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今年下半年以来最强冷空气来了,北京会提前供暖吗?

2021-10-14 21:03 新京报

来源标题:今年下半年以来最强冷空气来了,北京会提前供暖吗?

10月15日至17日,北京将迎来一场大风降温天气。据介绍,此轮天气是今年下半年以来,北京面临的最强冷空气影响过程。大风降温影响时间长、降温幅度大、风寒效应明显,气温比常年平均偏低,接近去年同期。

“除了要提醒大家穿秋裤之外,早晚也适宜穿棉衣或薄羽绒类的冬装。户外活动要戴好帽子、围巾和手套,初冬穿衣的装备都要备好了。”针对未来几天的大幅降温天气,北京市气象服务中心服务首席尤焕苓提醒说。

这场冷空气影响何时结束?北京会不会提前供暖?北京何时入冬?在今天下午的发布会上,北京市气象台、北京市气象服务中心两位首席进行了解答。

未来三天将有大风降温,白天最高气温降至12-13℃

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赵玮介绍,受强冷空气影响,15日至17日,北京地区将出现大风降温天气。

具体来看,预计15日至16日北京有3、4级偏北风,阵风6、7级,山区可达8级以上。15日午后至傍晚和16日白天为风力最强时段,16日入夜后风力逐渐减弱。“与此同时,北京的气温有一个大幅的下降,尤其是在16日、17日白天,白天最高气温将由前期的20℃降至12℃-13℃,夜间最低气温将降至1℃-2℃。”赵玮说。

预计18日至20日,气温略有回升。白天最高气温可以达到14℃-15℃,夜间最低气温为2℃-4℃。

北京地区10月15日至10月23日气温趋势。北京市气象局供图

今年冬天入冬会不会提前?赵玮介绍,根据最新的气候预测,10月下旬平均气温预测为9℃-10℃,与常年同期的9.3℃是接近的,而常年入冬时间为10月30日。

如何判断是否进入冬天?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行业标准气候季节划分》,要连续5天的滑动平均气温小于10℃后,把第一个小于10℃的日期作为冬季的起始日。“目前来看的话,具体的入冬时间还不太好判别。”

往年10月中旬也出现过这种大风降温天气。根据历史气象观测记录,2019年10月11日至14日、2013年10月13日至15日、2012年10月16日至17日,北京都出现过类似的明显降温天气,有的甚至达到了寒潮的标准。

“北京市气象台将根据天气形势适时发布寒潮和大风预警信号,请市民及时关注临近预报和预警信息。”赵玮提醒。

大风降温时间长,初冬衣物也可以“上线”了

“此轮天气是今年下半年以来北京最强冷空气影响过程,大风降温影响时间长,降温幅度大,风寒效应明显,气温比常年平均偏低,接近去年同期。”北京市气象服务中心服务首席尤焕苓说。

针对此次大风降温天气,北京市气象服务中心提出了服务综合提示。尤焕苓分析,目前来看,15日至17日风寒效应明显,体感温度低,公众要注意防风防寒。“除了要提醒大家穿秋裤之外,早晚也比较适宜穿棉衣或薄羽绒类的冬装。户外活动要戴好帽子、围巾和手套,初冬穿衣的装备都要备好了。”

根据赵玮所介绍的天气情况,预计15日至16日北京阵风可达6、7级,山区可达8级以上。对此,尤焕苓提醒,风大的时候要远离广告牌匾、临时搭建物,防范高空坠物和树枝断裂的安全影响,也应注意交通安全。

此外,降温对健康方面也有影响。“气温大幅下降,人体受寒之后免疫力降低,体弱人群就要防范感冒等呼吸道疾病。另外,气温下降使血管处于收缩状态,心脑血管疾病会进入高发期,有这个疾病基础的人群病情易加重,所以要注意保暖,关注身体变化。”尤焕苓提醒。 

关于山区出行,据介绍15日至16日山区阵风达8级左右,交通出行就应注意防范横风和树木倒伏、树枝断裂等影响;16日至17日山区夜间气温降至零下,农林作物需防范霜冻害。“对公众来说,16日、17日正好是双休日,从天气角度来看,不适宜到山区去游玩。”尤焕苓说。

近期气温大幅度下降,今年冬天北京会不会提前供暖?尤焕苓介绍,每年供暖的起止时间,气象部门都要多次和城管委进行会商、研判,最终由城管委根据气温的预报情况,请北京市政府作出决定。

“按照惯例,北京启动供暖的标准是连续5天的日平均气温低于5℃,目前来看,这次过程可能达不到这个标准,所以开启供暖的可能性不大。但是后面会不会提前供暖,我们会根据今后的天气来进行会商、研判。”尤焕苓表示。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王景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