、补贴、时间储蓄、社区回馈,以及为志愿者购买保险等。同时明确,鼓励企业和其他组织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招用有良好志愿服务记录的志愿者;公务员考录、事业单位招聘可以将志愿服务情况纳入考察内容;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体育场馆、公园、旅游景区等公共场所,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对有良好志愿服务记录的志愿者给予优待。

此外,针对法律责任,新版《条例》也非常明确,这在旧版中是没有的。对于在志愿服务中出现的一些不恰当、不诚信甚至违法行为,对其惩罚和实施主体都有清晰界定。

■ 解读

北京冬奥会开办在即 条例也需与时俱进

为何此时修订《条例》并颁布实施?莫于川介绍,近十几年,北京志愿服务工作发展很快。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几乎所有市民都认识到了志愿者的重要性。旧版《条例》已不能完全满足当下实践,条例法规也需要与时俱进。不仅如此,与现有的行政法规相比,旧版《条例》也有所不足。

还有一个原因是北京冬奥会举办在即。莫于川说,旧版《条例》为当年的北京奥运志愿服务工作提供了强大的法律保障。如今,离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开幕不足一年,志愿服务中的诸多现实情况也需要更完善的法律条款来保障。同时,在过往大型活动和赛事中暴露的一些问题,也让修订《条例》变得更紧迫。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办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志愿服务在社会发展和社会建设中的作用不断强化。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健全志愿服务体系”“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和畅通“参与社会治理的途径”等要求。2017年,国务院颁布实施了《志愿服务条例》。北京市亟须通过修订《条例》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促进、规范和发展志愿服务事业的最新要求,更好地推动北京志愿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2022年北京举办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莫于川认为,新版《条例》实施后,不仅会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志愿服务工作提供充分的法律依据、更好的法律保障,还将增强志愿者和被服务对象的信心。同时,北京是“首善之区”,志愿服务活动的频次和体量均居全国首位,志愿服务体系也相对更成熟,新版《条例》实施还将为全国其他城市志愿服务立法建制提供新样本,甚至为其他国家提供学习模板。

“志愿服务是社会发展的衡量尺度,是城市文明程度的判定指标之一。”莫于川说,北京的志愿服务水平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中国的一张名片,新版《条例》的实施也给了这张“中国名片”走出去的机会。

莫于川还表示,新版《条例》变化大、创新多,意味着对于新版《条例》的学习、宣传、教育和培训任务相当重,相关部门和组织都应一边实施推行一边学习培训加强理解。其中的一些重难点,也给北京市党政机关和志愿服务组织提供了进一步探索的空间。

■ 举措

首都文明办:将会同有关部门修改完善配套制度

“下一步,我们将努力将新版《条例》转化为政府、社会、广大志愿者及志愿服务组织共同的有效遵循。”首都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2009年7月,北京市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志愿者工作的意见》(以下称《意见》);2011年5月,为加强首都志愿者队伍建设、促进志愿者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北京市又制定了《北京市志愿者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称《办法》)。

新版《条例》在志愿者工作和管理方面做出了许多新的规范。首都文明办将会同有关部门,对以上《意见》和《办法》进行修改完善。

同时,学习、解读、培训新版《条例》的系列活动将有序开展,鼓励社会志愿服务组织和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大家谈”,推动新版《条例》巡讲进基层、进学校、进社区等活动。首都文明办还将制作推出一批公益广告和海报进行宣传推广。

■ 对话

金隅青年志愿者联盟创始人马一宁

新版《条例》注重权益保障 激励更多人参与志愿服务

马一宁现任北京金隅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金隅青年志愿者联盟创始人。近年来,她组织了上千人次志愿者培训工作,一直在探索志愿服务体系分层分级管理。她认为,新版《条例》实施,志愿者的权益能得到保障,会激励更多人关注并积极参与到志愿服务中。

新京报:你是何时加入志愿者队伍的?近年参与了哪些志愿服务活动?

马一宁:我读大学时就常参加各类社会公益活动,但正式将志愿服务当作“第二事业”是从2016年起。那年“五四”青年节,当时作为集团团委书记,我牵头创建了金隅青年志愿者联盟。目前,联盟成员达2万余名,以北京市为中心、辐射全国23个省区市,常年参与重大政治活动保障,并开展助老助残、节能环保、社区建设等志愿服务活动。近三年,我组织集团所属的全国120余家志愿服务团体开展了700余场志愿服务工作;疫情发生后,联盟累计5000人次青年志愿者主动到所在社区报到。

新京报:新版《条例》中,你最关注哪一条或哪几条?

马一宁:最关注第四十四、四十五条,关于支持志愿服务组织依法跨行政区域开展志愿服务,推动京津冀区域及国际合作等内容。以我们联盟为例,我们的志愿服务紧随集团业务布局,作为北京市属国有大型产业集团,业务遍布全国并积极落实“一带一路”和“京津冀一体化”等国家发展战略,这些条款会给我们这类跨国、跨区域的志愿服务带来政策层面的支持。

新京报:新版《条例》更加注重对志愿者本身的保障、激励和鼓励,你认为这对志愿者会产生哪些影响?

马一宁:以前的志愿服务中,无论是志愿者还是志愿服务组织管理者,可能关注更多的是活动成效,而较少关注志愿者本身。新版《条例》实施,志愿者的权益能得到保障,也会促使人们去关注志愿者的专业技能、服务水平,以及他们在志愿服务中的所思所想所获。

此外,志愿服务的作用从外在看主要体现在城市治理、百姓民生等方面,但其本质应是对人的提升,对城市文明程度的提升。新版《条例》会推动志愿者重新认识自我,增强归属感和荣誉感,激励更多人关注并积极参与到志愿服务中。

新京报:你对新版《条例》实施后的效果有何期待?

马一宁:新版《条例》实施后,对企业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增强了政策支持和组织保障。在企业志愿者进行志愿项目选立、服务认定、选优荐才等方面也提供了保障。志愿服务作为国际化通用语言和价值观,相信新版《条例》的实施将大幅提升首都的国际人文环境建设水平,并为首都人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造良好的运行机制和氛围。

新版条例框架及摘录

第一章 总则 共11条

●市、区人民政府应当将志愿服务事业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和计划,制定促进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的政策和措施,为志愿服务事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引导、促进志愿服务事业发展。

●本市建立统一的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志愿北京”信息平台。

第二章 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 共5条

●组织未成年人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应当与其年龄、智力、身心健康状况相适应。

●因从事志愿服务导致本人人身、财产损害时,志愿者依法享有获得救济和补偿的权利。

第三章 志愿服务活动 共14条

●本市推动基层服务群众的志愿服务平台建设,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站等形式,完善社区志愿服务供需对接、组织、服务、保障等工作机制。

●外事部门应当会同有关部门、志愿服务联合会建立健全外语志愿服务协调保障机制。

第四章 促进措施 共16条

●鼓励企业和其他组织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招用有良好志愿服务记录的志愿者。公务员考录、事业单位招聘可以将志愿服务情况纳入考察内容。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体育场馆、公园、旅游景区等公共场所,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对有良好志愿服务记录的志愿者给予优待。

第五章 法律责任 共3条

●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向志愿服务对象收取或者变相收取报酬的,由民政部门依法查处。

●任何组织和个人以志愿服务名义从事非法、营利、违背社会公德及与志愿服务无关的活动,由民政、市场监督管理、公安等部门依法查处。

第六章 附则

●本条例2021年3月1日起施行。

新京报记者 揭明玥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