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李志起:类似环球影城消费地标应多点开花

2021-09-24 01:19 新京报

来源标题:北京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李志起: 类似环球影城消费地标应多点开花

北京距离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还有哪些差距?“十大专项行动”打造中,该如何放大“北京特色”?9月23日,北京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李志起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不缺消费能力,缺少的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消费地标。北京在消费区域的布局上,还有很多可以完善的空间,未来一定要点、线、面多维发展、多元布局。“像环球影城这样的消费地标,北京应该多点开花才对。”

北京与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差距在缩小

新京报:你们做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专项课题研究时,发现北京离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有哪些差距?目前这些差距有哪些变化?

李志起:两年前做这个课题研究的时候,我们觉得有五个差距比较明显。一是国际品牌聚集度还远远不够,一些国际特色品牌在北京还没有落地店面;二是全球新品首发率不高,很多大品牌新品首发更加青睐上海、深圳等城市;三是商业街区的全球影响力、消费集聚力较弱,缺乏真正地标意义的国际化特色街区;四是“北京品牌”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还不高,消费引领能力不强;五是消费营商环境仍有较大提升空间,无论是消费体验还是消费便捷程度、交通住宿等基础设施,都有待改善。

经过这两年努力,尤其去年疫情之后做了很多消费复苏工作,差距在不断缩小。比如商圈布局的眼光更加开阔了,不仅仅关注如三里屯、王府井等知名商圈,也关注到了城南地区以及天通苑等大型社区。

再比如,城市管理的“温度”上来了,中秋小长假返京高峰,北京南站、北京西站和地铁的服务时间都延长了,很好地照顾了返城人群的交通出行问题。我近期出差从北京南站出发较多,发现北京南站地下停车场的打车问题有了很大的改善。

另外,企业的积极性也开始提升,更多消费场所、服务企业增加了服务时间,推出更多商品和服务供给。点亮北京“夜经济”的提议,也得到了更多企业的响应。

消费区域布局应多维发展、多元布局

新京报:北京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有哪些优势?该如何利用这些优势?

李志起:作为国家首都、国际交往中心、特大型消费城市和全面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城市,北京在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消费中心城市方面有着先天、独特、丰富的优势。北京不缺消费能力,有全国首屈一指的财富创造力、商品消费力和出入境人流量优势。拥有这样资源禀赋的城市在全国并不多见,在世界上也是屈指可数的,我们对北京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非常看好。

但北京因为缺乏相匹配的消费供给和消费环境,近两年高端消费外流明显。我认为北京在增加优质品牌商品供给、提高国际消费的集聚能力和引领性方面,可以重点突破、大有可为。

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在国际上要有一定的代表性,在城市GDP的构成中,消费应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还要对周边城市人群起到一定的引领作用。对于一个拥有2000多万人口的首都来讲,只有王府井、三里屯这些消费地标是远远不够的。北京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在消费区域的布局上,还有很多可以完善的空间,未来一定要点、线、面多维发展、多元布局。这几天环球影城受到广泛关注,我认为像这样的地方,北京应该多点开花才对。这方面还需要进一步织密网络,更加科学、有序地布局。

责任编辑:冯翀(QZ001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