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10月20日在京举办 国际化议题比重占9成

2021-10-14 11:16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0月14日讯(记者 刘美君 陈健男)10月14日,北京市西城区区长孙硕在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本届论坛年会将于10月20日至22日在京举行,下设5个平行论坛,设置35个议题,围绕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热点议题进行讨论。他表示,今年境外嘉宾总人数预计达到140人左右,较去年增加130%,覆盖32个主要国家或地区。有境外演讲嘉宾参与的全球性议题比重占到近九成。

微信图片_20211014113243

图为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新闻发布会现场。千龙网记者 陈健男摄

微信图片_20211014113425

图为金融街论坛年会组委会秘书处执行秘书长、西城区委副书记、区长孙硕。千龙网记者 陈健男摄

特别增加金融法制议题

孙硕表示,本届论坛年会以“经济韧性与金融作为”为主题,下设“实体经济与金融服务”“绿色发展与金融担当”“双向开放与金融合作”“数字经济与金融科技”“治理体系与金融安全”5个平行论坛,共设置35个议题。届时,邀请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人寿股份、北京证券交易所、中信证券、亚洲金融合作协会、北京金融法院、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等23家单位参与议题策划和论坛执行。

“平行论坛版块由去年的4个扩展为5个,特别增加金融法制等议题安排,纳入‘治理体系与金融安全’平行版块。”孙硕进一步介绍,会议场地也由去年的5个增加为6个,在金科新区设立分会场。大会整体议题及专场活动由去年的32个增加为41个,增幅近30%。

微信图片_20211014113538

图为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副主任罗延枫。千龙网记者 陈健男摄

实体企业较2021年增3倍

“从聚焦服务实体经济到聚焦金融科技创新、从聚焦绿色转型发展到聚焦保障民生、从聚焦‘两区’建设到聚焦金融法治保障,本届论坛设置聚焦国际合作发展,专门设置‘一带一路’、RCEP、跨境投资、资本流动、市场互联互通等国际合作发展议题,围绕全球经济热点问题进行交流。”孙硕称。

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设置“金融创新助力制造强国”“推进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等议题,结合北京证券交易所设立,专门设置“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等议题,为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金融支撑。

在金融科技创新方面,合并举办第三届“成方科技论坛”与“数字经济与金融科技”平行论坛,并扩展提升为全球金融科技峰会。此外,在原有基础上举办创新大赛、洽商对接等互动性活动。

微信图片_20211014113646

图为新华社办公厅副主任郭立新。千龙网记者 陈健男摄

在绿色转型发展方面,设置“金融支持绿色低碳发展”、“绿色金融支持生态文明发展与全球合作”等议题,聚焦“气候变化和转型发展”召开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会议。

在保障民生方面,设立“金融赋能乡村振兴”和“人口老龄化背景下的养老金融服务”等议题,邀请监管部门、国际知名学者与代表性机构共商探讨。

在“两区”建设方面,设置“蓬勃发展的区域开放与创新实践”议题,邀请上海、广东等自贸区或服务业扩大开放示范区重要省市交流互鉴,探讨更高水平利用国际经贸规则推动开放发展。

而金融法治保障则以北京金融法院成立为契机,设置多个金融法治相关议题。

尤为一提的是,此次年会特别突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本质和金融科技创新发展。孙硕称,“实体经济与金融服务”平行版块共安排7场活动,涉及10个议题,来自实体企业的发言嘉宾较去年增加3倍。“数字经济与金融科技”平行版块共安排9场活动,涉及11个议题。“上述两项议题占比超过总议题数的50%。”

微信图片_20211014113753

图为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副主任张忠宁。千龙网记者 陈健男摄

境外嘉宾约140人较去年增130%

孙硕介绍,今年境外嘉宾总人数预计达到140人左右,较去年增加130%,覆盖32个主要国家或地区。有境外演讲嘉宾参与的全球性议题比重占到近九成。

值得关注的是,德国前总理施罗德、法国前总理拉法兰等国际政要,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国际清算银行、世界贸易组织、新开发银行等国际组织官员,主要国家央行、银行保险证券监管部门官员,世界主要证券交易所负责人,淡马锡、贝莱德、黑石、桥水等国际金融机构的领军人物,知名学者,各国头部金融机构代表,国际司法界及实体企业代表将在3天的研讨过程中通过视频连线或录播致辞的方式出席论坛,带来新思考新理念。

微信图片_20211014113845

图为中国证监会二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高莉。千龙网记者 陈健男摄

开设5个专题展览

“本届论坛年会特色活动多,亮点更加突出。”孙硕介绍,期间亦举办“金融街论见十年与愿景2022特别活动”,届时,周小川、林毅夫、李扬、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埃里克·马斯金将重磅出席。

而“京港交流活动”则在香港设置异地分会场,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围绕“人民币国际化”进行互动交流,并开展金融街发布、金融科技发布及监管政策分布3场专场发布活动。

微信图片_20211014113941

图为国家外汇管理局外汇研究中心主任丁志杰。千龙网记者 陈健男摄

同期举办金融街论坛系列活动中外资交流活动,届时,将在会场周边举办“中韩日资产管理高峰论坛”、“双碳战略下低效楼宇提质增效国际峰会”、“国际视角下的中国REITs市场建设”闭门研讨会、“文化艺术与金融创新专场”、“金融科技洽商对接会-共谋金科新区新发展”等多场边会活动。

对于同期开设的5个专题展览,孙硕称,“红色金融历史展”、“冬奥数字人民币支付体验展”在金融街核心区展出,“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应用展”和“金融科技发展历程展”等在金科新区展出。“北京市各区特色金融展”将在金融街论坛官网举办线上展览。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刘美君 陈健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