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十四五”时期北京市将再添小微湿地50处以上

2021-09-20 05:0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十四五”全市再添小微湿地50处以上

昨天(19日)是第九个“北京湿地日”,记者从市园林绿化局了解到,目前北京市400平方米以上湿地总面积5.87万公顷,湿地保护管理体系已经初步建成,未来将规划“一核三横四纵”的湿地布局。“十四五”时期,全市将再添小微湿地50处以上。

市园林绿化局野生动植物和湿地保护处处长张志明介绍,近年来,通过政策保障、科技支撑和工程建设等措施,湿地恢复与建设力度持续加大。特别是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重生态功能和生物多样性,坚持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宜湿则湿,全市湿地生态质量逐步改善,湿地面积逐年提高。

湿地资源调查和监测结果显示,目前全市400平方米以上湿地总面积5.87万公顷,占全市总面积的3.6%,万亩以上大尺度森林湿地有10余处。为更好地保护湿地资源,近日,市园林绿化局、市水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市生态环境局和市科委联合印发《北京市湿地保护发展规划(2021—2035年)》,其中明确,到2025年,湿地生态功能得到改善,湿地保护率不低于70%,小微湿地修复数量不少于50个;到2035年,湿地生态功能进一步改善,湿地保护率不低于80%,小微湿地修复数量不少于100个。

规划还提出构建“一核三横四纵”的湿地总体布局,“一核”即中心城区湿地群,“三横”指“妫水河”湿地带、“沙河”湿地带、“凉水河”湿地带,“四纵”指“潮河-泃河”“温榆河-北运河”“清水河-永定河”“大石河-拒马河”四大湿地带。通过改善湿地景观,将可增加市民亲水、体验自然的休闲空间和场所,提升首都城市的宜居水平,增强市民的绿色获得感和幸福感。

“十四五”期间,市园林绿化局将进一步保护、修复大湿地生态空间,全面提升湿地生态质量与生态功能,促进北京湿地保护事业高质量发展。据介绍,全市计划在郊区结合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每个区建设至少3处小微湿地,累计建设小微湿地50处以上,总面积50公顷,持续发挥湿地净化水质、美化环境的示范作用。

同时,全市还将结合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以温榆河公园、南苑、康庄森林湿地以及沙河等湿地公园建设为重点,加大湿地保护修复力度,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推动湿地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优化整合,保护好鸟类重要栖息地。

“十四五”期间,市园林绿化局还将强化湿地动态监测与管理,并加强与规划自然资源、水务、农业农村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及时发现、制止、处置涉及侵占湿地、违规违章建设等违法行为。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朱松梅 方昊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