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喜庆百年 老党员的心里话|丘美华:坚守在兽医药品管理平凡岗位的不平凡的女兵

2021-06-21 17:51 千龙网

1 - 640?wx_fmt=jpeg

丘美华:女,生于1934年8月 ,1958年4月入党,是一位抗美援朝志愿军老兵。1952年12月从长春解放军兽医大学出发奔赴抗美援朝的战场,到1955年8月,在志愿军后方勤务司令部兽医处药材库工作。停战回国后,工作地从北大荒到河南信阳,再到调回北京工作,直到1990年退休,一直坚守在兽医药品管理的岗位。1952年,丘美华参加工作后,在不同的岗位上立功受奖:在志愿军后勤部工作期间立三等功两次,获“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等。

她说党的政策好;要听党的话,跟党走,爱祖国;

她说自己只是一个老兵;一个有着63年党龄的老兵;

她说自己只是一个在兽医战线上爱岗敬业的平凡人.....

敲开一套老式楼房的门,在简朴干净的客厅见到了丘美华老师。1934年出生的她,虽然已87岁,但老人身体硬朗、口齿清晰、声音洪亮。一张再标准不过的古典满月脸,笑容可掬;棕色的齐耳短发夹着几丝白发,精神干练;粉蓝相间之字形的薄线衣搭配橄榄绿的裤子,朴素大方。

见到来访者,老人非常热情,缓缓起身与家人一起迎接他们的到来。

青年满腔俱热血 愿得此身长报国

2 - 640?wx_fmt=png

兵役证、军功章、照片、报纸、书籍……随着抗美援朝老兵丘美华缓缓走进卧室,记者看到了一张大双人床上堆满了她的“荣誉”。其中一件绿色的军衣最是惹眼,衣服的左胸口袋上缝着一块白色标签,上面端端正正写着“中国人民志愿军”七个字,下面整齐地挂着六枚奖章。而这些,也瞬时勾起了她对青年时代的回忆。

丘美华是广东省梅县白宫镇富良村人,出生在有着华侨背景的大家庭。幼年时,正值乱世,即便在那样的环境下,但丘美华家一直秉承为国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 的良好家风,让幼年的她和村里的男孩子们一同进入学校学习,接触进步思想。1947年,14岁的丘美华在广东梅县西阳中学读书时加入了党的地下组织。当时,丘美华所在的班级叫“民锋班”,她不但是共青团员,还是学生会的女生部部长,在学校组织社会活动中总有她忙碌的身影......这个积极上进的红色少年,还被选为夕阳乡团总支委员。1949年,新中国成立,在那激情澎湃的年代,爱国主义的春雨滋润着这棵幼苗茁壮生长,报国热情慢慢地在中学生丘美华的脑海里形成激流,汹涌澎湃地激荡,期许着学有所成投入到滚滚建国热潮中。多年以后,她把中学班级的名字“民锋”作为自己的女儿名字,每逢班级聚会时,女儿也成了班级不可缺少的一员。

1950年6月,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开启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征途,谱写了气吞山河的英雄壮歌。这是一座熔炉,吸引着无数忠诚的爱国青年。1951年6月,解放军军事干部学校在兴梅地区各中学招生,一大批热血青年纷纷报名参军。当时年仅16岁立志献身祖国的丘美华通过学校推荐、体检和政审等一系列程序后,于7月14日随着新兵的队伍,乘上北去的汽车,集中在梅城出发来到了武汉。

讲到这里,老人指着一张泛黄的报纸,激动地直抹眼泪。因为当天上午接到通知,下午就要出发,时间很紧,丘美华就从学校找了一辆自行车匆忙骑回家看了看母亲。母亲当时很心疼她,拿出了家里仅有的白布,让她去镇上做一身新衣裳。这张报纸上有一幅黑白照片的新闻,照片里是一个身着白色衣裤的少女,站在老式汽车门的踏板上,与打鼓欢送她的两位少女握手分别的场景,下面的文字写着“站在车门口的是年仅16岁、梅县西阳中学的女学生丘美华......这位天真烂漫的少女,满腔热血随着部队北上......”

随部队来到武汉的丘美华,被分配到长春解放军兽医大学学习药剂专业。丘美华一个南方姑娘,在家乡从没见过骡子、马等大家畜,在有些同学因为分配到兽医专业而苦恼时,她已经全身心投入到兽医药剂专业的学习中了。除了努力学习外,她还主动去图书馆帮忙做借书员的义务工作。她说,她的娘家是个大家庭,家里有海外华侨的背景,还有亲戚在国民党的军队当兵。可是,从上学、参军到入党,没有谁难为过她。所以,她更加坚定了信心,内心充满对党的感激之情。她一再说,她能有今天的成绩,都是党的政策好,一定要听党话,跟党走,更要爱国。“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她就是出力的那个。

爱国奋斗肝胆壮 青春之歌沙场飘

1952年12月,丘美华等学到一定知识的15名女兵,从长春解放军兽医大学出发,一路辗转,跨过鸭绿江,来到了朝鲜最西边的城市新义州市。

从丹东市到新义州,500多公里,丘美华她们走了一天一夜,真正见识了什么是战争的炮火。当年,她们15名女兵从丹东市乘坐一部伪装的小嘎斯军车,趁着黄昏,跨过已经千疮百孔的鸭绿江大桥,在布满炸弹坑的道路上,驶向新义州。行驶中,敌机发现了志愿军的军车,一直尾随着狂轰滥炸,即使钻进树林里也甩不掉敌人的飞机。好不容易挨到黄昏,敌军又开始发射照明弹,把黑夜照的跟白昼一样。迫不得已,她们只好下车躲到交通壕里,军车也躲进了山洞里。丘美华说,当时,她们抱着头,猫下腰在坑道里匍匐行走,有炸弹不时在身边爆炸,但是她不怕。沿着交通壕跑到离军车很远的地方,露宿一夜。直到第二天黄昏,她们继续乘着军车前进,天亮以前渡过了清川江到达成川郡妙香山。志愿军后勤部的药材仓库就在这里。1953年11月~1955年8月,她在志愿军后方勤务五分部做药材库保管员,负责接收从祖国运来的药品器材,储藏保管,按战地需要分发配送到志愿军各部队。

4 - 640?wx_fmt=png

戴红花的人群里:丘美华是唯一的女兵

翻开丘美华的志愿军女兵抗美援朝相册,照片中的她每张都是笑盈盈的,丝毫看不出一个广东女孩在冰天雪地里的朝鲜接受战争洗礼的恐惧。这也让我们感慨万千,相册里她和她的战友们,脸上稚气未脱,可穿上军装就是战士,为了祖国,为了信仰,在炮火连天的战场上拼杀,她们用单薄的身躯担起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重任,没有她们的付出,哪里有今天的美好日子。

紧接着,相册中两张相似的照片引起了我的注意。它们很神似,都是头上包裹着三角围巾,一缕头帘从脑门向左侧斜下来贴在耳前,时尚又漂亮。不仔细看,以为是一个人的两个年龄段。丘美华说,这两张照片,一张是她,头巾是用俘获的美军降落伞做的,另一张是她女儿。小时候,女儿喜欢她斜下来的头帘,也要按照这张照片拍一张留念。长大后才知道,原来这头帘里面充满了故事,背后更藏着对祖国的热爱,对奉献的热忱,对青春的激情。

1953年春,朝鲜战场零下三十七八度,穿上再厚的棉袄也感觉冷。当时,为准备夏季的反击,后勤部需要再挖一个山洞,用来放卫生药材库更多的材料。于是,丘美华和战友们一起参加劳动。在一次爆破中,一块石头崩到她的额头,她眼前一黑,昏倒在地。战友们把她送到志愿军后勤直属医院进行头部手术,经过治疗,命是保住了,只是额头上多了一大块疤痕。因而,这以后的照片,总有一绺头发斜耷拉下来贴在耳朵前面。痊愈后,医院打电话让部队接她回去,她知道后,立即打好背包,用树枝做伪装,自己走回了部队。回去后,战友们都劝她多休息,她却立即投入到工作中,坚持要把住院期间耽误的工作全部补上。工作在她的努力下,一点点补上了,但是让她唯一遗憾的是当时昏迷时,并不知道是哪四个战友用担架抬的她。

5 - 640?wx_fmt=png

6 - 640?wx_fmt=png

她特别爱学习,对英雄也非常崇尚。1951年,丘美华在长春领了第一个月的工资——3元人民币后,便预定了一套3本的《毛泽东选集》。1953年这套书寄到了朝鲜战场,她端端正正地用蓝色钢笔在扉页上写着“中国人民志愿军丘美华购于朝鲜1953年8月25日”。后来,“毛选”涨价了,战友们都笑称,爱学习的她赚了。此后,“毛选”也成了她一生学习的书籍。1953年10月,丘美华有了一次休假一天的机会,部队还发了1元朝鲜币让大家买苹果,她却没舍得花,而是坐火车来到了毛岸英的墓地拜祭,买了毛岸英烈士和烈士陵园的3张照片,做留念。1954年她当选为志愿军后勤部首届人民代表。

丘美华管理药品器材后,她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想办法克服改变仓库少、物资堆放混乱的困难。首先,巧妙采取分类堆垛、标记品名数量的方式让库房整齐有序,缩短了找物品的时间。其次,注意收发数量的准确,制作了保管收发统计表,在保管工作上消灭差错率。一段时间下来,仓库里200多种兽医药材、器械她能记住90%的名字和摆放地点。1956年,她总结了《战地药材管理方法》和《金属器械防锈保养方法》,在志愿军全军技术交流会上做了报告,经志愿军司令部通令全军推广,并授予丘美华先进工作者称号。并因此,部队给她记了个人三等功。这个三等功,是当时战友们呼喊着她的名字一致通过的。丘美华老人说起这段往事,精神矍铄,如数家珍。

1956年,丘美华有了探亲假。回国前夕,部队给她发了50元的奖金,这是她在朝鲜被评为先进工作者时,志愿军司令员杨勇给她颁发的。本来她想给家乡买台拖拉机,因为种种原因没有成行。回到家乡后,她得知家乡号召买公债,于是就用50元全部买了公债,为家乡尽一份绵薄之力。在她看来,“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爱国是可以超越一切的力量。

7 - 640?wx_fmt=png

预定的毛主席选集

不惜青丝成白雪 文韬武略美名扬 

朝鲜战争停战后,1957年6月,丘美华所在部队遵照命令撤退回国。尔后,她的组织关系落在了齐齐哈尔市解放军的一所学校里。1958年4月,国家要组织十万官兵进入北大荒,正在学校学习的她,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经认真考虑后毅然决然报名去了铁道兵农垦局下属的农场——黑龙江省密山农场总部,从事司药工作。

丘美华在农场面临的是百废待兴的局面。于是,她一件事一件事地摸索着捋清头绪,大胆改革,取消了农场多元化药品采购的形式,为农场节约了一大笔资金。而面对北大荒环境条件恶劣,发病率较高,急需的消炎药品很缺乏的现状,丘美华一边查阅中外有关资料,一边用自己所学的医药知识,开始试制粗制土霉素和磺胺制剂。这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临床用药的困难。

诸如此类的事情还有很多,在她印象里最深刻的是救治了一匹珍贵的种马。有一天,靠近边境的一个农场求助说,一匹进口的珍贵种马脑水肿做手术急需穿颅器。时间紧急,丘美华在同事小杨的护送下,两个人共骑一匹快马连夜赶往农垦局去取。途中每走一段路,小杨就放一枪,丘美华感觉奇怪。小杨解释说:“你知道这个说法吗?北大荒真荒凉,又有兔子又有狼,就是要让狼群给咱们让路。不然的话,饥饿的狼群会挡住我们的去路,给我们带来麻烦。”回忆起来,丘美华仍然历历在目,她清晰地记得他们是在黎明时分赶到了那里,专家们及时给种马做了手术,保住了种马的生命。

1958~1959年,在铁道兵农垦局工作期间,丘美华也因工作积极、认真、负责,而被评为先进工作者1次,记三等功1次。

8 - 640?wx_fmt=png

两地分居工作忙 听党安排立新功

丘美华的爱情故事同样浪漫、让人艳羡。她的爱人叫钟耿秋,是她中学的同班同学。俩人在同一个共青团支部,钟耿秋是学生会主席,丘美华是女生部部长,经常在一起组织活动。后来,互有好感的俩人一同报名参军入伍,一同在朝鲜战场保家卫国。只是,战争年代,人与人之间的联系随着交通、通信的中断而被割裂。当时,正值“抗美援朝 保家卫国”,钟耿秋被分配到西安解放军通讯学校学习,俩人就这样天南地北地断了联系。直到战争结束,两个人才又联系了起来。青葱少年时代的好感,加之一起奔赴朝鲜战场的经历,让两个年轻人很快擦出了爱情的火花。结婚后,两个人一南一北,两地分居聚少离多。

1959年10月的“信阳事件”发生后,党中央决定从北大荒调600名转业干部到河南信阳工作,丘美华是其中之一。随后,她被分配到信阳农业局工作。一到岗后,她便忙着参加全国中药材生产会议,“抗菌素”培养生产学习班......距离虽是离她丈夫的部队近了,可是,繁忙的工作,让他们也只能一两个月相聚一次。后来,爱人调到北京工作,丘美华带着孩子和婆婆,留在了信阳。两地分居,他们没有怨言,依然是听党的话,跟党走,一心扑在工作上。直到1971年,丘美华调到北京市农业局(现为:北京市农业农村局)从事司药工作,两个人才结束了两地分居的状况。

到京后,这位熟悉兽医药事管理的女干部,更是一心扑在工作上。她担任北京市兽医生物药品厂车间副主任期间,积极参加中医中药业务上的交流学习,加入中国药物学会、北京市微生物学会。1981年她又到了北京兽药监察所工作,然后利用自己丰富的药材管理经验,开始筹建兽医药品管理所。人手少,她就内外事物全部跑;没有木材和指标,她就跑委局的部门去申请;没有药品标签,她就自己加班整理......尔后,又凭着对中药鉴定的专长,她开展组织了兽药的质量监督管理。当时,她是全国五个女所长之一。

功夫不负苦心人,1979~1991年在组织生物药品生产中,她负责的产品,有四个获得农业部组织的全国评比的优秀奖,其中1个获优胜奖。此外,1956年~1991年她承担农业部出版的国家标准、部颁标准和三个省市的地方标准课题6次,而且这些均已颁布实施,期间,她还发表论文5篇,直至1990年退休。

9 - 640?wx_fmt=png

两位采访者和丘美华老师在一起

“党的政策好,听党的话,跟党走,爱祖国,今天我们生活在这样幸福美好的时代,我倍感珍惜……”思路清晰、声音响亮,丘美华老人动情对记者说。在她的身旁,记者能感受到她的开朗热情、温暖和智慧。如今,87岁高龄的老兵丘美华老师生活能够自理,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平时喜欢看看电视,听听新闻。

一张张照片、一个个证书、一篇篇报道记录了这位志愿军女兵的战斗史及成长史,今天,我们在这和平幸福的年代,重温这样的事迹,聆听一位抗美援朝志愿军老兵丘美华讲述她平凡岗位的不平凡的故事,心中百感交集,当年稚气未脱的她们,为了保家卫国雄赳赳气昂昂地跨过了鸭绿江,创造了可歌可泣的抗美援朝的英雄事迹,才有了我们今天安逸宁静的幸福日子,铭记她们的英雄事迹,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我们要从党的优良传统中汲取营养,从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中汲取力量,不断增强党性观念,弘扬优良作风,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图片提供:丘美华)

责任编辑:张晓宇(QL0001)作者:白文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