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12345热门问题:京城哪儿能放风筝?

2021-04-10 06:1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春风劲吹,京城哪儿能放风筝?

春风劲吹,又到了放风筝的好时节,但不少市民拿着风筝却不知去哪儿放。北京哪儿能放风筝?3月1日以来,12345热线接到百余起涉及“放风筝”的来电,超八成咨询放风筝场地、询问为何部分公园禁放。记者走访发现,目前市属公园均禁放风筝,还有许多远郊公园也对风筝说“不”,朝阳公园成为城区放风筝的首选场所。

困惑

市民打热线求助哪儿能放

“在北京,放风筝似乎已经成为一种奢求。”前不久,市民邹先生通过12345微信公众号反映了一件烦心事:清明节假期本想趁着天气晴好,带孩子找个广场放风筝,却四处碰壁。

邹先生最开始打算到鸟巢附近的广场放飞,结果在入口安检时,说不准携带风筝入内,只好转向奥森公园,公园保安也说园内不许放。“我们只好回家,发现在地铁15号线望京东站出口金辉大厦附近有一个小广场,很适合放风筝,结果刚放起来,保安就过来说这里也禁放。该到哪里放这个小小的风筝呢?”

邹先生的难题也是许多市民的共同困惑。3月1日至4月8日,北京12345热线接到114个关于“放风筝”的来电,其中95条涉及放风筝场地问题,有的市民反映,在人行便道、地铁口放风筝十分危险;大部分则直接咨询哪个公园或广场能放,为何部分公园禁放。

到底哪家公园能放风筝?为此,记者先后咨询市园林绿化局、市公园管理中心。“您问问郊野公园吧,但各家管理也不一样,您可能得挨个儿咨询一下。”市园林绿化局工作人员回复。市公园管理中心则直接给出了否定的答案:“市属11家公园都不让放。”

乱象

人行道天桥上都有人放风筝

风筝线非常锋利,容易伤人并危害古建,城区的永定门广场、日坛公园、地坛公园、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等均谢绝风筝入内。由于大多数公园不让放,有些市民只好在人行道,甚至天桥上放起风筝。

家住方庄附近的孙先生在永定门广场放了十几年风筝,“三四级风的天儿最好,我一般早上放飞两小时,下午一个多小时。”尽管如今广场周边加上了围挡,孙先生还是骑着电动自行车,带着小马扎儿坐在围挡外,而一旁就是车流不息的马路。

在刘家窑桥的天桥上,也总能看到三五人坐在小板凳上放风筝。“还是挺危险的,边上就是三环,如果掉落很影响司机驾车。天桥周边还经常有老人小孩玩耍,伤着人也麻烦。”正在下面小广场遛弯儿的市民刘先生说。

建议

公园多开辟放风筝安全区域

风筝艺人赵铁民介绍,现代风筝大多是摇轮式的,一圈就是一米,收放速度很快。另外,现代风筝都是采用的进口线,质量好,也挺锋利,稍不留神丝线就可能变为无情的利刃。赵铁民为此特别提醒,市民放飞时可以戴手套保护自己,在风筝升空后要清楚地知道自己的风筝线在什么位置,并时刻注意周边环境。一定远离高压电线,选择空旷平坦的场地。

“城市公园,特别是郊野公园能不能提高人性化管理,多规划几处风筝放飞场地?”市民詹女士建议,“比如有的公园有电塔、高压线,周边禁放我们能理解,能不能提供一些远离电线的安全区域,供市民放风筝。”

“风筝也是中国传统文化之一。可是如今在本该放风筝的季节,风筝都去哪里了呢?它在博物馆里,在工艺品店里,在邮票里、画册里、老一辈人的记忆里,唯独不在它本该存在的天空里。”邹先生也建议,政府能放开一些广场的限制,让老人孩子自由自在地放风筝。

责任编辑:冯翀(QZ0019)作者:任珊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