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每天,他们驾船除草十余小时

2021-10-03 05:5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每天,他们驾船除草十余小时

国庆假期,“除草队”也没有停歇,图为队员们正在什刹海上除草作业。 本报记者 方非摄

细雨蒙蒙,什刹海别有风情。有一群人,在水面上忙碌。他们有的站在船头,有的守在船尾,哪怕是傍晚,也“泡”在水中。每次上岸,他们总能从水里“捞”上点儿东西。他们是什刹海“除草人”,节日期间坚守岗位,每天要驾船除草十余小时。

其实从今年4月开始,“除草人”就忙碌起来了,与前海、后海、西海水面下疯长的水草作战,守护着34公顷水域的美丽与安全。去年,他们清运水草6500吨,水面垃圾360吨左右。

水草随水流摇曳,有种静中有动的美。但在“除草人”眼中,这美丽的背后,可能是危险的隐患。

“如果不定期除草,任由其疯长,就会淤积垃圾,产生异味,影响水质和生态。”“除草队”队长李松说,水草还暗藏危险,“虽然什刹海禁止野泳、野钓,但还是有不少人下水,水草疯长,很可能危及这些人的安全。”

李松,55岁,今年已是他第35个“除草季”。作为蓟城山水集团什刹海分公司水域养护负责人之一,李松的团队有20多名队员和8条作业船,这是什刹海水面“除草”的全部力量。

每天早上6时30分,水面上就会响起马达声。8条作业船往来穿梭,一条条水线掀起微微浪花,最表层的碎草被涤荡殆尽。此时,李松并未上船,他在岸上来回踱步,一边询问水中碎草和垃圾的情况,一边抓一把碎草,仔细检查,判断水草的长势和数量。

每天清除碎草和垃圾,被李松称为“热身”,“热身”两个小时后,李松上了船,除草作业开始。这一下,就得忙到晚上9点。除草8个月,天天如此,国庆假期也不休息。

“建国、建涛再打一船。”李松一声令下,前海水面上,两条作业船掀起浪花,外挂的除草机发出“滋滋”的响声,水面下,水草被齐齐斩断,不一会儿,船舱后部就装满了水草。

瞅着割上来的水草,李松皱了皱眉头,“最近长势快,活儿的量上来了,咱们的条得跟上。午休之后你们俩跟我再拧一些。”听到师父的话,油建国和油建涛兄弟连连点头,从船舱里搬出一根根几十米长的锯条,这就是李松说的“条”。

除草机不比锯条省事?李松摇摇头,原来,机械除草虽然快捷,但无法保证水面全覆盖。“除草需要不缺不漏,不能放过任何一处。”李松说,目前,只有两条作业船能够加挂除草设备,因此面对繁重的除草任务,除草机只是辅助,人工+锯条,才是“主力”。

岸上,两兄弟将一根锯条横在自行车两脚蹬之间。随着李松的口令,油氏兄弟开始向不同的方向旋转脚蹬。不一会儿,笔直的锯条有了弧度,锯齿处呈现麻花状。

看着外翻的锯齿,李松点点头,一挥手,“上船”。

李松站在船头,船尾站定另一名队员。紧挨着他们的另一条船上,油氏兄弟也依次就位,一条40多米长经过“加工”的割草锯条,横在两船之上,两船四人,位于锯条两端,并列同向行进。“下”,一声令下,锯条没入水中。

“一、二,一、二”,两船在交替拉锯中缓缓前进。水面下,锯条好似一柄大“铡刀”,披荆斩棘,割断了水草的茎干。不一会儿,割断的水草漂浮起来,尾随两船的圈草队员们早已准备好抄子和网子,打捞战果。

水面上,8条作业船分为两组,边割边打捞,速度不比除草机慢。

“人工除草就是要一茬一茬地打,锯条过处,可以保证全覆盖。”李松说。

夜幕降临。看着岸上的游人,李松扭过头问徒弟:“想家不?”

油氏兄弟说:“等除草季过了再回家,现在啥也不想。”

“你们辛苦了,有了你们的守护,咱什刹海水清、岸绿、景美。”听着岸上相熟居民的问候,李松开心起来,还哼上两句“皮黄”,“别看这活儿挺累,大伙心里都挺美。为了咱北京的这片水,再苦再累也值得。”

责任编辑:冯翀(QZ001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