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扶贫路上,志智同行!延怀“扶贫攻坚”奏凯歌

2021-04-13 15:23 千龙网

一衣带水

地缘相近、人缘相亲

在北京西北部

一座官厅水库将北京延庆与河北省张家口市怀来县

两地紧密地连接在一起

2016年

延庆和怀来结成了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对子

两地联手打响一场脱贫攻坚决战

5年来,由延庆帮扶的一个个项目在怀来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一段段动人的故事在两地间传颂。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经过几年合作,怀来县的贫困人口已经全部实现脱贫,延怀两地共同谱写了一曲催人奋进的脱贫赞歌。

头雁领航 延庆经验帮扶谱新篇

一汪官厅湖水,一头是延庆,一头是怀来。在官厅湖畔,多年来,野鸭湖国家湿地自然保护区建设取得了可圈可点的成绩,而官厅湖的另一头,最近几年,怀来县的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建设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规划总面积13538.85公顷,在扶贫协作工作中,扶贫干部充当着“领头雁”和“先行者”的角色,同时,干部也是扶贫成效的第一责任人。

多年来,延庆区在文化和旅游产业方面也积累了丰富经验,2019年12月,延庆区发改委副主任高翔来到怀来县,担任县委常委、副县长一职。他主抓文化和旅游,并分管脱贫帮扶工作。

高翔将延庆区文旅经验带到怀来,为怀来文旅发展注入新的思想与动能。他到任后,正值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建设攻坚阶段。那段时间,他几乎每天都要到建设现场走一走、看一看,结合延庆湿地保护经验,提出自己的想法和建议。

今年10月18日,位于怀来县土木镇的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正式揭开面纱,向广大游客开放。

步入公园,牧场风情区、月亮岛宣教区、千亩湖园区等七大区域各具特色;游客中心,服务站所科学分布;湖水、滩涂、苇荡等景色宜人;步道、观光车、座椅、指示牌等基础设施健全,为广大游客提供了休闲、度假的理想场所。

据高翔介绍,怀来县的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建设过程中,借鉴了很多延庆公园建设的好经验和好做法。延庆是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这块金字招牌为延庆地区在旅游发展过程中提供了重要推力。他了解到,怀来县旅游资源同样丰富,不仅自然风光独特,而且文化气息浓厚。如果有“全域旅游示范区”的荣誉,一定会有更好的发展前景。

以延庆经验为基础,以实干为动力。今年年初,在高翔的推动下,怀来县积极申报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8月,河北省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公布,怀来县榜上有名。怀来也成为2020年张家口市唯一申报成功的地区。

旅游发展与文化相辅相成。高翔上任后,对怀来县的文化保护做了多重努力,尤其是对怀来县的鸡鸣驿古城倾注了大量心血。他将延庆在八达岭长城保护和开发上的丰富经验,带到了怀来的鸡鸣驿古城,并在对古城带来最小影响的情况下,制定了消防安全制度,对东城门进行了改造升级。同时,在西城楼加装了避雷装置,对立柱进行油饰,瓦面进行翻修。

除此之外,高翔还积极推动怀来景区与延庆景区实现联动。在今年延庆推出的四条精品旅游路线中,鸡鸣驿古城与八达岭长城、怀来镇边城形成景区联动,为游客提供不一样的长城游览体验,也让鸡鸣驿景区迎来了新的发展空间。

鸡鸣驿古城文物保护管理处

主任田志鹏:

“今年‘十一’期间,鸡鸣驿古城接待了两万多名游客,其中不少游客是从北京过来的。鸡鸣驿与八达岭长城的联动,提高了鸡鸣驿古城的知名度,使更多游客知道了鸡鸣驿,来到鸡鸣驿古城参观游览。”

产业协作 打造高铁景观带

葡萄,是连接延庆与怀来的另一条纽带。截至目前,延怀河谷葡萄文化节已经连续举办四届。怀来素有“中国葡萄之乡”和“中国葡萄酒之乡”的美誉。近几年来,在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基础上,几个扶贫项目的相继落地,不仅为怀来葡萄产业注入新的动能,也让怀来的扶贫工作成效立显。

土木镇南甘庄村的京张高铁怀来沿线葡萄种植项目基地,是2020年怀来县利用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建立的扶贫项目。在高铁线两侧,占地2000亩的室外葡萄园已经初具规模,一道道葡萄沟整齐“列队”,由铁丝和铁架子串联起的葡萄架上铺设着滴管装置。三年以后,这片延怀共同孕育的葡萄园将开花结果,迎来丰收,也将带动怀来葡萄产业向更高层次发展。

今年57岁的南甘庄村村民颜永忠因为身体残疾,曾是南甘庄村5名贫困人口之一,家里只有两亩多土地,以前种植玉米,收入不高,一家人的日子过得紧巴巴。

2020年,京张高铁怀来沿线葡萄种植项目在南甘庄村开工建设,颜永忠将自己在规划范围内的一亩土地流转了出去,每年能拿1000元的土地流转金。现在,他还在家门口的葡萄园中谋得了一份保管员的工作,一天120元的工资,让他的收入水平一下子提高不少,目前已经顺利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南甘庄村村民颜永忠:

“以前种玉米,减去一年的投入,年底一亩地也就收入个六七百块钱。现在把地流转出去,首先有了一笔流转金,我还能在葡萄园打工,收入高了,日子越过越有奔头儿。”

南甘庄村旁的西辛堡村是另一个扶贫项目——延怀河谷葡萄示范基地项目所在地。延怀河谷葡萄示范基地于2019年开工,投入资金4100万元,其中就包括北京提供的帮扶资金2687万元。延怀河谷葡萄示范基地包括露天酿酒葡萄约1000亩,单拱棚53栋、联栋棚3栋、智能温室1栋,并配有相关配套设施。

一年前种植的鲜食葡萄如今已经完成嫁接,绿油油的葡萄藤已经长有半人高,大棚顶部加装了电动遮阳帘。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联栋大棚内的错季栽培鲜食葡萄再有两年就能挂果了,联栋大棚通过观光采摘、育苗扩繁等形式,可以有效带动周边及怀来全县葡萄种植户增收致富。

延怀河谷葡萄示范基地的落地让附近不少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农忙时节,最多有上百人在基地打工。

怀来县委常委、副县长高翔:

“下一步,我们会进一步完善两个项目的落地,并根据实际进展情况,完善配套设施,让这些扶贫项目为怀来的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健康扶贫为贫困群众撑起健康伞

10月20日一早,延庆区医院骨科主任医师曹国栋,刚刚指导怀来县医院骨科医生做了一台腰椎骨折椎体成形手术。而且,在怀来县医院,曹国栋不仅指导医生进行手术,他也把延庆的接诊流程、骨科治疗经验一并带到了怀来。

55岁的曹国栋今年7月,来到怀来县医院骨科进行对口帮扶。在过去的3个月里,曹国栋在怀来县医院坐诊、会诊、查房、手术,把自己的全部精力与热情都洒在了他乡的医疗岗位上。

延庆区医院骨科主任医师 曹国栋:

“怀来县医院的医护人员很努力,我也希望将我的经验与他们进行分享,帮助怀来县医院骨科不断提高医疗水平,为怀来人民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目前,在怀来县医院驻派的延庆医护人员共有3人,另外两名延庆医生分别在口腔科和心内科。据统计,从2018年至今,延庆已累计向怀来县医院以及乡镇卫生院派遣了31名医护人员。这些医护人员同曹国栋一样,带着自己的经验来到怀来,帮助怀来人民解除疾病痛苦,分享诊疗经验,带动怀来县医疗水平大幅提升。

两地间人才的交流,给怀来卫生健康事业带来无形的助力,延庆帮扶的医疗设备,却是一笔有形资产,切切实实给怀来群众带来便利。

20日11时,一辆救护车载着一名急性脑梗塞的病人驶入怀来县医院内科诊室。这辆救护车的驾驶员是怀来县存瑞中心卫生院的院长朱海新。

当天上午10点多,这名患者来到存瑞中心卫生院就诊,经过初步检查,朱海新判断病人可能是急性脑梗。他没有犹豫,开着救护车将病人送至怀来县医院。这台为病人争取了宝贵治疗时间的救护车,就是怀来县利用延庆的帮扶资金采购配置的。不到5分钟,朱海新连同县医院的医护人员将病人送至诊疗室,交由县医院心内科医生进行下一步救治。

新救护车内氧气瓶、急救药品、担架、紫外线杀菌灯、血压仪等医疗设备一应俱全。对于急重症患者来说,每一分钟都是生与死的较量,多争取一分钟的时间,就是多了一分钟生的希望。据了解,今年,利用延庆提供的帮扶资金,怀来县卫生健康局一共为13个乡镇卫生院配备了这样的救护车,大大提升了基层医疗力量。

怀来县存瑞中心卫生院的院长朱海新:

“以前,乡里没有救护车,如果有急症病人,只能拨打电话,请县城的医院派遣救护车,从县城到存瑞镇路上得15分钟,再加上调派救护车和急救人员的时间,一来一回至少得40分钟。现在,我们只用15分钟就把病人送过来了,为病人争取了更多有效治疗时间。”

除13台救护车外,在延庆的帮助协调下,怀来县还利用北京市对口帮扶资金为存瑞镇等6个乡镇卫生院配备了DR医疗设备和远程会诊平台。依托这些设备,乡镇卫生院医生可以邀请怀来县医院的专家对病人进行远程会诊,大大提高了病人就诊效率,也降低了病人的医疗支出。

贴心帮扶 特殊群体得实惠

图书阅览区、爱心超市、免费上网区、康复训练区......在怀来县沙城镇小辛庄村五福养老院内,坐落着一座占地275平方米的温馨家园,兼具残疾人服务、活动、教育、展示四个方面。为保障温馨家园正常运营,延庆区残联自今年起,每年将会为其提供20万元的专项运营资金,为怀来地区残疾人提供必要服务。

怀来县存瑞镇安营堡村村民王万海因幼时的一场事故,导致左手和右腿落下严重残疾,丧失劳动能力,是村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今年58岁的王万海只能靠经营一家小型超市维持生计。2019年10月,在延庆的帮扶下,怀来县利用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资金为王万海安装了假肢,给王万海的生活带来了新的希望。

怀来县存瑞镇安营堡村村民王万海:

“没有胳膊,走路的时候身体不平衡,安装了这个假肢后,感觉走路更稳了。”

在不忙的时候,王万海就到五福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做一些仿真花、钻石画等手工活儿补贴家用。

无论是医务人员的交流帮扶还是为基层卫生机构配备救护车,以及帮助建立运行残疾人温馨家园,在延庆与怀来结对帮扶过程中,每一笔经费都用在了怀来县普通群众的身上。

怀来县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 肖振君:

“在延庆区的帮助下,我们怀来县的医疗水平不断提高,医务人员的素质也有了大幅提升。最重要的是,让怀来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来自北京的各种相关医疗服务,这对我们怀来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帮助非常大。”

一座冷库 播种百姓新希望

扶贫的最终落脚点一定是为基层群众谋利益。旧庄窝村位于怀来县的南部山区,与周边的幽州村、瓦窑村等6个村均以种植金丝小枣为主,据村民介绍,旧庄窝地区种植金丝小枣的历史已有300多年,小枣掰开,糖丝清晰可见,但山路崎岖,交通较为不便,给小枣的销售带来不便,如何延长小枣的保鲜期至关重要。

2019年,怀来县官厅镇利用延庆提供的扶贫资金,在旧庄窝村建立了一座冷库,用于周边6个村金丝小枣的储存。这座冷库由三部分构成,一座100平方米的速冷库,两座400平方米的储存冷库,还有一个450平方米的配套车间。这个冷库能够满足200万斤干枣的储存。

旧庄窝村党支部书记王利强打开储存冷库大门,一股浓郁的枣香扑鼻而来。冷库内,两台制冷设备呼呼地运转着,阵阵凉意袭来。鲜红的干枣或成箱或成袋,整齐地码放着。

在旁边的储存冷库,存放着一套油酥枣制作设备和分拣机、清洗台等,还开辟出了两个烤房,用于鲜枣脱水烘干。

旧庄窝村党支部书记 王利强:

“我们旧庄窝村以及周边6个村每年能收获鲜枣七八十万斤,以往我们没有储存条件,大家收获了鲜枣后,在新年前都得销售出去,所以价格普遍较低。现在有了冷库,不但延长了销售期,还可以常年给固定客商供货,价格也更加稳定,大家的收入更好了。”

怀来县旧庄窝村村民 师元生:

“天气一热枣就会坏掉,有了冷库,我们可以把自家的枣存放到里面,啥时候价钱合适我们再拿出来卖,这座冷库,真的帮了我们大忙。”

据了解,随着冷库的建成,旧庄窝村也成立了怀来县旧庄窝金丝小枣专业合作社。合作社负责冷库的运营,依据自愿原则出资,从附近村民手中收购鲜枣。旧庄窝周边6个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9人,在金丝小枣的收购上,合作社也会优先收购贫困户的鲜枣。这座冷库不仅是旧庄窝地区经济发展的里程碑,也是几年来延怀合作帮扶的生动见证。

怀来县官厅镇副镇长 徐冉:

“我们后续也会对金丝小枣进行深加工,比如制作油酥枣、枣泥等来提高我们金丝小枣的附加值,帮助村民增收。这座冷库是我们旧庄窝地区历史上唯一的一座冷库,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对村民来说,这座冷库就是一颗‘定心丸’,在村民心中播下了一颗希望的种子。”

“输血”不如“造血”,在脱贫攻坚的路上,延庆区把优秀的人才、成功的经验、专业的技术,输送到怀来,通过带动和培养,留下了“造血”的种子。

上一个5年

延庆与怀来携手

谱写了一部脱贫攻坚的高昂赞歌

下一个5年

延庆怀来这片土地上

还将上演更多动人的民生故事

延怀人民也将携手共进

开启更加幸福的生活

责任编辑:蔡健雅(QZ0020)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