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海淀试点“家庭医生巡诊工作室”

2021-07-16 05:5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居民不出社区享优质全科医疗服务

“进一间屋,挂号、问诊、开药、缴费全都解决了,不用排大队,不用楼上楼下挨个科室跑,这病看得省心,这实事办得很好!”85岁的方玉麟伸出大拇指点赞。

方玉麟家住海淀区万寿路街道复兴路26号院,老伴86岁。年纪大了,两个人都有健康问题,在大医院确诊过,平常还需要开药、慢病管理等,有个头疼脑热也需要拿药。过去,到了要去医院开药的日子老人就犯怵:“离我们最近的是301医院,去一次很困难。老伴需要用车推着,里面各个科室分科挂号,楼上楼下跑。”

现在,这个困扰老人的难题得到破解。

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海淀区今年按照“一月一攻坚”的目标,确定了12类主题、27个重点民生事项专项整治任务,医疗服务是其中之一。

在医疗服务覆盖相对不足的社区(村),海淀区建立“家庭医生巡诊工作室”,由属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选派家庭医生团队定期来为居民提供基本医疗、用药指导、慢病管理、健康咨询、健康宣教等服务。巡诊团队由全科医生、社区护士、家医助理3人组成,人员固定,药师、中医师、防保医师结合居民实际需求适时参与。家庭医生团队开具处方医保结算后,将处方药品及时送到社区智能药品柜,居民凭身份证取药。

“家庭医生巡诊工作室”实现了居民不出社区享受优质全科医疗服务。目前,已试点建成复兴路26号院、花园路12号院、皂甲屯村、定慧西里小区、五道口嘉园5个工作室。

万寿路街道下辖20个社区,建有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2个社区卫生站,能满足大部分辖区居民需求。复兴路26号院共有居民4935人,其中60岁以上的老人2200人,80岁以上的老人990人。因为是部队大院,院子很深,居民走出来需要很长时间,又不具备建设社区卫生服务点的条件,因此,海淀区率先在这里开设了家医巡诊工作室。

巡诊室设在大院综合大楼四层,这里是社区和部队的共建共享空间,除每周四上午8点到11点半巡诊临时占用外,其他时间还归部队和社区使用,极大地节约了巡诊室的建设成本。

7月8日,又是万寿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医团队来巡诊的日子。记者走进诊室,约30平方米的大开间里,有大会议桌和办公桌椅等,不同的桌子上摆着“预检分诊”“家医签约”“药事咨询”“取号收费”等粉色桌牌,患者在一个房间里走一圈,就能完成挂号、签约、就诊、开药、缴费全过程。医生上午开完的药,药剂师配好后下午就会送到诊室外走廊里的“海淀区家庭医生便民服务药柜”里,患者收到短信通知,可以凭身份证来取药。

“老伴胃疼,有点便秘。医生给配了几种药,先吃一个星期看看。”当天,恰逢方玉麟去给老伴拿药。“大医院医生都忙,挂一个号说不上几句。在这儿,医生都认识,情况也了解,看病特别踏实,更有人情味儿。”方玉麟说。

复兴路26号院家医巡诊工作室开诊半年多来,受到居民热烈欢迎,次均就诊人数已从最初的19人增加到35人。

“我们已经将家医巡诊工作室建设纳入海淀区重要民生实事项目,2021年将在条件具备的小区开展试点,探索成立不少于10个工作室,等运行成熟完善后在全区推广,延伸到社区养老驿站、写字楼等场所。”海淀区医院管理中心主任王洪波介绍。

不仅是医疗服务。随着“每月一题”工作的推进,海淀区解决的民生问题还有很多。如在房产证办理方面,今年已解决9个遗留小区13000余套产权证办理问题;在教育入学方面,今年将新增3400个普惠制学前教育学位;在教育培训机构规范管理方面,探索具有海淀特色的“一课次一消”和“风险储备金”两种资金监管模式;在预付式消费退费和网络消费纠纷处置方面,以翠微大厦为试点,要求商业综合体对预付卡商户收取备付金,一旦商户跑路,备付金要优先偿付消费者。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于丽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