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最新!海淀区“1911”多校划片派位细则发布,解读来了

2021-06-23 09:00 北京时间

来源标题:最新!海淀区“1911”多校划片派位细则发布,独家解读来了

备受关注的海淀区幼升小“1911”多校划片派位入学政策,今年将首次正式启用。

之前和圈友聊过,和往年相比,今年海淀幼升小最大看点是“1911”政策的执行力度和具体规则。所谓“1911”,指的是2019年1月1日后在海淀区新登记并取得房屋不动产权证书的住房用于申请入学的,通过电脑派位的方式多校划片入学。

该政策最早来自海淀区2018年义务教育入学政策,今年海淀区教委对此再次明确。因此,“1911政策”实施力度如何,“多校划片”究竟如何执行,成为2021年海淀区小学入学政策的热点。

最近,海淀区招生考试中心发布“2021年海淀区“19.1.1”后购房业主子女派位入学志愿填报须知”及问题解答,其中对众多家长关注的志愿填报规则、派位入学步骤进行详细介绍。京教君逐一为各位圈友进行解读。

1.参加海淀区“19.1.1”后购房业主子女派位入学须符合哪些条件?

持有海淀区《学龄人口信息采集表》,经过学区、学校核验材料,在符合“六年一学位”政策前提下, “19.1.1”后购房业主子女参加此次派位。

解读:参加这次多校划片派位入学的群体非常明确,即 “1911”后购房业主子女。因此, “1911”前购房业主子女仍按照各小学目前的顺位进行登记入学,另外部分规定在区内协调解决入学的群体也不在此列(比如仅具有海淀区户籍的适龄儿童,实际居住地址与其法定监护人在京合法房产地址不一致的,应回其法定监护人的合法房产所在地就近入学,确有困难需要在海淀区就读的,在区内协调解决)。

在符合“六年一学位”政策前提下,意味着今年乃至今后 “19.1.1”后购房业主子女参加派位入学时还需满足一个前提,即符合“六年一学位”政策。

6月12日-20日,海淀区各小学登记入学、核验材料,其中对1911后购房业主子女只做登记,然后然后通过电脑派位的方式多校划片入学。

据了解,今年符合条件的小学入学人数为3.5万人,海淀区入围 “19.1.1”后购房业主子女参加派位的规模不到该区今年幼升小总人数的十分之一。

2.参加海淀区“19.1.1”后购房业主子女派位入学应怎样填报志愿?

(1)适龄儿童法定监护人在6月20日至6月25日期间,自行访问北京市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http://yjrx.bjedu.cn)点击“立即办理”,选择海淀区。根据页面提示输入“小学入学服务系统”的登录账号和密码(账号和密码与小学入学服务系统一致),根据页面提示完成“填报志愿”相关操作。

推荐使用谷歌浏览器访问。

(2)适龄儿童监护人选择进入“志愿填报”界面,根据页面提示点选填报,志愿填报要求不重不漏。

(3)志愿填报后点击“提交”,确认无误后点击“确认”,完成相应的志愿填报操作。

解读:20日起到25日,海淀区“19.1.1”后购房业主子女派位入学将正式填报志愿,家长一定要注意填报时间,在规定时间内按照上列网址填报,千万不要错过。家长登陆后,将可看到志愿填报详细规则,以及自己房产地址所对应的登记入学小学,以及所有可选择的学校志愿。

京教君之前和圈友说过,今年海淀幼升小1911多校划片的实施方式和执行力度和过去完全不同。今年的政策执行改变了过去由学校主导的模式,而是完全由区里统一建立派位库、确定派位规格并统一时间进行电脑派位。

3.多胞胎儿童应怎样填报志愿?

多胞胎儿童可勾选“绑定多胞胎儿童”复选框,并根据提示输入儿童的基本信息。绑定多胞胎的适龄儿童自动填报同一学校,只需填报一次。

解读:部分家有二孩的家长很关注:老大就读于登记入学的学校后,老二能否保证也能就读?这和“19.1.1”这个购房时间直接有关。如果购房时间为“19.1.1”前,那么老二也按照目前顺位排序登记入学;如果用来上学的房产是在“19.1.1”后,那么老二就需要参与多校划片派位入学。

4.海淀区“19.1.1”后购房业主子女派位原则是什么?

(1)派位遵循就近入学原则,志愿学校(一)为登记入学学校,其他志愿由适龄儿童法定监护人自行选择填报。

(2)当志愿填报人数小于或等于派位计划数时,直接录取。当志愿填报人数大于派位计划数时,采取电脑派位的方式录取。

解读:第4条和第5条,可以说是海淀“1911”多校划片派位模型最最核心的关键点。

首先,所有参与派位入学的孩子第一志愿是系统直接给定的,即用来入学的房产地址所对应登记入学学校。这个不需要家长选择。

举个例子,假如A小学今年在解决完“19.1.1”前购房业主子女登记入学后还剩下100个名额,第一志愿为A小学的“19.1.1”后购房业主子女如只有90人,那么这90人全部进入A小学,另外10个可提供计划数分配给该学区第二志愿填报A小学的孩子进行摇号;如第一志愿为A小学的“19.1.1”后购房业主子女有200人,那么这200人将通过电脑派位方式决定100个就读名额,剩余的100人将参加第二志愿或其后的志愿进行摇号。

之前探讨幼升小多校划片的实施方式时,有人提出:多校划片中的“多校”究竟如何确定,既相对合理又和就近入学原则不冲突,这是个不好处理的难题。假如某热点校和周边几所小学一起捆绑摇号,一定程度虽降低该热点校学区房的热度,但很可能抬高周边小学的房价,导致“泛学区化”对房价的新轮刺激。

业内人士分析,按照海淀“1911”派位模型,第一志愿锁定为登记入学学校,通过电脑派位的方式来确定入学资格,既有利于降低热点学校的房价预期,同时也防止周边区域或学区“泛学区化”,减少房价投机炒作的机会。

5.海淀区“19.1.1”后购房业主子女派位区域怎样确定?

志愿学校原则上分布在适龄儿童所属学区范围内。所属学区学位不足的补充相邻学区部分学校的学位。

解读:除了锁定为登记入学学校的第一志愿外,其余志愿家长可自行选择填报。按照政策分析,基本上是以所在学区范围的小学为主。当然还得考虑学区内各小学的学位和“1911”前购房业主子女人数,如果某所小学解决“1911”前购房业主子女入学后已没有多余学位,那么它将不不会出现在这个志愿表中。另外,考虑到海淀区整体面积比较大,部分学区尤其山后地区的学区范围较大,比如苏家坨温泉学区,因此也会相对就近的原则进行适度切分,尽量保证孩子就近入学。

业内专家分析,相比海淀前两年幼升小多校划片对“1911”后购房业主子女是有顺位的,今年海淀多校划片并不存在顺序先后。只要是“1911”后购房的,无论是2019年3月1日,还是2019年6月1日,都一视同仁地参加摇号。因此此举也导致家长抢购热点学区房的热度肯定下降,对学区房提前抢购是个直接的抑制,减少学区房的频繁交易和集中交易。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今后家长对学区房的选择视角将面临调整,从单纯聚焦于一所小学的优质水平转向关注一个区域(如学区及相邻学区)的优质均衡水平。

6.怎样查询派位结果?

电脑派位结束后,适龄儿童法定监护人将收到上网查询派位结果的短信提示。7月3日中午12:00后,适龄儿童监护人可登录系统,选择进入“派位结果查看”界面,查看派位结果。

7.已确认提交的志愿信息可以修改吗?

6月20日-6月25日志愿填报期间,如需调整可选择进入“志愿填报”界面,点击“修改志愿信息”,在志愿填报界面进行志愿信息修改,完成修改操作,确认提交。若已绑定多胞胎,绑定多胞胎的儿童填报信息同时修改。

8.错过海淀区“19.1.1”后购房业主子女派位的,将怎样入学?

凡在派位库中,因未填报志愿、或填报志愿未提交确认的适龄儿童将错过海淀区“19.1.1”后购房业主子女派位,视为自动放弃派位入学机会。后续由所属学区协调入学。

解读:海淀区“19.1.1”后购房业主子女派位入学是家长可自主选择的一次入学机会,如果不填志愿或未提交确认,将视同放弃本次机会。后续的入学将由学区根据本学区或相邻学区的学位分布情况进行协调入学。建议符合条件的家长用好这次入学机会。

据了解,海淀区所有满足“19.1.1”前购房业主子女入学后仍有剩余计划的小学都将参加本次派位入学,包括十一学校科学城北区学校、育英学校科学城北区分校小学部、中关村二小科学城北区学校、人大附中二分校小学部、培元学校小学部等今年首次招生的小学。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