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传统奶牛场年底前变身“智慧农场”

2021-03-02 01:2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传统奶牛场年底前变身“智慧农场” 拟于年内建成投产 带动所在区域农民就业增收

作为2021年北京市重点工程之一,翠湖智慧农业创新工场将于4月正式启动改造建设,拟于年内建成投产。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该园区位于北京市海淀区上庄镇,最早是建立于上世纪50年代传统的奶牛养殖场。随着城市的发展,按照北京市养殖畜牧业外迁的政策要求,2017年养殖场正式迁出。为了盘活奶牛场的国有资产,今年将在原址新建翠湖智慧农业创新工场。

据北京翠湖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经理禹文雅介绍,项目总面积为878亩,结合场地现状,翠湖智慧农业创新工场将分为三个功能分区,分别是研发创新基地、绿色蔬菜示范工厂和配套协作区。项目建成后,将融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蔬菜生产、生活服务于一体,为所在区域的农民就业增收和农业提质增效起到带动和示范作用。

北京翠湖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经理邬存珊透露,现有的奶牛养殖场将改建成研发创新基地,引入栽培技术研究、作物生理研究、温室环境研究等10个领域的科研团队入驻,开展技术攻关。例如,为开发市场所需的新型农产品,研发创新基地计划引入5支产后加工研究团队。该团队将对远红外线烘干、微波技术等先进的产后处理加工技术进行开发、研究及推广,丰富市场供给。再如,引入温室环境研究团队,重点对温室环境监测、温室控制系统设计、温室环境控制方法以及基于物联网的温室环境监测控制系统进行设计、实现与应用。

此外,现有农田用地将建成绿色蔬菜示范工厂。今后,建设单位将与科研院所、科技公司等合作共建,形成专业、产业、院企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据介绍,目前翠湖农业已与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中农富通、中环易达等单位达成合作意向。“未来,依托翠湖智慧农业创新工场,我们计划打造全新的中国高品质果蔬品牌。”禹文雅说,园区建成投产后,计划利用三年时间重点培育高品质番茄。“主要体现在风味物含量高,是地道的‘老口味’蔬菜。培育成功后,预计日产量可达10吨,80%将供应北京市场,丰富首都市民的菜篮子。”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王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