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上半年北京经济增长13.4%的背后

2021-07-22 05:3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科创推动结构调整 新旧动能加速转化

13.4%!今年上半年,北京交出经济增长的亮眼成绩单。这个数字背后,是高精尖产业产值、市场总消费、固定资产投资等一个个关键指标正增长的支撑。

“上半年北京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见到新成效,‘两区’建设跑出新速度,基层治理探索形成新成果,民生改善取得新进展。”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这是在国内外环境错综复杂的情况下,依靠科技创新推动结构调整、新旧动能加速转化的结果。但这一增速也具有一定特殊性,有去年基数低的影响,也有疫苗产业爆发性增长拉动的原因。

科技创新孕育新动能

北京新冠疫苗产量占全国9成左右

疫情之下,各地加速推进新冠疫苗接种。疫苗的包装上,大多印着“北京”字样。目前,北京牵头研发的4支疫苗在国内获批附条件上市或紧急使用,产量占全国90%左右。

其中,国药北生研、科兴中维两支疫苗累计产值突破1200亿元,直接带动上半年北京医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9倍、两年平均增长94.2%,不仅为抗击疫情贡献了北京力量,更成为工业高速增长的重要支撑。

布局在先、增长在后,先期投资大、孕育时间长的生物医药产业更需长远眼光。“北京布局生物医药产业多年,创新成果正不断落地。”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去年疫情严峻之时,北京就开始支持企业研发生产疫苗。

科兴中维疫苗项目4个月完成建设、认证、生产许可等工作,100天完成产能1亿至3亿剂的新冠生产车间及其附属设施建设,107天获得药品生产许可,146天完成五部委联合验收。

这是北京科技创新孕育经济新动能的缩影。数据显示,作为北京的优势长板,上半年电子行业增加值增长25.7%、两年平均增长20.3%,小米手机二季度销量首次跃居世界第二;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两年分别平均增长54.4%和42.8%;在“中国互联网企业百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综合竞争力百强”等企业榜单中,本市入选企业数量均居全国首位……

“上半年北京经济增长的成绩来之不易,要全面、科学、辩证地看待。”相关负责人表示,既要看到北京经济发展态势稳中向好的一面,多个行业和指标好于预期,同时还要看到经济恢复过程中不确定、不稳定、不均衡问题依然存在,推动经济持续恢复和高质量发展还需要付出更大努力。

全球高端资源要素引力场

178项“两区”建设任务落地

全球最大综合放射治疗设备供应商瓦里安的北京亦庄工厂里,一台名为“Halcyon”的医用直线加速器正在测试。它的诞生首次实现了100%图像引导,能把放射线剂量最大限度集中在肿瘤细胞上,实现高精度、高剂量、高疗效、低损伤。

因为看好北京的投资环境,瓦里安毅然选择追加投资扩产。“北京不断改善的营商环境和政策支持,让我们持续投资信心满满,我们还将投建中国研发中心,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瓦里安医疗全球资深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张晓说。

“两区”的重大战略机遇下,北京政策叠加优势更加凸显,制度创新与项目落地全面提速。国务院批复的251项任务已落地178项,形成50余项全国首创或首批突破性政策和项目:北京落地了全国首家外资全资控股持牌支付公司、全国唯一一家承载跨境金融信息传输职能的重大金融基础设施等项目,首都机场新开第五航权国际货运航线……

数据显示,上半年北京实际利用外资增长20.4%,自贸试验区新增外资企业202家,以全市千分之七的面积贡献了超过10%的利用外资规模,规模以上工业和服务业企业收入两年平均增长11.9%、高于全市4.3个百分点;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重点领域规模以上企业收入两年平均增长9.1%。

基层治理探索形成新成果

27个高频难题解决满意度超9成

首个危旧楼房改建试点项目落地实施,老楼加装电梯新开工242部、竣工155部,扩增学前教育学位约6800个,面向小学生推出暑期托管服务……上半年,北京民生保障和改善持续加力。

“北京城市治理正在变得更加精细化,基层治理探索形成了新成果。”相关负责人说,上半年,本市进一步深化“接诉即办”改革,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每月一题”27个高频难点民生问题第三方调查满意度达90.15%。

针对中小微企业和商户小店生产经营面临的困难,本市也持续做好帮扶措施落实跟踪评估和动态完善,围绕减税降费、援企稳岗、金融支持、精准助企等方面,出台21项进一步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恢复发展的实施细则,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供氧输血”。数据显示,上半年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736.3亿元,办理小微企业延期还本付息本金544.2亿元,减征小规模纳税人等小微企业增值税20.6亿元,发放失业保险返还等减负稳岗政策补贴资金27.92亿元、惠及109.7万人次。

这位负责人说,下半年将在科学精准有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确保首都安全稳定的前提下,持续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和政策储备,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曹政 傅子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